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沙特能源转型势在必行

2017-10-13 08:53来源:光伏产业观察关键词:沙特风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正把目光转向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试图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程度。

目前,沙特几乎全部电力供应依赖石油和天然气。而根据沙特发布的《2030年经济改革愿景》,沙特将着手发展可再生能源,沙特政府计划到2023年使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达到95亿瓦,从而改变沙特完全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发电的状况。

能源转型步伐加速

沙特阿拉伯大部分是通过燃烧石油发电,很多国家很早之前就已经摒弃这种做法而改为烧煤和天然气发电,石油则仅用于交通运输因为现在还没有一种主流的能源可以代替石油。正如他们的空调一样,沙特阿拉伯大多数电厂的效率都极其低下,2013年的电厂耗电量高达整个国家电量的70%。尽管该国人口仅有30,000,000,但其石油消耗量却位居世界第六。

据沙特政府估算,沙特的用电需求到2032年将达到峰值,预计超过1200亿瓦。据国际能源署统计,据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有关数据显示,为满足国内的能源需求,该国每天需消耗当日全国原油产能的25%(约每天280万桶)。

现在,沙特当局说:必须改变这一切。他们的动机不是关心全球变暖,他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石油时代的终结。恰好相反,他们把投资太阳能当作其维持全球石油强国地位的一种手段。

沙特阿拉伯的燃油量约为其产量的四分之一,且国内消费量每年的涨速高达7%,相当于其人口涨速的3倍。根据英国智囊团查塔姆研究所2011年12月发布的一份广为人知的报告称,到2021年沙特阿拉伯的国内消费量将会耗光其石油出口量,而至2038年沙特将会变成一个纯石油进口国。

这个结果对于沙特阿拉伯来说无疑是一个灾难性打击。长期以来,沙特的政治稳定一直依赖于"统治交易",皇族通过石油出口给市民提供大量的社会福利,市民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不加以管制,国内石油消耗量还可能会限制整个国家通过石油储备(即用于满足国际石油需求高峰的额外石油储备量)调控国际油价的能力。如果沙特当局还想继续掌控国内局势,维持国际格局,那么他们就必须想方设法地减少石油使用量。

他们觉得,太阳能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除了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油田,沙特阿拉伯的日照强度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另外沙特阿拉伯还拥有广袤的沙漠地区,简直是为太阳能电池板陈列量身定做的。

沙特阿拉伯计划到2030年生产950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这项最新的经济改革是该国2030年愿景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减轻对石油的依赖。具体计划包括,到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装机3.5吉瓦的目标,到2023年实现9.5吉瓦;到2030年累计吸引500亿美元资金用于投资太阳能发电和风电项目。

沙特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沙特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潜力巨大,而且沙特的能耗到2030年将增加3倍,但我们的可再生能源领域目前仍缺乏竞争力。为了建设这一领域,我们为自己定下了生产9.5吉瓦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初始目标。我们也寻求将可再生能源价值链大规模本地化,融入沙特经济,包括研发、制造以及其他阶段。"

近年来,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多个海湾国家把目光投向可再生能源。今年一月,产油大国阿联酋宣布,计划向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1630亿美元,力争到2050年,阿联酋全国44%能源需求来自可再生能源。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中东地区其他国家中,摩洛哥、突尼斯和也门去年11月承诺,到2050年将只用可再生能源。

大力招标"风光"项目

今年一月,沙特首座风力发电站竣工,该项目由沙特阿美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合作进行。据沙特阿美公司在一份声明中介绍,该风力发电站"可为250户居民提供充足电力,相当于取代1.9万桶原油"。

紧随其后,沙特政府在今年2月宣布了两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招标计划,分别是北部地区一座发电量为3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西北部地区一座发电量为400兆瓦的风力发电站。沙特本国以及外国企业已在3月底之前递交初步竞标申请,沙特当局将于4月宣布筛选结果,而入围企业必须在7月底之前递交正式投标材料。

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最新项目"标志着一个长远、可持续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在沙特迈出了第一步"。据透露,要实现2023年9.5吉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预计总耗资在3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之间。

沙特的目标不仅仅是在国内普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同时旨在出口,出口的首要目标市场就是美国。法利赫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召开期间表示:"沙特正在努力成为可再生能源的出口大国。近几年沙特经济将面临大规模改革,使其逐步摆脱对石油开采的依赖。沙特计划2023年前依靠可再生能源在该国生产约100亿瓦能源,主要是利用太阳能和风能。"

启动光热+,为可再生能源发展优势互补

"可以理解的是,优先布局光伏和风电,施工速度可能相对快一些,能满足峰值负荷的用电需求,但我更希望看到光热发电能发挥其储能优势,并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沙特ACWAPower首席执行官兼总裁PaddyPadmanathan表示。

据悉,沙特开展的新可再生能源招标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包括装机量分别为300兆瓦和400兆瓦的光伏和风电项目,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包括光热发电和垃圾发电项目。其中,光热发电项目将采用建设、自有和转让(BOT)模式进行开发。

据悉,沙特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和淡水需求为具备储能优势的光热发电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它可以与光伏发电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沙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光伏电站成本的下降扩大了光伏与光热发电之间的成本差距,这促使光热项目开发商更加注重光热发电的储能优势。虽然光伏可以帮助满足白天的高峰用电需求,但光热电站m却可以实现24小时发电。

除了用于发电,海水淡化也是沙特发展光热发电技术的主要潜在市场。据了解,沙特海水淡化公司(SWCC)拥有29座海水淡化厂,这些海水淡化厂生产的淡化水占该国总淡化水量的62%左右,但这些项目的用电设备总功率高达7.3吉瓦。据SWCC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2015年,沙特淡水需求量以每年5.5%的速度增长。

据悉,光热发电技术非常适合应用于沙特的海水淡化行业。在沙特西北部等一些地区,太阳能海水淡化占比达75%。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坚定地认为将光热发电技术与沙特阿拉伯传统化石能源相结合非常适合而且非常必要,该方案可充分发挥其储能优势,并满足沙特夜间用的用电需求,同时还可以为海水淡化系统提供热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沙特风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