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分析报告!2017中国能源500强数据剖析】电力行业一周要闻回顾(2017.10.9-10.13)

2017-10-13 12: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发电装机风电行业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外海上风电发展现状研究

当前,海上风电已成为全球风电发展的研究热点,世界各国都把海上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也将其划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全球风能协会(GWEC)年度风电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球已建成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4384兆瓦,其中2016年新增装机容量2219兆瓦,同比增长18.2%。全球海上风电占风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由2011年的1.73%上升至2016年的2.96%。

详细情况

【数据分析】能源互联网、现货市场及电力大数据的现状与误区

作为世界制造和能源利用大国,我国能源的利用方式和效率决定了国家经济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与过去二十多年间经济快速增长相伴的是,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耗总量由2002年的15.9亿吨标煤增长到2012年的36.2亿吨标煤,平均年增长8.5%。同期,我国一次能源消耗占全球比例由11%提高到22%,一次能源消耗年增量超过全球增量的一半。我国于2010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耗国。由于产业结构、用能技术和能源浪费等原因,我国的一次能源利用效率仅为全球先进水平的四分之一。

详细情况

储能现状及作用:到2025年储能还有几十倍的发展空间

储能类型多样,关注锂电池、铅炭电池、液流电池都是正确的。国网公司准备在整个西北地区部署若干个百兆瓦级储能电站。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国储能装机量已达到了400MW。江苏电网公司储能规模明年将达300MW,后年1000MW。储能在发输配用有很大作用,这些作用不仅仅是理论推导,本文列举有相关的示范工程证明其有效性。

详细情况

新能源业省间壁垒耸立:弃电就像将一捆捆钱往火里扔

去年弃水、弃风、弃光电量已达到1100亿千瓦时。听到这个消息后,心像刀扎一样疼。”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日前在“第四届能源论坛”上表示,“现在已经实现全球物流,我们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南京,都可以买到其他任何地方的东西,但是电不能,省间壁垒非常严重。

详细情况

中核与中核建集团战略重组不确定性增加 短期或搁浅

自3月19日所属上市公司公告以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战略重组事宜何时获得主管部门批准,一直是两大集团以及核电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业内人士也曾分析,中核和中核建原本是一家,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2016年年底刚从中核建集团调任,合并是大概率事件。然而,目前种种迹象表明,中核与中核建集团战略重组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短期或将搁浅。

详细情况

2017年普氏全球能源公司TOP250出炉:17家中国风电业务企业上榜(附全榜单)

国际著名市场情报机构普氏能源近日发布了2017年度“普氏全球能源公司Top 250”榜单。普氏能源于2002年首次发布年度能源公司Top250榜单,该榜单旨在肯定鼓励本年度为全球能源做出杰出贡献的能源企业。普氏全球能源公司250强被认为是每年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最好的企业排名,其排名是根据企业的资产、收入、利润和资本回报率来计算的。如今,普氏全球能源公司250强被业界、金融界及各国政府广泛使用以确定年度全球最大的能源赢家,监控全球能源趋势,并被能源公司用来衡量自己竞争对手的表现。

详细情况

三峡集团加快国内外海上风电业务布局

海上风电是未来清洁能源新方向,由于陆地上经济可开发的风资源越来越少,全球风电场建设已出现从陆地向近海发展的趋势。与陆地风电相比,海上风电风能资源的能量效益比陆地风电场高20%~40%,还具有不占地、风速高、沙尘少、电量大、运行稳定以及粉尘零排放等优势,同时能够减少机组的磨损,延长风力发电机组的使用寿命,适合大规模开发。然而,海上风电技术难度大,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高,使大部分电力运营商望而却步。三峡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正在积极发展除水电以外的第二发电业务,以实现从“跟跑者”到“引领者”的跨越。

详细情况

售电公司玩增量配网面临的挑战与威胁 以云南为例

2016年以来,云南相继出现多家开展配售电业务的公司,如云南能投集团成立了云南省配售电公司,昆明市政府成立了昆明配售电公司,滇中产业园区成立了滇中配售电公司,云南农垦集团依托版纳电力公司成立了云南农垦配售电公司,云投新奥混合成立了云投新奥配售电公司等等。各大民企也竞相以独资、入股、参股等形式进入云南配售电行业,如北京双杰电气(股票代码:300444)、广东智光电气股份(股票代码:002169)、爱康科技、山东昌盛日电、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云南电网也在多地进行了配售电公司的设置,相继开展了多项业务,呈现多方主体争相落户的现象。云南增量配电网/售电市场是个什么情况?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

【国电集团率先完成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电力行业一周要闻回顾(2017.9.25-9.3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