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火电企业需加强防范第四季度机械伤害事故

2017-10-14 10:51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王安琪关键词:火电火电企业机械伤害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8月份全国共发生机械伤害事故5起,占整体电力安全事故(事件)数量的9.6%。5起机械伤害事故共造成5人伤亡,占总体伤亡人数的9.8%。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我国全年机械伤害电力安全事故在第四季度为高发点,全年最低点分别在6月和9月。其次,火电板块是发生机械伤害事故的主要领域。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提示,电力生产已进入第四季度,火电企业应重点防范机械伤害事故的发生。

机械伤害事故为何容易在第四季度爆发?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跟踪数据显示,2012~2016年间机械伤害事故在前三季度较为平稳,仅4月存在一个小高峰,而6月和9月为全年最低点,均没有发生事故。而进入10月份以来,机械伤害事故数量开始明显上涨。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6月份为全国安全生产月,各个地区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和检查力度加大,而9月份处于国庆节前夕,各企业均为迎接国庆而加大安全管理力度,这是导致6月和9月成为全年机械伤害事故发生频次最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统计显示,2012~2016年我国共发生机械伤害事故25起,其中22起发生在火电板块,占比达到了88%,因此火电板块是拉高机械伤害事故的最主要领域。

第四季度火电企业普遍存在赶工期现象,安全管理出现漏洞,这是造成第四季度机械伤害事故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数据分析显示,造成机械伤害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检修、检查机械忽视安全措施

(2)缺乏安全装置

(3)电源开关布局不合理

(4)自制或任意改造机械设备,不符合安全要求

(5)在机械运行中进行清理、卡料、上皮带蜡等作业

(6)任意进入机械运行危险作业区(采样、干活、借道、拣物等)

(7)不具操作机械素质的人员上岗或其他人员乱动机械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机械伤害事故的分布区域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特点。跟踪数据显示,2012~2016年间,机械伤害事故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

东北区域

根据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数据显示,2012~2016年间东北地区共发生机械伤害事故7起,为全国机械伤害事故数量最多的地区。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东北地区是我国火电企业密集的地区,因此可再生能源领域发生事故的概率较大。今年以来,东北地区事故数量大幅下降,并未发生机械伤害事故,第四季度东北地区企业需继续保持,严防事故数量出现上升。

华北区域

根据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数据显示,2012~2016年间,华北区域共发生5起事故,仅次于东北地区。今年以来事故数量减少,华北区域仅发生1起事故。第四季度华北地区企业需防止事故数量继续上升。

西北、南方、华东区域

根据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数据显示,2014~2016年间,西北、南方、华东地区分别发生机械伤害事故4起。今年以来,西北发生2起,华东发生1起,南方发生1起,数量均有下降,第四季度需注意加强安全管理,防止事故出现反弹。

华中区域

根据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数据显示,2012~2016年间,华中区域仅发生1起机械伤害事故,是全国事故数量最少的地区。今年以来,华中区域并未发生机械伤害事故,第四季度应继续保持。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

建议以下几点措施防范机械伤害事故

(1)检修机械必须严格执行断电挂禁止合闸警示牌和设专人监护的制度。

(2)炼胶机等人手直接频繁接触的机械,必须有完好紧急制动装置;各人孔、投料口、螺旋输送机等部位必须有盖板、护栏和警示牌。

(3)各机械开关布局必须合理。

(4)对机械进行清理积料、捅卡料、上皮带腊等作业,应遵守停机断电挂警示牌制度。

(5)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因素大的机械作业现场。

(6)操作各种机械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

(7)供电的导线必须正确安装,不得有任何破损和漏电的地方。

(8)电机绝缘应良好,其接线板应有盖板防护。

(9)开关、按钮等应完好无损,其带电部分不得裸漏在外。

(10)局部照明应采用安全电压,禁止使用110伏或220伏的电压。

(11)操作前应对机械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先空车运转,确认正常后,再投入使用。

(12)机械设备在运转时,严禁用手调整;不得用手测量零件或进行、润滑、清扫杂物等。

(13)机械设备运转时,操作者不得离开工作岗位。

(14)工作结束后,应关闭开关,反刀具和工件从工作位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机械伤害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