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火电超低排放市场是否饱和 脱硫脱硝市场进入红海阶段

2017-10-16 17:14来源:中国大气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电厂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为“大气十条”阶段目标考核年,政府工作报告3月振臂一呼,蓝天保卫战打响,第三、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全力推进,8月,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进入攻坚阶段,大气污染治理的进程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

我国大气治理正沿着从电力行业到非电行业再到散煤燃烧的路径逐步推进。燃煤电厂大气治理成效显著,目前正大力推广的超低排放则可实现NOx、SO2和粉尘排放浓度接近燃气电厂排放标准。非电行业已经具备初步的治理措施,但是排放标准和治理水平要远低于电力行业。过去非电行业改造推进缓慢,一是受制于缺乏经济可行的技术方案,二是受制于这些行业盈利能力较差。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非电行业的盈利能力逐步改善,为非电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治理提供经济基础,未来提标改造将逐步推进。散煤燃烧治理是当前大气治理的重中之重,散煤燃烧耗煤量占比虽不高,但毫无治理措施,其单位排放系数远远高于电厂锅炉,因此是当前大气治理的重中之重。(本文节选自《【新财富恳请支持安信环保邵琳琳团队冲刺第一】15万字环保百科全书˙第二章-大气治理篇》)

1. 我国大气治理的进程:从电力到非电再到散煤燃烧

1.1. 我国大气污染成因解析

大气污染的源头可分为三类:一是工业源,包括以火电为主的燃煤电厂以及钢铁和水泥生产等的非电领域。二是生活源,主要是居民散煤燃烧、餐饮业所造成的污染。三是流动源,主要为机动车、非道路交通工具和机械设备的气体排放。工业源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等大气污染物的贡献最大,分别占比83.7%、63.8%和80.14%,是大气污染中最主要的排放源。

从我们最为关注的指标PM2.5来看,燃煤、工业生产、机动车和区域传输是各地区PM2.5的主要来源。PM2.5包括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生成:前者是由于自然界或者是人类活动直接产生的;后者则是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转化生成的二次细颗粒。在PM2.5总量当中,70%都是二次粒子生成的,主要来自人类生产活动。

源解析研究结果显示,北京地区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36%,在本地污染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上海PM2.5污染源主要以工业、交通和上海以外区域的污染源为主,分别占32.9%、25.8%和21.5%;工业污染包括15.4%的工业工艺过程排放、10.2%的工业锅炉和炉窑排放、7.3%的电厂排放;交通主要是机动车和船舶飞机,占25.8%;其它污染源包括10.4%的扬尘、5.4%的民用涂料和餐饮、3%的农业和生物质、1%的海盐和植被。广州空气中的PM2.5来源中,33.09%是工业源(主要为燃煤电厂、工业锅炉等)、23.14%为机动车污染、13%为生物质燃烧、10%为扬尘污染和其他一些污染物。各地PM2.5的污染源具有多样性,需采取多种措施来控制污染的源头。

1.2. 政策有序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大气十条”),提出五年内使全国空气质量整体改善。2015年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将VOCs纳入监测范围;2016年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对臭氧和细颗粒物两种污染物新设置了标准,并加严了其他几项部分污染物的限制要求。

1.3. 我国的大气治理路径简析

我国大气治理正沿着从电力行业到非电行业再到散煤燃烧的路径逐步推进。

燃煤电厂大气治理成效显著。2016年,全国已投运烟气脱硫机组容量约8.48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机组的80.5%,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0.0%。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容量约8.64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机组容量的82%,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1.7%。而目前正大力推广的超低排放则可实现NOx、SO2和粉尘排放浓度低于35、50和10毫克/立方米,接近燃气电厂排放标准。截止2016年12月,全国燃煤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4亿千瓦,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47%。

非电行业大气治理推进较缓。非电行业已经具备初步的治理措施,但是排放标准和治理水平要远低于电力行业。非电行业的工业锅炉还具有点多面广、容量偏小、燃烧方式落后等特点,增加了治理的难度。非电行业改造推进缓慢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受制于缺乏经济可行的技术方案,二是受制于这些行业盈利能力较差。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非电行业的盈利能力逐步改善,为非电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治理提供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未来提标改造将逐步推进。

散煤燃烧治理是当前大气治理的重中之重。我国1.6亿户农村居民家庭中,燃煤采暖约6600万户,每年散煤使用量约2亿吨。散煤燃烧毫无治理措施,其单位排放系数远远高于电厂锅炉,因此是当前大气治理的重中之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