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黑龙江:大力发展优化型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 打造哈尔滨燃气轮机装备造基地(全文)

2017-10-17 09:0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机组二次再热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培育节能环保产业。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园区,推动节能环保企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加大煤炭高效燃烧、新一代炼焦节能工艺及高效节能电机、半导体照明等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推广高能效电机、风机、水泵、压缩机等终端用能产品。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遵循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原则,大力开展绿色设计示范试点,加快开发具有无害化、节能、环保、低耗、高可靠性、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的绿色产品。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则,建设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工业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四)实施产能合作工程。围绕“一带一路”,坚持“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促进生产要素向通道沿线集聚,加快对外贸易合作转型升级,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鼓励企业承接境外承包工程,以工程带装备,以整机带零件,以项目带服务,扩大出口规模,提升国际合作层次。推动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等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走出去”,主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通过与央企合作拓展国际产能合作路径,借助央企的国际市场营销体系、国际工程承包配套,进一步巩固现有传统市场,合作开发新兴市场,大力开拓发达国家市场。

加快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将与我省装备等产品契合度高、合作愿望强烈、合作条件和基础好的国家作为重点,推进电站成套设备、航空航天、新型农机、石油机械、轨道交通、高档数控机床、汽车、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等装备制造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与俄中部和欧洲部分地区工业与技术合作,在装备制造、新兴产业、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鼓励企业参与央企重大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带动成套、配套装备及服务“走出去”。鼓励企业承接或参与央企境外资源开发项目,向市场需求大、资源条件好的发展中国家输出石化、煤化工产能和装备。支持军民两用装备加快“走出去”。

推动食品制造业“走出去”。依托全省的自然环境和农牧资源优势,以满足高品质畜禽加工产品市场需求为导向,加速向俄罗斯、欧洲、日本、韩国等中高端消费市场拓展。以高品质乳制品加工业为重点,鼓励本省具备条件的企业,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南美、北美等农牧资源富集的区域收购优质资源及资产,建设优质原料供应基地和加工厂,在省外发达地区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建立技术研发基地,加速企业国际化经营步伐。

不断拓展“走出去”方式。支持企业采取“工程承包+融资”“工程承包+融资+运营”等合作方式,采用PPP、BOT等模式,加强与实力企业合作,或省内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取暖,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综合运用投资、工程建设、技术合作、技术援助等形式,与目标国政府和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参与境外工业园区、经贸合作区等合作园区建设,引导装备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式“走出去”;鼓励大企业率先走向国际市场,加强境外商品展销中心和营销网络建设,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带动一批中小配套企业“走出去”。

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引导企业顺应市场国际化发展潮流,增强国际合作意识,主动迎接市场挑战,积极参加国际竞争。了解、掌握国际市场规则,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增强国际竞争能力。引导企业做好所在国政治、经济、法律、市场的分析和评估,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论证,妥善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提高本地化经营水平。

(五)实施军民融合工程。促进军工经济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鼓励军工企业、研究院所改革,积极引导社会资源进入军品能力建设领域,进一步扩大协作配套范围,壮大我省军民融合产业。

深化与军工央企合作。发挥军工技术带动和促进作用,加强与地方经济的融合,推动军工技术资源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统筹军品任务与民用产业,发展具有军工特色的技术、产品和关联产业。支持军工央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我省经济建设。促进机器人、钛合金、石墨及石墨烯、增材制造、碳纤维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重点技术、关键产品加快发展。促进飞机、发动机、复合材料、合金产品、民爆产品、特种车辆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壮大军工配套规模。鼓励军工企事业单位加强核心能力建设,民口配套单位加强军工配套能力建设,促进军工单位与民口企事业单位加强合作,提高军工单位外部配套率。推进军民融合政策措施施行,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重点领域率先发展。完善军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军民两用技术、资源双向转化与共享,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推动高分专项发展应用。逐步建立高分专项省内推广体系,完善高分系统黑龙江数据与应用中心建设。面向道路规划、城区监测、水情分析、抢险救灾、国土资源监测和林业资源调查等行业应用需求,提供高分数据增值服务。协同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兵器集团,共同推进智慧农业、智慧林业、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跨境物流等领域的卫星应用发展,形成卫星应用产业集群。

(六)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鼓励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大力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有效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装备保障能力和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加速培育、壮大“龙江制造”品牌,鼓励有条件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进一步增强制造业综合竞争实力。

着力提升主导产品质量。针对全省电力装备、航空航天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汽车、农机装备、新材料、海洋工程装备等重点行业,组织攻克一批长期困扰产品质量提升的基础工艺和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加强可靠性设计、试验与验证技术开发应用。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增强全省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鼓励有基础和条件的企业制定并执行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推广采用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及检测设备,强化质量管理,提高重点实物产品的性能稳定性、质量可靠性、环境适应性等。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内部质量管控体系,重点在食品、医药等领域实施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和质量追溯体系,保障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

培育制造业优势品牌。加强顶层设计,引进和扶持一批品牌培育和运营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品牌创建、市场推广和品牌管理等服务。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树立品牌消费理念,建设品牌文化,围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和营销服务全过程,提升品牌价值测算评定和软实力。在优势产业领域,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区域品牌和集体商标。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大“龙江制造”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树立“龙江制造”的良好形象。

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开展质量标杆和领先企业示范,推广和普及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开展六西格玛、质量诊断、质量持续改进等质量管理活动。强化质量在线监测控制和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和质量追溯。组织开展重点行业工艺优化行动,提升关键工艺过程控制水平。开展质量管理小组、现场改进等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示范推广。加强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开展质量安全培训、诊断和辅导活动。

(七)推动制造业布局优化。在全省形成空间布局合理、产业布局择优、城际协作配套、要素高效流动、产业互动协调的总体布局。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以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和黑龙江有竞争优势的行业为重点,优化制造业空间布局,着力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石油化工产业集群、汽车产业集群、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等优势产业集群,促进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二次再热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