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企业家对话二:解码分散式风电发展

2017-10-17 09:56来源:能见关键词: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直播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秦海岩主持人:还有谁?

田庆军:刚才有一个观点我不认可,就是说分散式成本更高这观点要辩证的高。因为我们现在也在积极的研究分散式,我们发现分散式的资源要比现在在中南部低风速开发的资源要好。是原来集中开发剩下的一些资源。很多像江苏山东和安徽那边分散式的风资源都能达到6米以上,你现在集中式资源到哪里去搞,这样一个好的资源它带来效益的提升其实弥补了前期上面的成本。所以总得算分散式算下来还是很划算,如果资源还可以得话。第二个观点我觉得分散第一责任人还是整机厂家,如果分机足够好,分机运行效率足够高,可以比原来每年一台风机就可以节约10万到30万的运维成本,20您下来是多少,算下来也是一个很大的投资收益。第三个就是的确核准是比较难的,但是为什么分布式的风电不能和更多的利益进行捆绑,让更多的一些开发的主题元素能够参与进来,而不是还局限于我们现有几种式开发方式,如果有更多的利益体绑进来,我认为核准这一些后期的林业土地都能解决,所以这是值得探讨的。所以至于电网还有政策我认为随着国家对分散式都不是问题都可以解决掉。

秦海岩主持人:因此时间关系我不想改了风格,我今天就想把分散式谈透,以后谈别的问题都STOP。我觉得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中国风电发展的出路分散式搞不起来,中国风电没有出路。很多人寄希望于从西北跨两千公里把电送到东部,我觉得那是认识上极大的错误,谁也没有这么干过。人家欧洲强调互联互通人家是一千公里之内没有说两千公里去输电,而且现在建了几条特高压什么情况,短期内是解决不了。第二很多的误区分散式中东部没有资源这几个数据一听就知道多大,单位国土面积装机量130千瓦每平方公里,有七八个州达到了200千瓦,我们湖南、湖北、江苏大概多少你知道吗?20瓦每平方公里,比德国差7倍,比最高差20倍。你们去德国谁看到了说到处是风机把树也砍了没有下脚的地方,你看到过吗?零零散散就这样还达到了130千瓦每平方公里。今天我们在跟能源局这周讨论分散式管理办法。分散风电一定搞起来,搞不起来中国风电没有出路。

王海波:非常赞成海岩还有田总的观点,我们看到分散式做的好,我们不能简单看到别人的好没有看到别人的努力,这是我们搞风电人的反思,大家都知道从国家的副部级领导批到能源局相关的折子有70份,关于我们的风电折子只有一份,所以会带来一个什么结果呢?现在屋顶光伏这种工厂的资本金收益率20%多,我们风电的收益率只有百分之十几,两个电价情况是不一样的。包括接入的问题,我们简单的去就给王总一讲王总解决不了,他是一个顶层设计,还要讲风电本身存在问题,除了可靠性本身,咱们在座把风电弄成技术含量非常高的行业,光伏没有技术含量。咱们去北方随便的乡镇他们的商店门口都有一个牌子叫安装光伏。最近看了浙江的企业,为什么卖保险的人可以干光伏,为什么华北电力这一些专家都不可以,我们风电弄的让外行懂一些,这样会有更多的渠道、更多的投资人、更多的卖保险的人帮我们去搞风电项目开发。再一个看到光伏的企业他们的团队,我记得好多年前见到陈总讲,说我们的风电销售行业苦,其实我们看了光伏行业的销售更苦,他们的地推能力是我们这一些风机制造企业也包括我们的主流发电商们所不具备。我觉得我们每一个制造商都站起来,做几个分散式让我们的周围投资人看到这利益的机会,我想一定会聚集眼球。我觉得分散式不会变成像集中式一样的大市场。

秦海岩主持人:接着海波说两句,我觉得海波和田总说的特好不能把开发的责任扔给开发商。搞不好是我们制造企业承担很大的责任。搞分布式光伏谁在做都是组件厂、电子厂在做。一开经销商大会几万,所以我们要起步,我们今年在株洲开了分散式会,开完了以后我要表扬中车,将来当地的负荷下来装的更多,所以觉得整机厂一旦担负起责任,不担责任你不把风电搞起来你们这几个整机厂也没有希望,再有数字化。所以今天我们就讨论主题。沈总从融资的角度给我们出出招。

沈忠民:这都是行业的人,说几句实在的话,资本市场看待光伏从各个角度都高于风电这是我们所有在座的必须面对的现实,这行业肯定需要毕总这样的巨无霸,但是你回头看看资产交易上,风电的交易的频繁度、踊跃度,远远弱于资产交易。这反过来讨论的问题差在哪,所以所有在座的既然要把这题目说透,就说透。如果这是一个所谓分散式分布式从株洲之后,所谓元年也好今天也是一个重要的点,很多典型除了美国回来,或者在美国上市光伏制造商参与到正常的所谓并网式大规模的开发以外,分布式也做的非常多。我们在座的能不能一块来商量把所有的利益共同体用创新的商业模式都引进来。给资本市场给我们这行业重新树立一个形象,土地问题就请当地的土地所有者参股进来。真正走到最后能不能把分布式分散式作为一个主体开发,让社会资本真正来进入这也是我们在座的一个挑战,我不是给大家出题目,我们都是实实在在做这一件事,来体现我们这讲的行业真正能够走到平网上网的普惠制你必须打通中间的环节。我就不再电网的问题和核准的问题。

秦海岩主持人:还有补充的吗?关于分布式底下的嘉宾有什么问题。

提问:我没有调研有一个感觉因为30年前我们到丹麦去考察的时候,我是踩着农场主家的麦子到了风电机组跟前,一个说明机组可靠,连路都不用修就上去了。当时在丹麦开发风电的时候都是他自己家有地他就可以装,就不需要在土地审批什么的。当然我今年到青岛去参加一个培训班,完了以后到莱西去考察。莱西风电厂是一个民营的开发商开的,我一看风电机组都装在苹果园里头和农田里头,这是我原来没想,因为这原来都是红线不能装,在中国的分散式实际上土地,真正的农田能不能装?我们需要真正的要客观评价是不是对农业生产有影响,这要从客观、从生态能源方面做一个评价。如果这一关过去了,装风电机就是水泵一样在农田里头,因为当时丹麦的农民观点我装风力发电机相当于我种麦子,我卖电的钱就相当于收的麦子卖。所以说最根本的来讲要把现在的这种开发商去投资转变成我当地的有土地的或者有其他资源我本身来投资,这样就把原来说成本都下降来,现在种地都是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来做。我觉得彻底颠覆原来我们开发商去开发分散式的集中式的模式来重新考虑由我们土地所有者,基本农田能不能占把这一些真正做客观评估以后我们来出台一个管理办法,我觉得这是真正的开发分散式的未来一个路。我不知道你们能不能找到一个点,因为莱西我是看了确实在农田里装了风电机我当时第一个反应原来的环评或者一些评估是怎么做的。

因为在丹麦德国都是在农田里面装的风电机组,这一关要过去。第二个融资谁有资金就自己来参股。我不知道你们各位调研里有这情况,我是三十年前丹麦考察有这么一个想法,和今年看到我们国家在基本农田装机子的情况。

秦海岩主持人:谢谢。

提问:我有一个疑问光伏可以扶贫风电可不可以扶贫,我认为风电不仅可以扶贫而且可以致富,我们光伏是扶贫的一户一户,我们风能在贫困村,贫困村要有地,村长村主任说了算。只要吸引到投资第二个有电网,我觉得这事就可以成。我们为什么不提出来风电现在可以扶贫、可以扶贫困村而且可以致富,这样就靠上了习总书记提出来的精准扶贫。为什么光伏发电这么快就是接住了中央这一个政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直播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