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企业家对话二:解码分散式风电发展

2017-10-17 09:56来源:能见关键词: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直播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秦海岩主持人:毕总。

毕亚雄:不好意思不想占用时间前面也好后面也好都在讲制造,我今天是作为开发商的代表,但是我非常热衷或者说追随可再生能源也好,风电也好光伏也好,但是这里面都要遵循一个规律市场导向。还要坚持我今天在最后的建议中间第一条提出生态优先。这里面为什么要因地制宜呢?我们千万不要讨论出一个政策想方知四海而皆准,现在在很多地区,包括刚才讲的农田也好、山梁上也好可不可以搞分布式农田都可以,第一是价格问题必须要导向,不管它是用什么方式,第二个现在是中国在现在或者说未来究竟五年、十年我看不到,肯定是电力过剩时期。当然我们在讲能源结构转型这对我们新能源是利好的,我们压的是高碳发展的是清洁能源,我为什么今天跟大家讲三峡搞水电,也搞风电。但是如果大量的在弃水这边大量的弃风和弃光,我们就要开始考虑我们的能源走向,究竟应该怎么走。我不同意说都就地消纳,有很多资源在本地是有的,但是它确实消纳了。还有一个现实,因为我在集团又管战略规划,又管投资我还管新能源,并且我还管市场销售,我经常自己左手打右手,现在不可避免的现实在很多省区开始进行,尤其是大家想搞的分布式风电。举一个例子砍几棵树事小,必须把路修上去,这很长一段时间恢复不了。

第二个刚才说了分布式的特点是什么?就是不大、两万、三万我花那么大的代价值吗?所以我现在非常赞成因地制宜在有许多贫困地区,需要产业帮扶的地区,需要这一些。并且肯定要戴上政策扶持的帽子。但是现在别忘了我们的风和光加起来已经过了两个亿,水电三个亿,明年风光加起来超过水电。如果我们风光在未来过于依赖补贴走不远了。光伏为什么、光伏现在就开始宣称明年后年评价,当然能不能评价还有一个过程,所以为什么我今年讲海上风电如果大家不团结起来,迅速把价格降下来,海上风电也走不远,就是我们的总量超过了三个亿,一年要九百个亿、八百个亿的财政补贴。

秦海岩主持人:谢谢。

提问:我是来自某外资企业搞海上风电和电网接入业务。关于海上风电我想提两个问题。

秦海岩主持人:我们没有讨论海上风电请坐下。

提问:对于分散式风电哪两个建议,就是现在我们的风电在华东、华南的发展问题的关键是你找到一个可以立这风电机组的空间,或者说土地是极其困难。虽然我们和德国相比很多条件是类似,但是我们在华东、华南我们的村庄散户是非常密集,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定就是我们的风机离居民的点要五百米,这五百米现在有很多地方明明有很好的风,非常好的条件不能装,所以我这个条款这一个要求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根据情况因地制宜做一个调整这是非常重要的点。第二个问题就是基本农田,刚才也讲到了,那基本农田我想其实有一个比照,我们现在风机某一个单装的低位占地面积非常有限,它的不比特高压,或者500、800更高。它的电塔的占地面积更多数,但是相对而言享受的待遇比我们高很多,因为华东华南地方很多划定了永久农田,这永久农田的划定使未来的机组可扩充性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我刚才听秦秘书长制定一个管理办法,希望这一方面让我们的分散式风电机组在用地上享受和输电铁塔同样的待遇。

第三个就是刚才大家也讲过就是关于我们在山上或者是在需要砍树、需要怎么样修路破坏原有的地表地方开发风电厂的时候,实际上后期的恢复是一个双刃剑。如果我们不能做好后期的恢复最终会伤害我们自己,虽然这投入不小但是讲保证我们在某一个地区某一个省可持续开发的非常重要的这么一个关键的因素之一。是不是可以设立这一方面的机制。设立一些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秦海岩主持人:谢谢,我觉得讲的特好,我觉得许多原来包括技术上不是问题的问题,到了分散式是问题了。但是有一些在我们大规模开发的问题,到了风站反而不是问题了。所以我认为分散式风电开发不止是一个技术问题,真是一个思维模式改变的问题。我们太受制于原来大规模开发的思维模式,你这思维模式不改变不突破你就会认为东西是不可行的,十年前所有这作者都是瞎扯淡。

金孝龙:实际上分散式光伏的开发模式完全无法拷贝从技术特点和光伏的本身特点。第二个来说就是分散式开发来说,现在我们还处在一个研究阶段。我们各方都在努力开发一个很皮实风机只要转就行,但是现在来说都还不能成为一个定论,但是有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前秘书长已经说将来风电唯一能够关键,但是我们自己带到沟里面,实际上最大的问题风电因为有一些悖论在这里,一个就是说平价上网、平价上网肯定要在风资源好的地方开发,一个分散式一个是在中东部地区。第二个来说的话就是说分散式开发到底是开发商的问题还是整机厂的问题,现在我们整机厂装主要的,帮我们自己套进去了。就是说如果分散式这么简单的话,2011年出台了鼓励分散式的政策,六年过去没有执行说明分散式开发难度是很大。但是如果说我们自己整个行业把下一个风口是放在分散式我认为来说的话是不是把我们自己带到沟里面,从分散式发展来讲最最关键的问题是电网问题,特高压不行是不是特高压切断。就是说从根本上解决如何风电发展的问题,还是说高成本。但是如果我们把解决问题的观点只集中在某一个方面,还不是说全面的进行考虑,对我们风电行业的发展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秦海岩主持人:谢谢金总又跟我说辩证法,谁也没有否定分散式,将来定价都搞评价、搞现货,如果电价不改限货对风电是一个灾难,因为我们风电大部分是在低谷电价去竞价,国外是搞的竞价上网,为什么风电发展起来因为人家是固定电价。你定的三毛钱我给你补三毛钱,如果没有政策出来走限货我们风电是灾难。特高压输配加上再便宜你能比就地没有输配的价格去比吗?而且我还认为什么地方都有风、什么地方都有光,不像你想想得那样在中东没有风、没有光。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思维模式上的改变,我刚才说的那本书预测最好的方式就是去争论。

因为时间的关系最后一个提问或者要表达的。

提问:讨论了半天我着急,实际上分散式是一个很好的事,但是我们确实不配套,没有配套让它发展的条件,可以做出来但是做不大,我说几个问题,可能大家可以考虑一下。第一个问题是核准。你怎么核准?土地是谁的,你别说外国,外国土地是私人,你要砍树砍了,德国可以砍也可以不砍,电网是谁,外国电网是市场化,我只要能上网,法律上有要求可以上网,我们这法律电网公司要求它能满足吗?第三贷款谁给你贷款。你现在国有企业20%的资本金,20%的贷款从哪来。你小规模的从哪来,我们贷款还有别的问题,当然还可以照样贷但是只能贷给大企业、贷给国有企业。你这东西不取决核准不了。第二是观念问题,我们现在5万、十万都是国企民企退出,或者是在逐步退出,为什么?这是要考虑的。我们国企可不可以搞这观念呢我们国企可能不行,为什么?我一个十万千瓦的项目可以搞一个处级项目,一百万可以局级项目,你一台一台啥时候能处级。这是跟业绩有问题,我今年招了十个项目不到一万千瓦,但是我招了一个项目也是费了那么多劲。当然还有一个所有制的问题是不是你的,是你的你的农民土地包给他他积极性马上就来了你这不是你这是国家,你国家没有业绩你不行,这一些问题都是要考虑的。还有一个问题地方政策,地方现在的人大也出了很多政策,去年去上海开会的时候金总也是在,地方政府就通过地方人大风电不能干,这是要通过全国人大能干不能违背你这一个事情要解决。还有一个不公平的现象电价与电费。凭什么我要自己消纳,我自己消纳多少钱一度电呢我成本是多少。我卖给你的成本,为什么我卖给你的成本比如说五毛钱一度电,那你电网应该提供给我的社会服务是两毛钱一度电,为什么我不能拿到两毛钱。我三毛钱做了社会贡献,凭什么要让我来承担这东西,因此我卖给电网的价,包括光伏,就应该是国家规定的电价。而你国网提供给我的电就应该是社会平均的电价这才是公平的。这样的话干风电的人不吃亏干光电的人不吃亏。我感觉到这观念转变比较慢,可能以后分散式开发的近期的主力应该是在民营,还有一个责任问题就是刚才海波和田总都说过了,以后这责任很大,因为一台机器没有维护队伍没有管理队伍就是靠你制造厂来管,因此我们制造厂要改变模式要像卖家电一样就是卖卖风机。卖一台卖风机就像卖一台彩电,除了质量要求非常好你还要服务周到。当然也需要你们的质量提高。还有大企业一定要转变观念要一个一个的小项目收集起来来干,这个观念不转变你的光喊没有用,我说的这一些不对供大家思考。

秦海岩主持人:杨总你是支持我的观点,这都是认识问题、思维问题是吧,没有本质上的障碍。

提问:对,但是你政策和土地所有权。

秦海岩主持人:好,我发现今天讨论很好。我们台上一波,台下变成另一波,刚才我一直成了回应了,台上一波谁来支持我。

田庆军:我觉得分散式开发模式一定是多元化,有可能我们现在的集中式的开发商不是未来的主力。但是最终很多的资产还是到我们国有企业来接盘。第二个就是归根到底还是度电成本要下降。不管是集中式还是分散式。如果度电成本足够低分散式为什么没有市场,任何一种商业模式最终目的性还是盈利嘛,如果能挣钱为什么不做呢?第三个刚才讲的土地的确,我觉得在大城市里面土地非常金贵的地方搞分散式的确很难,因为经济价值不高。但是在土地比较容易获取而且电网相对能支撑的情况下搞分散式未尝不可尝试。不管大家认不认同风电式,但是据我了解无论从国有的开发商还是民营企业还是整机制造商大家已经在紧锣密鼓在做分散式资源的储备。

秦海岩主持人:你说他们不干的都是暗度陈仓了。

田庆军:因为你集中式在可开发资源已经不多很多都已经被别人拿去,现在可持续只能找分散式,至于运维更不用担心,咱们今天讲了那么多数字化就是对分散式的运维将来起到很大的帮助不需要集中式的模式。所以我是坚决支持分散式。任何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出现之前大家一定是有争议,我是之前通信行业也待过很多年,移动通信刚出现的时候大家也是排斥。当时腾讯的微信出来的时候还是违反电信条例的,相当于是违法的。现在不也是因为它有用户老百姓接受最终它就必然国家会去更改它的一些过去的管理制度。我觉得这一些政策方面的东西如果有市场,政策都不是问题。

秦海岩主持人:谢谢。

王海波:我觉得刚才对分散式的理解我的理解是这样,就是分散式不是要替代我们的规模化发展,它是一个多种互补的,并不是说一定分散式会干过集中式,我当然希望我们的风电行业规模更大一些,分散式一定是一个可以发展的空间具体能够走多远实际上靠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努力,在这儿做一个广告金风我们专门有一个风险投资基金有任何的个人咱们想投风电90%的资本金和百分之百的贷款金风可以帮助解决。

秦海岩主持人:大家鼓掌吧。你家里有一块地就可以找海波钱也给你出机组也装好你就等着收钱养老。因为时间关系老规矩我们每一个人用简短的一两句话对我们这一次讨论做一个总结,从陈总开始。

陈岳智:我觉得今天的会其实大家各抒已见,就是说风电行业十多年持续健康的发展,不论是我们的每一个制造企业,它都已经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在技术上所存在的问题。我想未来不管是集体式分散式是我们的生存之来,这也是行业生存必走之路。

王满昌:我想无论是对于分散式风电的支持也好还是善意的从分散式风电发展模式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咱们善意的提示也好,都非常感谢。海装公司包括我自己坚定不移把分散式风电走下去。

沈忠民:抛开我们具体在做代表公司的利益,这行业大家一起要做好,我在不同的场合讲一个例子,2009年龙源(音)在香港上市,今天你看它装机翻了多少倍利润增了多少倍市值没有变化这就是我们今天共同面临的问题,这一个问题不解决,秦主任说的当时看准了数字化生存变成了BAT,思维不变化解决不了问题,大家不团结在一起解决不了。

田庆军:尤其在座的信心是最重要。第二个对于新鲜的事物我建议大家不要排斥勇敢的去尝试因为风电走到今天都是从一个一个失败和尝试中走过来未来也是如此。第三个我希望大家更多的关注用户,现在我们的讨论太局限于我们的行业顶层,或者产业内部了。要多去关注一些最终的消纳的用户,就像刚才海波总说的光伏已经进入到家庭,有几千百万的大军去做营销一定要关注最终用户。

王海波: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没有周期,任何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经过周期就不能成为一个成熟的企业。一个企业要成为成熟至少要经过两个周期,分布式行业在今年又遇到新的挑战和新的困难,我说这种挑战和这种困难这是非常正常的。因为我们的客户收益在下降,我们投资的热情在下降,所以说我们要用数字化用我们的经济管理、用我们更低的度电成本来去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进入到这行业,没有投资人没有制造商。所以怎么样把我们的客户、怎么样承接我们的客户,这客户不能被我们认为定义到底谁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客户是被创造出来,因为我知道保险的人非常想投风电但是连接不了。很多我们风电老了有一台风机,其实都需要连接。这种连接一定能够成功,我们相信风电一定会普及到更大的市场范围、更多的客户。

王小海:从分布式电网角度我们研究的更多多能互补的分布式系统,包括风电、光伏储能还有能源三联供这样对电网影响冲击会更小,所以这是从电网研究分布式最多的。我们无论是集中式还是分布式电网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加强网架结构,希望

(发言为能见APP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直播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