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企业家对话二:解码分散式风电发展

2017-10-17 09:56来源:能见关键词: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直播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

导语:

今天一下午发言十年过去取得辉煌的成果,真正从无到有,当时我们十年前还说能不能造兆瓦级的机组,现在6兆瓦7兆瓦都已经有样机,现在装机规模达到了1.7亿千瓦,现在我们遇到了问题。我们下一个十年方向在哪,风口在哪,我想就这问题我们在座的几个企业家讨论一下。因为现在两种观点,一种认为说我们西部这两年的困难是暂时的,我们顶着特高压,西部的用电负荷用点上来我们返回西部开发。另一种观点认为西部短期之内很难缓解毕竟不是负荷中心,经济增长不可能像过去三十年那么快,我们的主战场是不是搬到中东部。中东部开发的方方面面都遇到了问题,很多认为不可能形成这么大规模,比不上陕北的缺口,所以我们到底探讨一下中东部是不是我们这风口,我们西部是不是还能返回去。

下面有请: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小海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海波

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忠民

中国船舶重工王满昌、湘电风能有限公司陈岳智。

王海波:对于未来的风电装机,我个人认为还是在未来的中东部区域的规模,大于我们的陕北区域。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说过去大家都认为4米的风、5米的风没有商业的开发价值。现在我们看到都有很好的商业开发价值。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背后原因是足够的市场规模给我们制造商、给我们的开发商、给了非常的一个学习周期,有了这样一个学习期,我们就可以把很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在中国的国土面积上,我们认为80%的国土面积上都是具备非常丰富的风能资源的。资源不够往往可能是塔架的因素,也许是我们本身技术进步的时间不到,而不是资源不好。因为我们知道德国国土面积非常的小,它的风电装机规模有四五千万千瓦,但是中国很多的中东部发达的区域他们都追求很高的生活品质,都希望贫穷的陕北地方来去背负环保的职责,我觉得这是国家要去考虑的。因为我们在没有电的时候我们不太习惯身边没有电杆,我不知道大家平时注意身边的电杆有多大的影响,过去我们住茅草屋的时候你会觉得高楼大厦会遮挡你的视线吗?我觉得很多都是一个认识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一个经济问题。

秦海岩主持人:你的意思中东部还是有潜力。但是我最近看到光伏行业前几年都是搞的西部大电站他们也遇到的问题,但是今年搞的户用系统是风生水起都是几十万户的速度在推进,所以后来我在反思,如果中国风电不走向分散式、不能给终端用户直接供电,自发自用那我们面临最大的困境,哪怕你西部说有特高压的设施你送过来了,那你这特高压输配电价往这一卡你这电价怎么竞争,大家知道光伏已经六毛钱,海外的价格已经到了两毛钱。尤其是五大集团今天来了很多领导,就是认为这中东部是不可行的,那我想最近在写分散式管理办法,去中东部看了一下到底怎么样是不是没有土地,是不是不能干。

田庆军:我换一个视角谈一下,在中国大家知道一项政策或者一个产业执行的好不好,有没有生命力,往往看到神经末端就是中国的广大农村是什么样,如果说农民比较欢迎,或者县乡经济里面是有生命力,往往这产业在中国未来就会比较久远。今年十一正好也是借这时间完秦秘书长的任务,我到江西和山东两个省去做了一些调研,也走访了甘东北的电网,到山东也是和一些县里面的企业,包括一些用电单位做了一些沟通和了解。我就发现现在的中国农村在发生着五大变化,第一个就是说国家对环保的重视是史无前列的,现在农民不允许烧蜂窝煤了,这意味着农民的做饭和取暖全部都是用其他的能源来取代。现在县乡里面环境影响比较大的企业,县乡已经无法容忍基本上关停。在之前很多的企业尤其高污染从大城市进入县乡里面为当地能够带来很好的税收,所以环境作为的一个代价现在不复存在。第二个就是农村的用电这两年增长非常快,我了解的江西省最近几天农业用电的增长供电是它整个江西省供电的70%是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这是非常明显的变化,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分布式打下一个伏笔。第三就是老百姓环保的意识大幅度提升对新能源风电和太阳能的认识有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说几年前中国的农村不知道什么太阳能发电也不知道什么发电,现在接受度在提升,为我们在县乡里面普及一些离居民更近的分布式能源打下了一个基础。而且很多民间的资本没有出处的。第四个现在有大量的新能源汽车进入农村。因为新能源汽车国家有很好的政策,有一些小型新能源汽车在农村是不需要驾照所以说它的门槛非常低,很多的一些农民用上了新能源汽车,这也是为我们下一步的用电的终端拓展了空间。最后一个就是光伏扶贫国务院在大力做的五在农村受到了很大的支持。我想无论是光伏是为我们中国的广大农村带来一个致富的途径。

中国有接近70万的自然行政村,如果说有30万个行政村采用分布式能源来布局的话,其实这市场空间是非常大。所以我说未来东部的低风速加分布式一定是非常广阔的蓝海市场。

沈忠民:我们作为整个明阳提出的理念就是普惠制能源,普惠制讲的什么,不管是开发商更多是设计供应商,能够真正把我们在整个产业链上创造的能源和消费者直接的对接才是我们这行业最终的出路。我们是认为这分散式也好、分布式也好,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光伏已经走出去了,风电怎么走?有赖于我们所有在座的,真正创造一个大家的利益共同体,也就是说最后用能源的人对它的环保也好,他生活质量提高、他的诉求跟他的能源诉求能够结合起来,才是一个真正的出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直播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