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能源革命这5年结构大力调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约6.5个百分点

2017-10-17 11:22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发电装机天然气供应煤炭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年来,随着能源生产消费革命不断推进,我国通过控制煤炭产量、扩大天然气供应、增加非化石能源投入、加快电源电网建设等措施,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

这五年,煤炭消费量和比重齐跌。煤炭消费自2013年之后连续3年下降,从2013年的42.4亿吨降至2016年的37.9亿吨。2016年煤炭消费占比62.0%,比2012年下降6.5个百分点。消费量和比重双双下跌,主导了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降低,为二氧化碳减排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五年,天然气消费加速快跑。2016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2086亿立方米,比2012年增长39.3%。其中,发电用气比2012年增长13%,城市燃气比2012年增长4%。天然气消费量占能源消费量比重为6.4%,比2012年增加了1.6%,气化人口和气化率都得到了较大提高,清洁能源正进入千家万户。

这五年,非化石能源增长“追风逐日”。截至2016年底,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9亿千瓦,比2012年增长82%,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例达到35%,比2012年提高7.4个百分点。这五年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占世界的40%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和增长速度在全球一骑绝尘,水电、风电和核电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

能源革命这5年结构大力调整

我国水电装机持续保持世界第一。截至2017年6月底,水电装机达到3.38亿千瓦

全国能源生产总量、电力装机规模和发电量稳居世界第一。2015年2月,我国人均发电装机历史性突破1千瓦

与2012年相比,2016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约6.5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1.54亿千瓦,稳居世界第一。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上升至24%,“三北”地区占比下降至76%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2亿千瓦,稳居世界第一。其中,光伏电站843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743万千瓦

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6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世界第一

核电在建规模全球第一,在运规模全球第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装机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煤炭消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