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维斯塔斯风电集团周少辉经理:风力发电场高空作业安全

2017-10-17 16:32来源:能见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维斯塔斯风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安全生产论坛”,维斯塔斯风电集团,QSE经理周少辉先生分享了风电高空作业中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项和体会。

周少辉: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非常容幸参加这次风能展。有什么话题可以研究,我觉得安全话题很多,但是基本上都在风厂来回摸爬滚打,比如刚才王总讲的电器安全,液压安全,高空作业,我这专门挑一个高空作业的议题给大家分享一下。就是三个一体。

大家想想会是什么后果,可能就要了你的命,如果从120米掉下落,会是什么后果,会不会引起灾难性的后果。比如说在美国的一个网址上面,就说他们在安装的过程中,在安装的过程中,有东西掉下来,这种事例很多。关于自己的经历,从2015年2017年,关于高空垂物的事例,电话和对讲机垂了四起,我的电话从风机里面摔下来一次,这种事情有吗?所以说,高空垂物在风电行业里面,是非常非常危险的。所以一定要管好你高空垂物的风险,还有设备,工具这边垂落了四次。我们想说的,一般的事故发生它主要分了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地三是管理的缺陷,所以说,你要想管理,冰上的一角,你要先管底部的风险,这块很重要,每一个事故,都有成本,我们为啥曾经做过一个分析,大约占21万人民币,每一期事故造成的直接损失。在中国我们是排在往后,在全球我们排是第一的。怎么样来去做,怎么样管控高空垂物的风险,这是很重要的。这种运气始终会被用完的。从中间那个照片,就这样就被工程师给摔下来了。还有把车辆砸坏。还有你看我们这些扳手,滑扣,一些小的螺丝,等等这些垂物的情况,对讲机和电话,还有一些设备,备件的垂落。我想大家在风电产业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我简要做了个分析,垂物的原因有那哪些,作业过程中,他不关注,还有不遵守安全的制度,他来讲什么,首先叫合规,合规非常重要,还有未能识别一些风险,风险没有识别全,还有执行任务的方法,造成一些事故。所以我这有一个,每次我们在作业前,首先你要想到,你应该怎么办,但是应该怎么办,首先我们在想,那些工作环境是需要你去做高空垂物的,任何风机在任何塔机半径内,风机运行中有东西掉下来了,另外交叉作业,也很重要。还有机舱内的一些开孔数,靠近临边的作用,上去做安装,你要带很多作业,一定要注意,还有就是机舱底部的作业,这就说这些地方是必须要去做好管控的。那具体高空垂物的措施有哪些呢?就是进入垂物区里面,首先要进行识别,进行风险管控,最起码常见的做法是什么,上下要沟通,防止交叉作业的情况。还有在风机内部工作的时候怎么办,我们的设备备件,一定要做好防护的措施,比如我们有哪些防护措施,一些自己上下带的一些小的工具袋,还有一些防护绳,每个工具,他都有个防护绳,它这个防护绳还是起保护作用,还有一些重型的设备,磁铁盘,把所有的零件都要去固定它。那在风机里面作业,我们什么,靠近刚才说了从开孔边缘,特别在你机舱内部有作业。一般的时候,所有的箱子都在机舱里面放着,一般靠近这种风机一定要放在塑料箱里面,特别是螺母。如果在风机里面发生交叉作业怎么办。下面这两个照片,每个作业的时候,开孔必须要封堵,所有爬梯的也要封堵,有时候人员在进去的时候,上面在作业,这是很危险的。首先我们不批准交叉作业。

所有的这个吊装之前,使用内部吊车的时候,一定要检查好风口,密封,还有就是我们摆放标识,把机舱的尾部,可能每个风机的设备不一样,需要它尾部背离塔桶的位置,打开吊车口之前,必须要挂好安全袋,我们要求所有的吊物要用四爪钩。如果风大的时候,这个使用内部吊车的时候,要用绳来控制。防止它摆幅过大。这是最基本的一个要求,我们不允许交叉作业。

还有在地面上的时候,就是不允许在20米的地方站立和走路。我们最终的目标,我们希望就是防止垂物,这是维斯塔的目标。就是叫防患未未然,这点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就是非常感谢大家,大家经常来去沟通,因为我们觉得这只是维斯塔管理的一个小风险的一个措施。好,谢谢。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维斯塔斯查看更多>风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