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金风科技石峻:海上风电安全培训整体解决方案

2017-10-17 16:34来源:能见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技术金风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安全生产论坛”,金风科技海上研发主任石峻分享了海上风电安全培训整体解决方案。

以下为发言内容:

石峻:应该说从去年说,主持这样一个论坛的活动,因为在以前,我想安全的声音可能在这样的论坛上,可能大家听得比较少,但是基于现在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我希望产业链所有的人员能感受到这样的压力,海上的风险还是相当大。最关键一条,我们投资人,以后我们的成本收益,经济性,都是和我们这片有关,所以围绕这个,我把我们的情况简单地介绍一下。我大概就是几块内容,首先呢,就说这个在安全培训这块,我觉得我们可能要思考一下,可能一讨论这话题,我们所有都是作为企业来说,可能培训都在做,一提到安全技能不够,技术水平不高,那我们想的第一件就是培训,那如何做培训,特别是我们对海上风电,如何把这块做好,理解还不太透彻。

这块我大概引入一下,实际上安全的培训,实际上对我们的价值来说,不能用经济来衡量,因为我们最关心的是人本身,还有一个企业发展角度来说,这个应该是首要的一个任务。下来我就是把这个国内外的这个一些安全现状,我大概罗列一下,这张表是全球海电协会的一个2016年统计数据,排在前几位的,我会人工搬运,包括船舶的登靠,剩下就是海上作业这个可能稍微长一些。当然这块内容,应该来说也是比较贴近我们海上培训的一些标准的课程。所以这块课程,实际上在海外的统计数据,这些都是高发的内容。

下面这个图就讲得更具体,海上作业,大概占了39%,主要在登靠数据,这些是大概的统计数据,这些数据也经历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在这些时间积累这些数据,也能看到问题。那我们在做安全做评估,然后做我们的课程体系,培养人才的时候,安全风险控制的时候,那我们着眼点在什么地方,我觉得这从国外的这些统计实际看到这些案例,和一些导向。

下来这块,因为国外这块体系比咱们国内来说,应该是运行得更早,然后也经历了大量的实践,还有一些组织,都是非常关注海上的安全。所以呢,从这块角度上来,培训环境来说,应该是有良好的沃土,包括协会组织也是非常支持这个,如果这块达不到的话,可能这个海上风电项目不允许你开发。这是国外的一个情况。

这块是这个在欧洲,咱们GW配的机构点,通过这个点,大家可以看到国外对培训的这个认同,我相信应该是远远高于国内,至少国内看不到这些点,所以我觉得这点,还是要加强的,至少在欧洲这块,欧洲这块,因为风电做得比较好的,可能这块相对比较密集一些。这块就是大概是全球的一些概念,这个我就稍微过一下,至少是在从事这个行业,海淀这个行业来说,有很多的机构来参与,有风电项目的开发,特别是培训这块。

下来我们谈一下国内这块,国内这块,我们现在目前规划65G,这是整个的,就我们已经开发的,还有未开发的,但是这块容量大家可以看到,对开发商来说,这个蛋糕很大,但实际上对我们来说,谈到安全的风险来说还是很大的,对我们压力很大的,既要控制风险,又要效益,通过我们这规划的话,我想从这个契机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风险,我们需要去考虑的问题。

下来就是目前在这个国内这块,就是因为从这个海上风电的作业的特征来说,应该和国外海上风电工程也很类似,它无非是几大块,按我们的说法,比如风电厂的评估,前期的工作,施工安装,到我们的运维期,这里面可能有一些节点,可能是安全风险是高发的环节,特别是比如我们的再建,这些比较多。另外一个下来就是我们运维,海上风电,可能大家都比较清楚,然后从投资收益角度上来说,我们希望风机坏了,第一时间去,可能有时候去不了,风浪比较大。实际上我们应该说这个话题比较早,我从事生产制造的,后来转到风电,很多业内的人,觉得搞安全很难搞,第一个呢,员工的安全意识差,第二个呢是这个一般的企业,或者是这个环境,没有这种好的这种安全的准备,所以呢,这个事故容易高发。另外一个,就是有一些就是这个安全问题呢,可能会小于什么,小于经济性的问题。比如谈到收益上的,他往往会忽视安全上的问题。所以在这类问题上,我觉得可能很多的企业,存在这样的问题,说中国的国情是这样的情况。实际上应该说通过规范和标准,不允许企业可能超出这儿界限,甚至一些法律法规。

这块就是介绍国内安全现状的高风险的几个阶段,这个阶段,我简单一个展示。这里面就是海上作业的一些风险特点,首先一个就是作业环境,作业环境在咱们中国来说,应该环境差别还比较大,北方有冰,南方像江苏是朝鲜代,这个在全国其他国家,应该没有这样的项目,风险比较高,另外南方多台风,所以作业环境有差异。船舶登靠,这块在海上作业里面,实际上是事故高发的一个非常多的点。

另外一个,就是在我们出海,因为我们风机的数量居多,我们和这个海有最大的区别,大平台,然后我们风电是什么,每一个风机就是海上的一个平台,这个数量非常多,说所以如果说我们的风机,在海上作业的话,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的情况。所以这个频繁也代表着风险的高发的一个因素。风险点我也罗列了一下,然后另外海上的作业,我们还要叠加,海上的风险比陆地上大得多得多,可能我们搞研发设计比较清楚,这些迭代的因素就相当复杂了。所以这块来说,应该要重视。因为海上的风险,如果一旦出的话,造成的损失,我相信比陆地上如果一旦发生一些安全风险的,从迎接的救援的角度上来说,也远远低于陆地。这一点我相信是比较清楚的。

这个是目前这个国内海上风电这个很多企业,现在是采用这种方式,就是一个是我们陆地上的培训的登高的作业,包括特种作业,再加上我们的五小政,等等这些培训的,然后我们就可以出海作业了。这是我们从这个角度上,另外这块,我展示一下,就是国内外的课程上的一些大致的一些对比。除了就是这个我们日常的就是一些培训,技术培训,另外就是我们海上风电的技术安全的培训,这块目前我们是采用的是按照现在国内现有的石油行业的一些,或者一些其他的机构来培训,来达到我们资质要求。当然国外来说,应该说目前都是采用这个非常标准的,采用GW这样标准的课程体系来培训,就是更贴近我们海上作业的一些模拟,实操一些培训,我这里大概有一个小视频,就是国内外的一个情况,大家可以稍微看一下。这个是我们国内的一些安全培训的,这个看不到。

因为这种的实操训练培训,就类似于像我们实操是不一样的。所以实训它是一个道路,实际上一旦哪一天掉到海上,你的技能展示肯定不是一回事。从课程体系上来说,还是有差距的。

在课程体系培训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个对比,国内大概是一比三十左右。另外一个就是从一些考核,还有一些评估,对学员这个角度上来说,一个是比较严谨,另外一个也多样化一些,学员能够达到安全的技能为目标来做这样的事情。另外一个就是形成了一些非常行业里面认可的一些标准,包括一些认证的体系,这块应该说在国内来说,还是相对比较缺乏的,就像前面我们做的思考,想做一个标准,也没有参考的标准,我们采购的这些课程,课程体系,这些内容是不是符合我们行业的要求,这是从课程体系上来说,还是有这样的差距。

下来我大概讲一下,金风也是最早的机组商,但以前是偏重于我们在这个海上风电进入以前,主要是做风机的调试运行维护,主要是在风机的机组。现在从海上风电这个角度,把BSD是一块融合在一起来做,这样一个好处,第一个是我们要适合这个海上的作业环境,基础的安全知识要懂,一些从运行维护技术的角度上来说,这是两方面的,我们都在加强。然后这个实训平台,我们也是按照这种共享的模式来做,实际上给整个产业链提供这些的服务。

目前这个就是海上的求生的正在进行,因为江苏是咱们中国国内一个是第一个特权项目,海上几个特权项目都在江苏,所以从江苏来说,应该代表一些国内海上风电示范的一个区域。所以呢,国家产业海上风电产业聚集也是放在郾城。这个培训中心放在江苏郾城,目前正在建设阶段。从培训的主题上,我们还是以GW课程体系的几个模块,我们来做这块。

实际上在2015年,在我们北京,已经建了一个登高的,这是从登高的角度上来说,已经建了一个实训的平台,这个平台也包括我们风电机组的。实际上是模拟一些实训,实操的培训。下面一些图片,实际上是我们在从课程体系,从讲师这块,也是培训的图片,这块也在进行中。下面图象应该是在德国目前正在做这个培训。下面这块就是机组运维设备的。在2011年就建好了,这个第一张图片也是GW到我们去看过。

另外一个我们正在建设的,大兆瓦级的,包括六兆瓦级上的,这个里面包括一些电器,还有一些机械,这样一些专项的培训,这里面也会融入一些模拟的模块,这个呢,专业的培训的一些机构,正在开发这样的通用的模块,这样的话,就说从实操技术来说,一个是技术性的模块,还有实操的模块,在这个里面都包含了。

最后实际上就是我还是想强调一点,前面可能没太展开,安全培训这块,包括我们的技术培训这块,或者是我们整个员工在培训的时候,什么样的心态去做这个事情,所以这个还是不一样的。从不同纬度上来说,都可以用这个。行,那我大概就讲这么多,希望今后也倡导这样的平台,推动行业,我觉得大家把安全风险控制,包括我们人员的技能和素质提高做一份力量,这是我们想做的事情,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