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荷兰风能总经理 Arjan Schutten:荷兰海上风电供应链管理经验

2017-10-17 17:06来源:能见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荷兰风电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海上风电技术”分论坛上,荷兰风能总经理ArjanSchutten发表了题为《荷兰海上风电供应链管理》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周志刚:漂浮式是海上风电的未来,同时海上风电也是风电发展的未来。

第五位分享的嘉宾是ArjanSchutten先生,他的专长是公司的协作,同时他也是汉字研究的学位,应该中文非常不错。

ArjanSchutten:大家好,我的名字叫ArjanSchutten,今天想主要简单讲一讲我们这个组织,我们的组织还是比较小的,差不多三四十个公司成员,主要关注的就是新兴的风能市场,主要中国大陆、日本、中国台湾。美国,美国海上风电因为刚刚起步,还不是很成熟,所以先讲一下这几个市场。

我想三十分钟把这个事情讲清楚海上风电供应链是不可能的,这里还这么热,所以我想简单讲一讲,给大家多举几个荷兰风电公司的例子。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个领域的四大基础,首先第一我们有非常漫长的历史记录,接下来我们有很多的学术机构,有相当专业的知识,其实也有很多知识来自于我们现实经验,我们公司在海上风电方面非常有经验,除此之外大家也讲过了,我们有非常强大的政府政策,这个待会儿会详细讲。

首先看我们这个历史,大家在这里面看到的项目,也是非常出名的项目,我们在海上项目有很多经验,油气行业也非常成熟,我们处于世界领先的程度,大家看到有很多公司都在积极地加入荷兰的油气行业,也在有很多公司以此为契机转向海上风电项目,因为有相关的技术基础。

这个图片已经有了过时了,有很多的海上风电项目,有很多海上都有荷兰风电机组的出现,有的附加值很低,有的会很高,我们没有具体的数字,但是我们的政府认为目前荷兰差不多已经从相关项目当中获取了五亿欧元,这个数字我不太确定,我得查一下。

我觉得可能50亿吧,好像是50亿的附加值,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差不多占全球25%,这只是初步的估计,当然我们也有本地的市场,荷兰本身市场也在不断扩大,2050年左右可能市场规模会达到60亿欧元的价值。

接下来就是我们的知识,大家看到这些图片主要表明我们两个机构,第一个是ECN,是我们非常关键一个机构,它是开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第二个是海上工程研究院,这些机构其实经常会合作,因为像我们刚才探讨过浮动风机、ECN,还有一家德国公司,他们一起去测试过我们的一些技术成果,通过德国公司来进行实验,所以这个也是非常有效的。

最主要的还是实战经验了,这里想给大家展示几个例子,有几个会跳过,但是想给大家展示一下荷兰比较成功的一些公司,就是技术领先于全球的公司,首先想说说SIF,SIF是单柱式底座的生产商,他们有很多设备,在荷兰南部,靠近德国的地方,他们的产品质量是非常高的,海上风电在不断地扩张,所以单柱的底座也在不断增加,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所以SIF现在在鹿特丹有了新的生产基地,这个生产基地可以去生产新的模型,现在也可以在一个星期之内去生产4到5个单柱底座,这也是欧洲相当领先的。

SIF最重要一点,他们不仅关注欧洲的风电市场,现在也非常关注台湾省和日本的市场,以及有哪些公司能够提供很多的钢材,高质量的钢材,这个也是SIF所需要的,像日本虽然钢的质量非常高,但是抢上风机发展非常慢,这也是潜在的机会。

举一个其他例子,有一个非常著名的EPC的合作商,他也是一家疏浚公司,在风能行业也处于领先地位,有很多海上风机项目,目前主要在欧洲,我们在外面也有一个摊位,待会大家可以看,他们的项目有很多,他们会负责项目当中的各个环节,包括安装、基础、地基等等,还有像一些线缆的连接,还有一家公司叫BBMS,他们是负责线缆的。

所以可以看到在荷兰这是一个巨大卖点,像安装工作,有的公司可以安装风机,可以安装底座,可以安装线缆,基本上所有这个领域的公司,他们都具备这样的能力,而且他们会有自己的千斤顶、支撑架等等等等重要的设备,他们也在进驻中国。

最后提一下IHC,他们设计了一种手动的工具,有点像一种锤子,在中国其实已经推出了这种产品,可能看上去有点奇怪,因为在欧洲的锤子跟中国的是不太一样的,欧洲很多的锤子是附送的,中国还要现买,日本技术可能比较先进,没有这种技术的发明,但是IHC发明这个技术非常先进的,它还有其他能力,比如船只设计。

ICE这家公司也是基础的公司,内容我就先跳过了。

这边还有一家中小型企业,叫荷兰钻探咨询公司,但是他们虽然是一个家族企业,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家的,但是实力是很大的,现在在中国已经开展项目,在江苏开始很多新的钻探活动。另外在中国比较有意思的,不仅局限于现在了,在中国可以看到很多海上风电项目,其实是在近海岸的,我们期待在未来项目能够推到离海岸远一点的地方,这一点呢,就要求我们需要去有巨大的支撑架才能成功地安装这样的风机,所以我们需要更好的设备。

Gusto-Msc这家公司做的支撑架,自我支撑的风机架,他们已经开始进入中国了,中国的优势就是可以购买这样的技术然后制造设备,像日本的海上风电并没有发展很成熟,但是有一家日本公司,已经购买了Gusto-Msc设计的第一套原型,所以Gusto-Msc可以成为这样一家提供支撑的公司,这样进入市场,创造一些更轻的更稳固的设备。

另外有一点很有意思的,Gusto-Msc在这个领域占到70%了。我们很多公司会制造船舶,Damen这个公司已经进入中国,他们公司制造出的船只不管大小都有非常稳定的性能,但是这里面呢,有时候会涉及到一些领域是德国公司擅长的,但是在这些领域有时候是合作关系,有时候是竞争关系。

然后Ampelmann这个公司,如果想要进驻这个领域比较困难的,Ampelmann是怎么做的?他们开发了自己独特技术,来解决了力的代偿的问题,并且确保了自己的产品能够在市场当中立于不败之地。

风机设计和涡轮叶片这个部分我就跳过了,因为我们没有特别大的叶片生产商和风机生产商,但是我们可以提供非常大的海上安装服务。我们自己在这边有摊位,大家有兴趣可以过来看看,还有我们差不多一个月之后就要进行欧洲风能大会的举办了,是11月底,其实跟中国风能大会差不多,会是巨大的一个场合,我们在此也向中国企业发出邀请,我们可以带领大家在荷兰进行考察,去看一下荷兰现在的海上风电是什么样的,大家要是感兴趣想参加的话,注册费也是非常低的,之后去参观一些其他的风电厂,我们可能会提供更多的优惠,所以大家如果有机会来到荷兰的话,希望大家能够参与到我们的风能大会,现在大家可能比较累了,那我就不继续讲了,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荷兰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