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华能如东海上项目为国产5兆瓦风机应用探路 海上风电加速迈入大机组时代

2017-10-18 08:5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中国海装华能如东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华能江苏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完成240小时试运行,全面进入商业运营阶段。这是迄今为止亚洲已建成的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然而,对行业影响更深远的是,项目首次批量化应用了国产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无疑,该项目的得失将影响我国风电机组的技术走向,也将为我国海上风电探索大机组应用积累宝贵的经验。

缺少适宜的国产海上机组

海上风电被公认为风电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如果粗略做个计算,将“十三五”时期的装机规划目标分解到各年,则意味着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至少年均新增84万千瓦,而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仅仅新增了59万千瓦。这预示着未来一个时期,海上风电的市场潜力将加速释放。

业内认为,在我国发展海上风电的过程中,面临着成本较高、技术缺乏有效验证、标准缺失等一系列掣肘因素,其中,一个明显短板是,一直以来缺乏适宜性的海上风电机组。

“早期发展海上风电,或是陆地机组经过防腐等适应性改造后下海,虽具有一定的可靠性但单机容量小,或是引进国外成熟技术,但国内企业并不掌握其核心技术,运维、优化均制于人。因此,只有针对中国海域海床条件和风资源特点,自主研制具有核心技术的国产化机组才是出路。”国内某海上风电开发商技术负责人说。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祁和生对记者表示,发展海上风电不能照搬陆上模式。不论从设计、制造、安装、运维各个方面海上风电都要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必须以高可靠性、高技术成熟度来考量,杜绝设备质量问题发生,尤其是大部件的质量问题。

“我国海上风电已经开始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时代。从目前实施的项目来看,对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电建华东院副总工程师赵生校认为。

针对这一市场趋势,金风科技、明阳风电、中国海装、联合动力等国内主流整机商都在积极布局5兆瓦及以上容量的海上风电机组。此次华能如东八仙角项目中由中国海装提供的20台5兆瓦海上机组正是5兆瓦级别海上机组的国内首次批量化应用。

缺乏批量化应用检验

风电机组是非常强调适应性的装备,因此必须与海域条件和风资源状况密切相关。

记者了解到,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出现在台湾海峡,由该区域向南、北两侧大致呈递减趋势。具体而言,江苏、山东等长江以北属于典型的低风速、无台风风险市场,需求大叶轮机组,河北、辽宁等更北部海域还要考虑海冰的影响;广东、浙江等属于典型的低风速、有台风风险市场,需求的是大叶轮抗台风机组;福建、粤东部分区域、台湾海峡等属于典型的高风速、有台风风险市场,需求的是更大容量抗台风机组。

据祁和生透露,从风电机组制造上说,欧洲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已形成产业化能力并批量安装,8.5兆瓦及9.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进入样机试运行阶段,12兆瓦的海上风电机组也已经开始进设计;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容量以3兆瓦-4兆瓦为主,5兆瓦-6兆瓦风电机组多处于小批试验阶段,与国外技术水平仍有较大的差距。

有预测显示,预计2020 年前,3.6兆瓦-6兆瓦机组是海上风电的主流机型,小批量7兆瓦-10兆瓦机组将进入海上风电场;2021-2030 年,10兆瓦-15兆瓦机组将成为海上风电的主流机型,小批量16兆瓦-20兆瓦机组将进入海上风电场。

不过,就我国海上风电存量市场而言,仍是3兆瓦-4兆瓦机组的天下。根据相关统计,截至2016年底,在我国吊装的海上风电机组中,单机容量为4兆瓦机组最多,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4万千瓦,占海上装机容量的45.5%,其次是3兆瓦装机,容量占比为14%。

“与国外差距的一个明显表现是,我国大部分整机制造厂家研发的海上大机组都没有长时间、大批量的运行经验,基本处于机组设计研发、样机试运行阶段。华能如东八仙角5兆瓦机组的批量化应用首先能够检验国产海上大机组技术是不是成熟,其次,通过批量化应用,可以发现在样机等其他阶段发现不了的问题,为今后的技术持续改进提供参考。”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中国海装相关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5兆瓦海上机型从正是沿着样机、小批、批量化各个阶段一步步扎实走下来,才获得了持续的技术优化。比如,机舱塔筒动力电缆排布形式优化,改善散热;优化轴承排脂系统,减少漏脂风险;优化风轮整体吊装,减少吊装时间;优化轮毂散热,减少轮毂热量,改善电气部件运行环境等。从供应链质量管控方面来讲,从样机到小批量应用,使产品的技术状态得到了固化,对零部件的质量管控能力也得到了加强。

“5.兆瓦样机从2012并网运行至今已有5年时间,对样机运行期间所出现的问题,在小批量阶段进行了优化,整体上提高了机组的可靠性。从样机到小批量运行,丰富了海上风电的运维经验,加强了海上风电运维风险的管控能力,为整个行业海上风电基础设计能力、载荷优化控制能力的提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上述负责人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华能如东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