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福清核电PK海南核电 砥砺奋进这五年 你为谁点赞?

2017-10-18 15:57来源:福清核电 海南核电关键词: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福清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领闽山之浩气,承龙脉之华滋。美丽的兴化湾畔山海相偕、人文殊盛。2017年9月17日,随着福清核电4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标志着福清核电1-4号机组全面建成,福清这座美丽海滨之城更无比绚丽多姿。福清核电人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未来百倍信心和无限憧憬。

过去五年里,福清核电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大力弘扬“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追求卓越、超越自我,以“六个一”和“六同”的工作理念,全力打造核电行业“三大高地”的总体战略思路,奋勇拼搏,砥砺前行,经受住各种困难和挑战,在工程建设、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4年4台机组“稳健登高”,生产经营蒸蒸日上

过去五年里,福清核电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创新发展,生产经营蒸蒸日上,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福清核电1-4号机组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首批百万千瓦机组,自1号机组2014年11月22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始终保持良好的建设节奏,4台机组4年内相继并网发电,实现一年投运一台的“稳健登高”,是落实“一次规划、分期连续建设”的良好见证。“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落地福清,5、6号机组分别于2015年5月7日、2015年12月22日提前开工建设,并按照62个月工期顺利推进,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总体受控。

福清核电自开工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始终把核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大力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及安全监督管理,截止目前,福清核电1-3号机组安全可靠运行,未发生核安全事件、未发生重大设备、工程事故事件。

福清核电生产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累计安全发电418亿千瓦时。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电力业务整体市场竞争力,为在电力和新能源领域打开新的发展空间,福清核电积极开拓多元化发展新局面。过去几年里,福清核电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连续两年蝉联中核集团业绩突出贡献奖,福建省重点项目优胜奖,福清市明星纳税企业。

公司发展融入国家战略,打造“一带一路”国家名片

福清核电作为我国三代自主核电技术建设的开拓者,承载着国家“一带一路”及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光荣使命,为不辱使命,着力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进程中优化管理措施、创新施工技术,努力高质量建成“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打造“一带一路”国家名片。福清核电重点分析现有工程总承包模式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业主负责下的工程总承包模式,该模式责权明晰、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在设计、设备、施工、调试四个领域采取选择性的管控和协调措施,使安全、质量、进度、投资四大控制总体受控。

在国内首次运行沙盘推演的方法对华龙首堆建设进行模拟推演,在项目层面及设计、采购、施工、调试等领域建立全面TOP10管理机制,确保项目重大风险和问题的高优先级及时解决。通过上述举措,对项目存在的风险进行了有效的识别并制定了应对措施,为后续项目的顺利有序推进提供了保障。

在华龙一号的建设上,除了在项目管理上进行优化和创新外,还进行多项施工技术创新。创造了核电大体积砼一次性浇筑最快速度,全国首创双层安全壳采用定型提升模板体系。目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进展有序,各关键节点均提前或按期实现,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是全球唯一按照计划进度建设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工程,福清核电有信心用最高国际标准打造“一带一路”国家名片。

创新党建“软实力”,筑牢发展“硬支撑”

福清核电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和集团党建工作会精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断加强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一岗双责”写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文件,将党建重点任务列入公司绩效考核体系。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总结。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领导班子党课制度,创新学习载体和学习方法,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过去五年里,福清核电党委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坚持从“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抓起,以机制创新为手段,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与生产建设经营深度融合的“大党建”工作体系。在强化规范要求任务的同时,实现创新突破,将“互联网+”理念融入党建工作,借力新媒体和信息技术,探索互联网思维引领“网络党建”向“智慧党建”升级。

在“华龙一号”建设全过程中,福清核电党组织始终坚持“融入工程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程”的思路,以“同一事业、同一项目、同一团队、同一目标、同一文化、同一行动”华龙大团队“六同”理念为指导,开展“关键靠党员”主题活动,确保“关键人物有党员引领、关键路径有党员盯守、关键问题有党员攻关、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把党建工作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把党建工作与示范工程建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目前,福清核电共有党员853名,占员工总数的46%,平均年龄31岁。

过去五年里,福清核电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践行卓越核安全文化,倡导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价值观,邀请中央新闻媒体、外宣媒体走进福清核电采访报道,搭建起立体式宣传阵地,制作企业文化宣传片、创办《福清核电》报、举办“福核讲坛”等系列文化产品,加深员工对福核文化理念的理解、认同并自觉践行,举办“乡里乡亲”探核电、开学季@华龙宝宝讲科普等科普讲座,创新核电科普形式,使党建工作成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回首过往,千帆竞渡,卓然不凡。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福清核电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机组安全可靠运行,推动国之重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顺利推进,以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福清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