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远景能源智慧风场产品总监裴波:风场开发走向数字化、智能化

2017-10-19 09:04来源:能见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场远景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在18日上午举行的“全球风电CTO论坛——风电前沿技术”中,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智慧风场产品总监裴波就风场开发智能化趋势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演讲实录:

裴波:尊敬的各位领导和来宾,感谢大家在中午午饭时间还有这么多人愿意留下来一起探讨技术的发展对未来风电的影响。今天我主要想谈的是从智慧风场的角度谈风场开发的智能化趋势,今天时间比较有限,我主要介绍一下如何通过数字化的风场设计来降低度电成本。

作为一个普通人来讲,其实我们正处在一个智能化的时代,包括智能家居,智能驾驶,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等,正在或者已经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我们作为风电的从业者其实也是处在这样一个风电开发的智能化时代,或者说已经在走向这个过程中!今年我们风能大会的主题叫数字的风能世界,其实数字化也好,智能化也罢,其本质如果不能让我们的风电从业者的生活过得更美好,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想想通过这样一些方式和手段,如何才能够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好呢?更重要的是能够给我们解决现在行业当中出现的这些挑战。

我们来看一下,实际上所有的挑战归根结底还是它的度电成本。大部分的行业一般都谈这两个阶段,求生存和谋发展。求生存的话,当然我们很幸运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从业者,未来将是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发展趋势,但是我们可再生能源依然要与多种能源的形式进行竞争,你是否能胜出,关键是看你是否能比别人的度电成本更低,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你能把度电成本降下来,大家也都热情去开发风电,但如果要谋发展,必须从本质上进一步拉低风资源的可开发风速的下限,这样才能扩大可开发范围以及我们的从业生涯。我们想一想,如何来做到这样的度电成本降低呢?如果我们能通过数字化或者智能化的手段,比如像智能风机可以提高发电量,毕竟本质上发电量是龙头,通过高塔筒、大叶轮以及激光雷达,先进的智能控制能够降低度电成本,在限制条件已经确定的情况下,你如何能够提供更低的风电场的建设成本,包括数字化、智能化的设计和建设管理方式,缩短项目建设周期,都是降低lcoe的手段。

远景一直致力于开发智慧风电场产品,其实我们跟北京风能展非常有缘的,2014年发布格林威治风资源的模块,后来这几年我们的格林威治产品扩展到整个风场设计当中,我们的理念从以下两个维度跟大家进行探讨。第一个从单个风场的维度,我们对智慧风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准,首先你的风资源要测的准,尤其是山地区域和分布式的区域。第二个问题,你需要针对成本有一个相对精确、甚至更加精确这样的评估,毕竟现在的风已经不像原来的风有7米、8米,你最多是赚多赚少的问题,如果你现在出现了大的偏差,简单来说就是赔和赚的问题了,所以第一是精准。光准还不行,我们还需要降本,大家可以想一下,一方面原来本身已经有投资效益的风场,你的投资收益会进一步提高,有一些现在可能按照传统的开发模式会由于成本较高不可开发的风场,在降本之后就可以变成有经济效益的风场,我们还希望它的效率可以提高,这个效率的提高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方面设计时间会更短,另外一方面,工程项目都会遇到一些变化,原来的机位要改,对应的道路这些都要进行改动,我们需要打造智能风电场产品,能够让你快速的应对现场的变化,给出应对的新方案,这就是我们单个智能风场产品的降本增效的价值主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远景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