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访谈正文

远景能源——解码风电困局

2017-10-19 09:08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席菁华关键词:远景能源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展会的热闹与否,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为行业的晴雨表。10月16日,一年一度的风能大会热闹沸腾,一片“风”光。回看我国风电行业过去五年,成长迅猛,装机规模达到1.7亿千瓦;风电技术取得重大进步,发电量比过去五年提高了20%左右,斐然成绩有目共睹。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ID:energymagazine

然而,难祛的“弃风限电”、补贴的“甜蜜负担”、以空间换时间的低风速、难啃的分散式骨头依然是阻碍我国风电行业发展的顽石。“上山、下海、找芝麻”,如何盘活风电生产、输送与消纳?倒逼成本下降是否为可行之计?多重利空叠加之下,风电开发会否进入“寒冬”?

此外,试探性的绿证政策、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摸底评估,未来风电运营商的竞争优势也从盲目追求装机规模到谁能以更快的速度盘活存量资产转变,并逐步强调“数字化”关键词。

无论是沉疴旧疾,还是求新图变、不破不立转思路,以上种种更多地指向,主体能源并非轻而易举地成为风电的囊中之物,“十三五”是考验风电行业能否经受改革阵痛与攻坚的关键分水岭。此次国际风能大会更为聚焦的,是下一个十年,风口在哪里?迎来十字路口的风电行业又将何去何从?

开发商、制造商、资本方的观点不断碰撞交锋,可谓十分精彩,令人不禁把大会内容反复翻看回味,在熙攘的大会之余,陷入“孤独冷静的思考”。

带着以上热点话题,《能源》杂志记者专访了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以及远景能源副总经理王晓宇博士,解码中国风电产业的今天与未来。 

>>>> Q1:风电装机已从巅峰滑落,到2018年,风电市场会逐步萎缩,对于设备制造企业而言,“冬天”会否来临?此外,“抢装潮”过后,今年回归正常水平,2017年上半年风电机组价格小幅下跌,如何看待企业业绩增长乏力这一现象?

对于风电市场会否“遇冷”,田庆军持否定态度,“我不认为2018年冬天就来了,未来几年仍会处于高峰。”

田庆军从两个维度对《能源》杂志记者进行阐释。首先,这种说法“归咎于”行业性质,“障目之叶”是装机周期的加长。“以前大量的项目是集中在‘三北’地区的,‘三北’地区的施工条件相对较好,所以周期比较短,业绩形成较快,而现在的项目从招投标,到最后形成收入,需要的时间比较长。”

“现在,在南方的山地地区,从定标到并网,装机周期拉长了,从之前‘三北’地区的6-12个月,拉长到两年以上。这样就显得‘抢装潮’过后,好像一下子就冷了,实际上是周期拉长了,项目还在哪里,并没有少,市场还在那里,并没有少,只是企业形成收入回笼资金的周期拉长了。”

另一个维度是,从市场的招、投标的活跃度上看,央企的热情并没有下降,每年各个省里核准下来的项目和容量,并未减少,而是增加了,“‘抢装潮’以后,大家在风电的投资均衡了,不像以前一浪接着一浪,不再把并网作为电价的锁定期,而是以核准作为电价的锁定,这样就显得2016年‘抢装’完,2017年市场一下子小下来了,实际上并没有。就远景手头上的订单来看,仍在历史高位”。此外,田庆军指出,民间资本在风电开发上都很积极,投资越来越多元化。

>>>>  Q2:面临弃风限电顽疾,集中连片开发难以为继,分散式风电成为“十三五”发展重头戏。但面临征地贵、概念不清、经济性差等掣肘,前景是否光明?如何破解迷局?

在风能大会上,关于如何解码分散式风电发展,业界大佬畅所欲言,观点碰撞、辩驳,火花四起。在田庆军看来,关注分散式相当于把中国好的风资源吃干榨净,把原来浪费的边角料,并可能是很好的料子真正的利用起来,让中国的风电在未来的几年能够得以继续地延续。

“要关注分散式,很多好的资源就在分散式里藏着呢,集中式已经被大家圈得差不多了,非限电地区5.5米以上的风资源已经几乎瓜分殆尽,但是非限电地区相应的分散式资源,能装几个机位的风资源一抓一大把。”

王晓宇博士认为,我国发展分散式风电的时机已经到来。“五年前做分散式和今天不可同日而语,技术的变化之快,几乎每年都会有新的机型,有新的价格,新的度电成本出现”。王晓宇博士对《能源》杂志记者表示,广大的南方低风速为整个中国的风电技术换取了一个发展的时间,同时也给了它自己能够不断提升的市场机会,“今天再重提分散式,我认为到了一个正确的时间点,技术准备已经都到位了,同时南方的集中式已经做的差不多了,不管是从市场需求、行业发展,还是技术准备上都达到了这个时间点。”

与业界提出观点不同的是,到江西和山东两个省做了实地调研让田庆军关注到了用户侧,而并非将讨论局限于行业顶层,田庆军认为,中国中东南部的广大的农村市场、工业园区等是分散式风电开发的一片蓝海。

“在中国,一项政策执行的好坏,有没有生命力,往往要看看最底层的农村,因为那里是神经末梢,很容易被忽略,但也很能说明问题。同时,离用户越近生命力越旺盛,也更符合商业本质。”

中国农村近年来变化很大,农村用电激增,以江西为例,农业用电的增长供电高达70%,成为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这几年农网改造投入前所未有,农网不再薄弱,这为分散式发电埋下伏笔。此外,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大幅提升,对新能源风电和太阳能的认识有了很大的变化,小型新能源汽车的进入也为下一步的用电终端拓展了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扶贫深入开展,部分村庄正在安装屋顶光伏、蔬菜大棚光伏等,自发自用加余量上网变现。“分散式风电同样空间巨大,可以成为农村致富的途径之一,谁会否定未来农村不会在田间地头种风机呢?”田庆军提出了一个畅想,把立在田间地头的风机,与当地进行20年的利益捆绑,不愁分散式干不下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