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远景能源:技术创新与谨慎产业化不矛盾

2017-10-19 09:1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远景能源数字化风电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字化风电时代大幕开启之际,一直引领风电数字化风潮的远景能源10月17日在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期间正式发布三款智能风机机型:

陆上EN-131/2.5MW、EN-140/3.0MW和海上 EN-148/4.5MW。 

 

发布会现场

在远景看来,数字化不仅仅是花哨的概念,而是真正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技术助力风电解决行业顽疾,帮助行业寻求更低的度电成本、更优的解决方案。用远景能源副总经理王晓宇博士的话说,“在当前,智能风机已经成为风电行业的标配。”

据介绍,陆上EN-131/2.5 MW机型基于AWS云平台的计算能力以及DOE优化算法,实现了叶片全局寻优及更多目标优化,做到了高效率、低载荷的最优翼型。通过采用先进且成熟的大速比大转矩齿轮箱技术,既提升了电能的转换效率,又降低了大风轮的噪音,在平均风速5m/s的风资源场景下可实现超过2000h的年利用小时数,是国内外首款可以下探到低风速区间的2.5MW单机容量机组。

陆上EN-140/3.0MW机型,则与远景两年前在丹麦国家测试风场运行并获得DNVGL完全型式认证的EN-120/3.0MW机型出自同一个平台,秉承了前者优异性能的欧洲基因,单位重量功率输出最高,其模块化升级后的部件复用率95%以上,机舱尺寸小、重量轻,机舱和塔筒可完全采用2.XMW平台机型的运输和吊装方案,更轻量的钢制锥筒和基础设计给风场带来更低的单位千瓦造价。大兆瓦、低风速、低噪音水平使这款风机为分散式风电开发解决了容量不足,单位千瓦投资高的挑战,为分散式风电成规模开发夯实基础。

针对陆上风电的发展前景,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认为,下一个行业“风口”将是分散式风电。他表示,目前,分布式光伏及户用光伏发展比较迅速,正是因为其关注用户,让终端用户能够从产业发展中真正获益。分散式风电将是未来一个时期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讨论分散式风电的发展不能局限于风电产业内部,必须要向光伏行业一样更多地去关注终端用户的利益。

“首先,分散式风电开发模式需要多元化,有可能出现的情形的是,目前的集中式风电开发商未来不再是分散式风电开发的主力。第二,不论是集中式还是分散式,只有使风电的度电成本下降到足够低,才能调动开发商的积极性。第三,在土地比较容易获取且电网支撑能力相对较好的广大农村地区将成为分散式风电的主战场。”田庆军说。

此次发布的EN-148/4.5MW海上机型则是基于EN-136/4.2MW成熟机型4年海上运行经验的优化升级,专门针对中国沿海风速低、台风强以及地质复杂的特点而设计,采用了在欧洲海上风电久经考验的拓扑逻辑和供应链体系,具有更强的抗台风性能、更高的可靠性和发电量,以及更低的度电成本。值得一提的是,由于DFX虚拟化设计的引入,利用3D数字样机耦合同步工程,所开发的新型工装可以在无大型吊装船的场景下,实现叶片、齿轮箱、发电机大部件的更换,可大幅降低海上运维成本。

针对海上风电市场的需求趋势,王晓宇博士表示:“不能简单的说大容量机组好还是小容量机组好,无论机组大小,更低的度电成本才是王道。”

“远景在碳纤维叶片等诸多领域大胆引领着风电技术创新,但技术创新和谨慎的产业化不矛盾。远景比任何一家风电制造企业都敢于创新,但在创新技术产业化的过程中也比其他企业都更谨慎。”王晓宇博士说,“远景的目标是低度电成本、高可靠性,为行业需求提供成本和效益最优的综合解决方案,不会迷信任何一种技术路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数字化风电查看更多>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