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风电行业深度研究:资产盈利质量提升 静待政策落地

2017-10-19 09:44来源:中财网关键词:风电行业弃风限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期间,受益于能源改革的深化以及环境保护要求,作为重要的非水可再生能源,风电弃风限电痼疾将得到显著改善,风电运营商的开工小时数以及现金流状况同步反转,我们预计,2017-2020 年行业装机将实现年均+10%的增长,利用小时+3%,因补贴退坡以及市场电风电上网电价每年下降1-2%,主要风电运营商风电售电收入将实现年均10-12%增长,净利润增速15-20%。

核心观点

2017-2020 年,行业进入更为健康、效率更高的成长阶段:

装机:红色预警以及短期盈利前景促使风电装机南移,带来盈利结构性恢复。从政策以及经济性两个角度来看,风电运营商未来两到三年新增装机将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倾斜。我们认为,考虑到中东部和南风地区等四类风区相对有限的风电资源及较高的开发难度,我们保守预计,2017-2020 年,每年新增风电装机15GW,行业CAGR+10%,未来风电装机投运增速将有所放缓,但资产盈利质量因风机分布结构改善将明显提升。

利用小时持续回升:我们预计2017-2020 年期间,风电弃风限电率将逐年稳步回落,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尤其是三北地区风资源丰富地区利用小时将同步恢复,风电场利用率上升,主要来自于两个更强有力的助力:1)红色预警政策后的地区供需格局改善;2)跨省跨区交易落实风电消纳。我们预计至2020 年,弃风限电率将在5%以下,利用小时达到2000 小时以上(vs 2016 年,弃风限电率17%,利用小时1742 小时)。

风电行业补贴方案由政策强制向绿证等更市场化方向过渡,短期增加了行业新增产能盈利的不确定性,但长期利好行业健康发展。绿证政策的出现是为了填补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缺口,由可再生能源补贴到绿证政策,我们认为这将仅影响风电未来的新增机组,但利好风电资产的现金流改善(电费收入账期缩短),政策落地后,行业盈利前景明朗,盈利预期重铸。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首次给予风电行业买入评级。至2020 年,主要风电运营商利润增速15-21%,股息率2%,2018PE7-9 倍,业绩确定,估值具有吸引力。我们首推更受益于三北限电改善的风电运营龙头龙源电力,同时也看好自由现金流转正的华能新能源。

风险提示

风电电价下降速度超预期;弃风限电率再次上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