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评论正文

科思创郭松强:创新聚氨酯树脂助力风电叶片发展

2017-10-19 11:52来源:能见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科思创风电叶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风电叶片大型化技术”专场,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风能市场总监郭松强郭总带来创新聚氨酯树脂助力风电叶片发展主旨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

郭松强:大家中午好,首先要感谢各位还坚持在现场听我们的演讲,希望我们给大家介绍的内容不会让大家失望。

我叫郭松强,来自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今天主要介绍一下科思创的产品在行业里的应用情况,在开始介绍之前,有一个短片给大家播放看一下。

(小片)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内容主要分成三个比较小的模块,一方面对科思创聚合物有限公司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对聚合物材料进行说明,但是这方面鉴于时间的安排,我不在内容上做过度的延伸,如果有很细节的问题的话,也方面大家到我们展台上进行交流。

第三个方面,从2016年到2017年,科思创所推出的聚合物材料,从实验室到应用的环节,这方面进展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科思创这个名字,大家可能听上去还是有点陌生,实际上科思创这个公司已经有一百多年的运营历史,它的前身是拜耳的材料科技,后来剥离出来,才德国的上市,我们的业务主要是聚氨酯、涂料、粘合剂和特殊化学品。

这是我们在全球业务的一个分布情况,2016科思创在全球的销售额差不多是120亿欧元左右,截至目前为止,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在北美、欧洲、亚太地区还是取得了均衡,当然中国的业务占亚太地区的60%到70%左右。

目前科思创在全球的业务生产研发和具体销售,都是按照全球三大基地来进行布局,总部仍然位于德国,运营中心匹兹堡,亚太中心在上海,现有研发200多人,为亚太区提供支持。

这里额外加了一张,对聚氨酯材料进行说明,实际上科思创是聚氨酯的发明者,在过去几十年来,它已经被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家具里的沙发,可能都用到了这个技术,在汽车,大家都开车的话,和驾驶者直接接触的仪表板和汽车座椅,里面相当多的都是聚氨酯的应用。

为什么现在还要说聚氨酯是新的材料呢?实际上这几年在科思创和伙伴的努力下,聚氨酯材料也是层出不穷。

第二个部分给大家介绍一下聚氨酯这种材料的优势,实际上科思创的聚氨酯在风电叶片上应用从2001年已经开始了,尤其前几年精力都在材料基础研发上,对材料性能和优势进行不断验证,我们把聚氨酯在应用层面可能给行业带来的优势进行分类,分成这么几个大部分。

第一部分,聚氨酯材料的更多的设计可能性,根据我们所做的评估,目前数据证明,我们在力学性能跟传统的材料有比较好的优势,当然还有更多数据在测试当中,我们材料也有很多性能优势。

如果在叶片设计方面,把材料历史性能和疲劳性能设计进去,在叶片设计角度,不管是将来设计更长、更强、安全系数更强的叶片,聚氨酯材料会有更大的用地。

第二个,聚氨酯材料能够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它带来特别直观的优势,在灌注一些尺寸比较大的部件,不但速度更快,质量也有明显改善。

当然另外一方面的优势,固化速度很快,不需要后补化,固化环节也可以为整个生产节省一定时间。

第三各方面我们说到的聚氨酯这种树脂跟其他树脂的兼容性,聚氨酯在应用在主梁、腹板等部件替换,带来一些问题,到底聚氨酯材料结合性问题怎么样?会不会带来影响?我们在这个角度也带来全面的评估。

这一个就是我们通过,跟我们合作伙伴,以及测试结构测试的结果,包括我们材料在微观结构下,我们的树脂跟玻纤进行观测,具体数值我不进行展开,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到展台跟我们技术专家进行一个深入交流。

这里就是一个曲线,看一下我们聚氨酯树脂,跟环氧树脂有什么区别,聚氨酯树脂不会随着温度降低而降低,在温度降到一定程度上,聚氨酯在灌注效率上会有额外优势上显现出来。

这是聚氨酯与环氧树脂之间进行的实验对比,我们实验数据已经证明了,当然后面会说,聚氨酯和环氧树脂在结合上是没有问题的。

这是模拟另外一个场景,如果我们科技采用聚氨酯灌注的话,假如客户还是采用传统的环氧树脂,会不会有结合的问题,这个在实验室都有比较具体的评估。

下面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从去年开始聚氨酯在叶片制造环节上取得的一些最新的进展。

这一个是我们2016年3月份完成的一支1.5兆瓦的叶片,这支叶片目前存放在上海进行展示,这是第一支通过聚氨酯灌注的叶片,对聚氨酯工艺进行完整的验证,当时气温差不多是15度到20度之间,现场没有温度和湿度的控制,尽可能还原原来环氧树脂的灌注条件,实际上也达到了要求。

这个叶片是我们10月7号刚刚完成了疲劳测试,这个叶片也是刚才视频上放的叶片,叶片的设计公司是和德国公司合作的,主梁及腹部采用聚氨酯树脂,壳体采用环氧树脂。目前报告已经拿到正式的测试报告,这支叶片是在保定做的测试,这个测试还要指出一点,一般公司测试的时候对环境还是有要求的,他希望测试条件不要超过一定的温度,但是我们测试的时候,因为建好的条件限制,整个拿到室外环境测试,大家知道今年北京周边温度是很高的,我们测试的时候,周边温度很容易达到80度到90度,而测试公司要求不要达到40度。

但是从7月份一直到10月份测试周期的话,实际上这支叶片在相当恶劣的环境下测试的,但是这支叶片在测试完之后没有产生任何效能上的破坏。

这支叶片略有不同,我们主梁腹板和叶片都是预制的,其他部分采用了环氧树脂,这支叶片目前静力测试已经进行了,疲劳测试已经开始,疲劳测试结束之后我们也会跟各位进行沟通。

这是63.5米叶片,这个是和中材科技进行合作的,这个聚氨酯应用可能会更少一些,我们只是采用聚氨酯对叶根的预制,目前静力测试已经完成了,疲劳测试正在进行当中。

这基本上是我最后一张PPT,希望用这张PPT来给大家发出一个倡议或者邀请,我们科思创作为一个材料的供应商,希望把原材料引入到这个行业,推动这个行业进步。

但是实际上一个新材料的引入并不是简简单单一个材料的替代,它需要跟其他配套材料,以及叶片产业链上各个产业进行密切配合,前面提到的四个案例,不管是跟双瑞的合作,跟中材科技的合作,实际上在合作的过程当中,形成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

那么在未来的几年当中,我们公司会持续投入,不断投入聚氨酯的开发,以及跟合作伙伴,在叶片应用方面做更多工作,我们也希望跟各界同仁一起合作,为中国风电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果大家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意向,欢迎到这里来,或者到我们展台上做更多的交流。

好,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科思创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