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天润新能:资产管理视角察觉风电场运维管理

2017-10-19 13:54来源:能见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天润新能风电场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风电场智能运维”论坛,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部长薛宇作了“资产管理视角察觉风电场运维管理”的主题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

薛宇:尊敬的业内专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汇报的题目是《资产管理视角察觉风电场运维管理》。当大家初次听到这个题目难免会有“红鲤鱼绿鲤鱼与驴”的感觉。今天演讲的目的是把资产管理的视角及意义向大家阐述清晰,希望能与诸位产生共鸣,不足的地方请批评指正。

围绕“夯实运维管理,开拓资管价值”为主线,分四个部分进行分享,分别是资产管理的背景、资产管理视角下的运维管理、共享下一步及天润的介绍。

第一部分介绍资产管理的背景,这里需要诸位同我一起思考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机组的故障频次0.15次/台月,对于5万kW容量的风电场每个月机组故障3-4台次,但热备用3人进行故障处理,如何解决资源利用效率低的问题?第二个问题,风电场设备数据、管理数据的信息半径是全国乃至全球,资产管理的半径按照省或是所属电网划分,能力半径以物理的区域划分,可能是地处两个省的相邻市,如何处理资源能力匹配的三个半径问题?

带着问题我们认识资产管理的视角,首先介绍资产管理的含义,站在金融角度,资产管理概括为“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作为金风的全资子公司,我们要为金风的股东管理风电场资产,同时天润的项目公司有类似苹果、平安等专业的财务投资人进行股权合作,通过全周期的资产管理为投资商保障并提升投资收益率。另外站在运维的角度,对于存量风电场资产,除了折旧、财务费用等固定成本,上网电量、交易电价、运维成本均为可变成本的要素,直接决定发电周期资产投资收益率,资产管理视角下的运维管理要把这三个指标进行优化,获得最大的投资收益率。

运维管理概括为运行、检修、设备管理、技术监督、安全管理等方面,从资产管理视角,运维管理概括为三点,分别是安全、能效、成本,安全管理是运维的基础保障;能效管理主要围绕技术管理、设备治理,以电量的增加和损失的减少作为目标。成本管理主要围绕经营能力的优化,管理能力的提升,以成本的降低,价值的增加作为目标。同时资产管理视角下运维管理有另外三个维度,分别是:通过信息化、模式创新带来的降本增效;通过参与国网交易、园区配网、绿证、市场售电的电力营销带来的电价最优;以及通过风电行业本身的指数型增长组织的特点,搭建区域共享平台,与其他发电商共享“人机料法”,实现双方降本、共赢。

以上为资产管理的背景介绍,第二部分就资产管理视角下运维管理的实践进行分享。

首先向大家介绍天润公司的模式,天润生产团队管理自有装机420万kW容量,生产业务有三大特点,第一特点是机型较为集中,相比业内某发电公司,23个厂家,88个机型,天润风电场都用金风科技机组,目前机型从750kW到3.XMW有五种。因为机型的集中,生产团队可以专注到单机优化及提效,专注机组的全面对标。因为机型集中,生产团队可分出更多精力去提升输变电设备管理水平,去做技术创新的应用。第二特点是资产分布不均匀,420万装机主要分布在内蒙、山西、新疆、河南等地,资产集中的区域进行区域运检管理相对容易。第三特点是团队优化,从09年组建生产团队,天润以自有技术员、场长、专工等核心岗位搭建人才梯队,基础岗位进行委托,天润生产团队专注于专业管理,专注于标准的输出及资源配置。

天润生产的模式采用的是“集控+区域运检+EAM”,集控基于符合电力二次安防;区域运检打破单场的概念,区域化管理;EAM是基于物料流、缺陷流、工单流的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单看集控、区域运检、EAM,各发电公司基本相似,但是如果三者实现高度融合,高效运转,对于降本增效意义重大,最终能够在投资收益率上进行体现,具体数据后边呈现。

其次介绍精益管理,精益管理是资管视角下运维管理的方法。业内有一些发电商在做精益管理,并取得了较大收益,相比于TPM、Kaizen等精益理论,WCM通过持续改善关注损失的消除及人员能力的持续提高,天润生产将WCM进行持续的学习并逐步引入其中5个核心支柱,最终形成8个精益管理主题。分别是精益指标、电量、技术、成本、运检、物料、看板、培训。如基于电量+、损失-的精益电量,以保证电量增加和损失减少的每一度电可以被计量、被分析、被认可。

其次介绍团队能力,团队能力是资产管理视角下运维管理的保障,围绕搭建一支有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依照不同的岗位搭不同的能力模型,每个模型将本岗位最重要的6个能力提升点进行明确,类似于技术员的骨干员工,围绕着持续学习和能力提升等;场长围绕制度落地和价值创造等;专工围绕着标准的输出和精益管理等。

再次是专业能力,专业能力是资产管理视角下运维管理的核心,通过对计划经营、营销、电气、风机、运检、集控等6个专业的梳理,我们找到资产管理视角下的专业能力落地点。如计划经营专业,之前更多在于定计划、管考核、降成本,但站在资管的视角,把资产管理作为产品,计划经营专业要做为我们的投资人做产品的设计。如风机专业,从时间可利用率、缺陷、技改等设备管理提升到基于提效管理。

最后从人效、能效、设备效率及管理效率四个角度的数据回应资产管理的效果,同时回应片头的两个问题。人效,通过区域运检模式的优化及能力半径的重新划分,某区域变电运行及机组检修人员全口径0.78人/万千瓦。能效,通过集群控制、VMP、EFARM等提效手段,提升发电量1.5个点,对于80亿的电量盘子,1.5个点的电量提升意义重大。设备效率,5200小时的MTBF回应0.15次/台月的故障频次。整个模式优化前和优化后有一个对比,优化前以风电场单场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后,在保证工作效率及效果前提下,人员集约一半以上,运维成本下降37%。

以上从资产管理的模式、方法、保障、核心四个角度进行了汇报,并从典型数据回应资产管理的效果。第三部分是希望与各位共鸣的点。

第一是回归运维,我非常荣幸是一名风电生产人员,安全,运行,检修,设备管理、技术监督是我们的基础及前提,没有基础,就没有一切。我们做的所有模式、技术、管理探索的前提是回归运维,管好基础。

第二是共享平台,建议在一个区域,如一个市,尽量用同一个机型,这样利于我们做指数组织,做零边际成本。这里我不是推荐金风的机组,即使金风机组的可靠性、发电效率、运维成本的优异性不言而喻,谁用谁知道。同时能够跨公司、跨集团地共享我们的物料和人员,包括共享我们沉睡的数据。

第三,技术创新,是我们每个发电商降本增效的途径,也是行业前进发展的动力,希望我们能够在无人值守,输变电零跳闸、机组零故障、风光储一体化等技术提升点产生共鸣。

第四是资产管理,回应题目,资产管理视角察觉运维管理的电量、电价、成本,在保障和提升投资人收益率的目标下,通过信息化手段、专业化团队、模式创新、共享平台的搭建,去管理我们的资产,为内外部客户提供完整的资产价值。风电行业的资产管理是从风资源评估、项目开发、融投资,工程建设、运维管理全生命期进行,我们是针对投资人投资收益率的担保。

第四部分是天润公司的简要介绍,2007年成立,注册资本55.5亿,是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清洁能源投资、开发、建设、经营、技术服务等相关业务。目前核准容量820万kW,并网容量420万kW。据CWEA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天润新增装机容量及累计装机容量全国排名均第9位。

以上是我从天润视角对资产管理下运维管理的分享,难免有偏颇不足之处,请各位指正,下一步也希望能跟业内专家去探讨资管,研究共享,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天润新能查看更多>风电场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