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最大清洁煤电体系在建 华润电力输出经验

2017-10-19 14:56来源:中国企业报关键词:清洁高效煤电煤电装机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体系。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日前表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燃煤电厂已完成5.7亿千瓦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60%。《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华润电力唐山丰润有限公司生产实时信息大屏幕上看到,各种煤耗及污染物排放实时动态播报数据显示:烟尘排放为3.76、二氧化硫19.34、氮氧化物35.29,均低于地方标准。

设计创新助力

煤电体系实现多赢

9月29日,华润电力华北大区副总经理兼丰润项目总经理丁杰在以“发现不一样的电厂”为主题的“华润80周年˙绿色电厂探秘月”活动现场介绍,步入“十三五”以来,经历了创新转型的华润电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节能减排、保障电力环保和安全环境下,实现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

丁杰说,公司坚持以“低碳、节能、环保”为宗旨,以“建绿色电厂、创优质工程”为目标,坚持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装备、新材料的应用,在煤电清洁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实行了大胆的创新。电厂通过对烟塔合一布置、厂区总体优化、除氧间前置布置、汽轮发电机组纵向镜像对称布置、集控室独立设置、汽轮机采用新产品、取消启备变、取消电动给水泵等方面进行了29项优化设计。乳白色的工厂灰尘不染,烟囱和煤炭去哪儿了?面对参观人员的疑问,丁杰介绍说,电厂建设之初,按照建设示范电厂的思路,精心设计,采用三维设计和限额设计等手段,厂区采取四列式布置格局,固定端朝南,向北扩建,电气出线向东。厂区由东向西依次为屋外GIS、主厂房、冷却塔、封闭煤场。

其中,电厂采用烟塔合一技术,取消烟囱,配置一座烟塔、一座常规塔,两塔高度相同。通过优化烟塔的位置,缩短了玻璃钢烟道及循环水管线长度;塔体施工线条顺畅、接缝平整、表面光滑、色泽一致。全封闭蚕茧型的煤场,四周建设混凝土基础,在基础上安装拱形钢网架,钢网架上铺设彩钢板,并在合适的位置安装塑料采光带。推煤机和煤泥水处理池布置在干煤棚内,减少污染,保证不扬尘、不污染外部环境的同时,又节约了成本。

电厂首次取消外部灰场,灰渣全部综合利用。厂内配置2台5万吨的事故灰罐。由钢板封闭灰罐取代露天灰场,既避免了灰渣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的扬尘污染,将粉尘污染降到最低,又节约用地。

技术创新奠定

绿色动能发展基石

据介绍,该厂施工工艺和环保技术方面,采用“上大压小”方式扩建,“压小”中,关停了唐山市中心城区137台小锅炉。关停了赛德热电2台50MW机组,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节能减排。采用高效的电袋复合式除尘器,并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采用了高频电源+高效电袋复合式除尘器,烟尘排放浓度在10㎡/m3以下,改造后的排放指标满足河北省超低排放标准。

全厂补给水源实现了中水的综合利用,循环水通过余热再利用,提高了供热能力,满足了路北区韩城镇13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同时降低了电厂的煤耗和水耗,实现了能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

提高自动化管理水平,采用机、炉、电一体化控制方式,结合电厂管理模式,突破规范,仅设置主控和辅控两个监控点,真正实现辅控的集中化管理。各工艺专业通过优化设计,减小相应建筑物或设施的占用面积,将一些功能相近的建筑“联合归并”形成联合建筑。严格控制道路、广场,地下管线将性质相同或相近的管线相邻布置;主要管线的敷设方式采用了综合管架,厂区围墙内占地20.66h㎡(不含事故灰罐占地),单位容量占地0.295㎡/kw,低于0.329㎡/kw,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作为京津唐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厂实现了工程建设期间安全“零事故”的目标。据了解,结合电力行业“五新”技术及建筑业“十项”新技术的应用,该厂建设全过程形成了科技创新、技术应用和质量创优的良性循环,共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3项,其中专利8项。

业内专家认为,该厂“上大压小”扩建工程采用“集约高效的能源基地模式”开发建设,符合我国能源政策方向,在微油点火、减少空间体积、减少材料用量以及节水节煤节地等科技创新方面做出很多有益的尝试,充分证明了我国火电建设的技术水平、设计水平、装备制造水平、施工安装水平的国际竞争力,为推动电力行业及设备制造产业升级方面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高效煤电查看更多>煤电装机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