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绿证落地重铸行业盈利预期 风电迎来春天?

2017-10-20 08:57来源:智通财经关键词:绿色电力证书风电投资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跨省跨区交易落实风电消纳。中国风电开发主要集中在三北和沿海地区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并积极开发东中部分散风电场和近海风电。但是,由于三北地区远离电力负荷中心,且中国电源结构以煤电为主(且含大量供热机组),调节性电源和需求侧响应资源缺乏,电力系统平衡调度范围小,电网规划与建设进程与风电不协调,使得三北地区当地消纳能力、调峰能力和输电通道容量不足成为风电大规模发展的主要障碍。

十三五期间,确立了西电东送特高压项目作为跨省跨区输电通道,统筹优化风、光、火等各类电源配置方案,有效扩大三北地区风电开发规模和消纳市场。写入风电十三五规划中的9条风电外送特高压线路,将解决4000万千瓦风电机组(含存量项目)的消纳问题,截止2017年中,这9条特高压线路起始地区风电装机为7440万千瓦。

另一方面,发改委也开始严格监督各省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的工作进度,今年4月,能源局发布了2016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督测评的通报,明确了各省的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工作目标及进度,确保2020年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目标9%的达成。

绿证政策落地,重铸行业盈利预期

2017年2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发布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自2018年起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自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开展自愿认购工作,认购价格按照不高于证书对应电量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金额由买卖双方自行协商或者通过竞价确定认购价格。

风电行业补贴方案由政策强制向绿证等更市场化方向过渡,短期增加了行业新增产能盈利的不确定性,但长期利好行业健康发展。绿证政策的出现是为了填补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缺口,由可再生能源补贴到绿证政策,东方证券认为这将仅影响风电未来的新增机组,但利好风电资产的现金流改善(电费收入账期缩短),政策落地后,行业盈利前景明朗,盈利预期重铸。

首予风电行业买入评级 推荐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

考虑到上述因素,东方证券给予风电行业买入评级。东方证券保守预计主要风电运营商2017-2019年装机增长8%(更加关注资产盈利质量而非规模),考虑补贴退坡以及更多参与市场化电量交易,风电上网电价每年下降1-2%,风电售电年均收入实现10-12%,但因为经营杠杆(利用小时提升,更多开工率高的四类风区项目),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5-20%,对应2018年业绩主要公司估值PE7-9倍,且公司ROE随着电厂负荷率上升逐年提升,在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款项收回加快的背景下,自由现金流开始转正,东方证券认为风电行业存在整体估值提升的可能。

个股方面,东方证券更看好风电运营龙头且相对更受益于三北地区限电改善的龙源电力,同时也看好自由现金流开始转正且运营效率高的华能新能源。

风险提示:1)风电电价下降速度超预期;2)弃风限电率再次上行。

龙源电力:风电运营商龙头,更受益于三北地区持续的限电改善

龙源电力为国内风电装机容量第一的风电运营商,主要股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公司于1993年成立至今已实现风电装机17417MW,另有早期作为现金牛资产的火电1875MW。东方证券看好龙源电力主要基于:1)红色预警地区装机比例高,限电改善最为明显;2)市场交易电量占比低,电价下降好于华能新能源;3)绿证政策或即将落地,盈利前景更趋明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