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绿证落地重铸行业盈利预期 风电迎来春天?

2017-10-20 08:57来源:智通财经关键词:绿色电力证书风电投资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观点

红色预警地区装机占比高,限电改善空间相对较大。龙源电力在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黑龙江、吉林等6个红色预警省区的风电装机占公司风电总装机46%(vs 华能新能源32%),随着主要限电地区严控新增装机,东方证券预计弃风限电率将快速好转,公司2017-2019年利用小时年均增5%,即+100个小时,每年提升净利润13-15%。

市场交易电量占比低,综合电价下降好于同行。在部分能源丰富的省份,为了避免更多弃风限电,当地风电运营商也开始参与市场电交易,拥有更为便宜的水电或煤电的省份,交易电的折让幅度会相对较大。今年上半年,龙源电力的市场电比例为20%(vs 华能新能源 28%),东方证券预计交易电量占比会随着电改的深入继续上行,但东方证券认为龙源电力会采取相对谨慎合理的参与态度。

绿证政策落地后,重铸盈利预期。绿证政策的出现是为了填补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缺口,由可再生能源补贴到绿证政策,东方证券认为这将仅影响风电未来的新增机组且利好风电资产的现金流改善(电费收入账期缩短),政策落地后,行业盈利前景明朗,盈利预期重铸。

财务预测与投资建议

东方证券预测公司2017-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37.3、47.4、59.5亿元,对应摊薄EPS为人民币0.46、0.59、0.74元。由于现金流的相对可预见性,东方证券采用DCF估值法,目标价9.48港币,对应2018年PE13.7倍,2018年PB1.1倍,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电价下降速度超预期;弃风限电率再次上行。

华能新能源:自由现金流转正,风光并济

华能新能源是一家全国布局的风电、光伏等非水可再生能源运营商,主要股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华能集团,公司于2002年成立至今已实现风电装机10252MW,光伏装机868MW,且风电装机多集中于限电率低的三四类风区。东方证券看好华能新能源主要基于:1)自由现金流转正,再次配股预期降低;2)限电改善后,利用小时回升;3)绿证政策或即将落地,盈利前景更趋明朗。

核心观点

利用小时确定进入回升通道。随着能源局出台6省份地区(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黑龙江、吉林)的红色预警政策,以及各项保障风电消纳措施,全国弃风限电率快速回落,平均风电利用小时同步抬升,东方证券预计华能新能源2017年弃风限电率将在10%以下(vs2016年12%),利用小时年均增4%,即+80个小时,每年提升净利润10-12%。

自由现金流预计于2017年转正。由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风电电价在火电标杆电价以下部分电网支付,超出部分由可再生能源基金拨付)回款较慢,同时华能新能源过去4年的装机快速扩张(2012-2016年装机翻倍),公司自由现金流一直为负。随着财政部今年出台的相关资金加速清算文件,东方证券预计公司电费收入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将快速回落,自由现金流自2017年开始转正,后续配股预期下降。

绿证政策落地后,重铸盈利预期。绿证政策的出现是为了填补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缺口,由可再生能源补贴到绿证政策,东方证券认为这将仅影响风电未来的新增机组且利好风电资产的现金流改善(电费收入账期缩短),政策落地后,行业盈利前景明朗,盈利预期重铸。

财务预测与投资建议

东方证券预测公司2017-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31.6、36.2、40.4亿元,对应摊薄EPS为人民币0.30、0.34、0.38元,由于现金流的相对可预见性,东方证券采用DCF估值法,目标价3.92港币,对应2018年PE9.8倍,2018年PB1.2倍,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电价下降速度超预期;弃风限电率再次上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