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绿证落地重铸行业盈利预期 风电迎来春天?

2017-10-20 08:57来源:智通财经关键词:绿色电力证书风电投资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期间,受益于能源改革的深化以及环境保护要求,作为重要的非水可再生能源,风电的弃风限电痼疾将得到显著改善,风电运营商的开工小时数以及现金流状况同步反转,东方证券预计,2017-2020年行业装机将实现年均+10%的增长,利用小时+3%,因补贴退坡以及市场电风电上网电价每年下降1-2%,主要风电运营商风电售电收入将实现年均10-12%增长,净利润增速15-20%。

东方证券发表研报首次给予风电行业“买入”评级,并推荐更受益于三北限电改善的风电运营龙头龙源电力,同时也看好自由现金流转正的华能新能源(00958)。

能源局于2016年出台定量指标:至202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比例要达到9%(vs 2016 6%),这为十三五期间风电发展前景定下基调。东方证券认为,2017-2020年,风电装机增速在经历了上一轮的快速扩张后虽有回落,但新增机组盈利质量更优,受累于弃风痼疾的三北地区存量机组盈利水平也在政府各项措施下恢复向上,整体来看,在经历2015年风电抢装带来快速上行的弃风限电率之后,行业开始进入更为健康、效率更高的成长阶段。

装机增速放缓,但盈利前景更优

2017 年 2 月,国家能源局发布 2017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严格控制弃风限电严重地区新增并网项目,对弃风率超过 20%的省份暂停安排新建风电规模。一周之后,国家能源局发布 2017 年度风电投资检测预警结果,六个地区( 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 )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即在取消预警前,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并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弃风问题。

红色预警以及短期盈利前景促使风电装机南移,从政策以及经济性两个角度来看,风电运营商未来两到三年新增装机将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倾斜。东方证券认为,考虑到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等四类风区相对有限的风电资源及较高的开发难度,东方证券保守预计,2017-2020年,每年新增风电装机15GW,行业CAGR+10%,未来风电装机投运增速将有所放缓,但资产盈利质量因风机分布结构改善将明显提升。

利用小时持续回升

东方证券预计2017-2020年期间,风电弃风限电率将逐年稳步回落,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尤其是三北地区风资源丰富地区利用小时将同步恢复,至2020年,弃风限电率将在5%以下,利用小时达到2000小时以上(vs 2016年,弃风限电率17%,利用小时1742小时)。

东方证券认为,风电场利用率上升,主要来自于两个更强有力的助力:1)红色预警政策后的地区供需格局改善。红色预警政策后,弃风限电最为严重的三北地区新增风电项目审批暂停,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吉林、黑龙江等红色预警地区新增装机占全国新增装机比例由 2015 年的 62%快速降至 2017 年中的 12%,2017 年中的弃风限电率自 2016 年中快速回落 7 到 18 个百分点,利用小时同比恢复 0-4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