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CWP2017风电场智能运维论坛:风电运维开启智慧时代

2017-10-20 09:34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运维风能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车株洲所:风电机组健康管理系统及其应用案例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数据团队负责人韩德海

当前我们所搭建的体检系统主要是两个体系,首先最重要的也是效果最明显的,就是PCB方法,就是所谓机组对机组的方法,在同一个风场,我们所用的机组型号是完全相同的,所以这些机组必然有一些非常相似的特性。去构造同一个指标并和同一机组进行计算,如果哪个机组表现特殊离群的现象,这个机组就出现问题了。

第二个体系,就是我们现在大家也逐渐逐渐都在用的基于机器学习的方法,它能够把我们稍微复杂的问题,通过我们更高级一点的方法,如果我们有在线的数据,它能够产生一些预警的效果,现在在业界比较关注的叶根螺栓失效的情况进行报警,进行故障的预警。

华锐风电:智慧风场应用软件和智慧风场管理云平台

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汪峰

我们的智慧风场应用软件,在开发平台之上有很多体系,包括风场智能监控和数据分析,智能电网和调度运行优化,健康管理平,数据管理系统。扇区管理系统针对复杂地形的区域,通过扇区管理调整风机的偏航,针对于尾流的一些控制。

第二个层面上主要推出了故障处理的专家库,包括我们实时数据采集、存储,以及后续处理,同时为数据建立高速的通道。在健康管理这一块,建立在线检测系统。

我们相信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后续的运维一定会一改劳动密集型的方式,更多采用软件、平台、自动的方式来提高运维效率。

金风慧能:风电智慧运营的任督二脉就是线上线下融合

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蕾

金风去年提出了智慧运营2.0的模式,我们金风慧能也进行大量的尝试,我们统计了68家主流的风电运营商,就是我们的业主,包括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但是智慧运营实践之路并不平坦,我们全国主流的风电业主,51%实现了集控,只有4%进行了高级应用的探索。

我认为风电智慧运营的任督二脉就是线上线下的融合,就是线下的人、才、物系统,要真正的和线上融合,就是真正的线上指挥线下,同时把知识积累到线上去。同时线上相互之间一定是融合的,一定是打通的。

智慧运营2.0,未来发展的模式一定是后台会无限强大和智能,前台一定是非常简单,降低人员数量的要求和能力的要求,其实真正要实现融合,尤其是你的理念、制度和执行一定要融合。

明阳智慧能源:防患未然才是电场运维的王道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大数据中心数据分析部部长孙启涛

我们要通过故障预警,防患于未然,才是风电场运维的王道,在问题发现之初去进行维护。

首先需要数据采集的能力,不仅仅是传感器的数据、气象资源的数据,第二个要有非常强大的分析建模的能力。第三个层面的话,把我们前期采集到的数据通过大量的智能化分析之后,把它包装形成一定的应用,这样的应用系统大量的监控平台,能量管理平台,以及智能检测平台,来支撑前面我数据的分析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能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