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CWP2017风电场智能运维论坛:风电运维开启智慧时代

2017-10-20 09:34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运维风能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全球风能理事会和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五大权威机构联合主办。

在19日上午举行的“风电场智能运维”论坛上,来自金风科技、西门子、UL可再生能源等风电企业代表就风电智能运维的趋势和相关案例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各企业代表精彩观点摘要:

金风科技:资产管理视角察觉风电场运维管理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部长薛宇

资产管理视角察觉风电场运维管理,上网电量、交易电价、运维成本均为可变成本的要素,直接决定发电周期资产投资收益率,资产管理视角下的运维管理要把这三个指标进行优化,获得最大的投资收益率。

从人效、能效、设备效率及管理效率四个角度完成资产管理。人效,通过区域运检模式的优化及能力半径的重新划分,某区域变电运行及机组检修人员全口径0.78人/万千瓦。能效,通过集群控制、VMP、EFARM等提效手段,提升发电量1.5个点,对于80亿的电量盘子,1.5个点的电量提升意义重大。设备效率,5200小时的MTBF回应0.15次/台月的故障频次。整个模式优化前和优化后有一个对比,优化前以风电场单场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后,在保证工作效率及效果前提下,人员集约一半以上,运维成本下降37%。

西门子歌美飒:风机预诊断技术介绍及应用

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运维亚太总裁Joris Mazille

全球年底会有1.2万台风机用我们这个系统,西门子和GAMSEA总共一万台,还有两千台是其他品牌的风机,会连在这个系统里面。有九个多品牌,二十多种风机会连在这个系统里面去做预诊断。

我们的系统能做什么?一个是安全,就是你能够提前发现一些大的故障,或者大的风险,这个也是帮整个的资产管理。二是维护的,也可以说是效率,如果你能够提前排,你提前知道哪些风机,你可能一起定检安排,或者说是能非常有优化人员的,先去查那个风机,然后避免一些停机。第三个,特别是在欧洲也开始用,有可能你用这个方式,也可以考虑延长风机的寿命。

UL可再生能源:风电功率曲线研究及应用

UL可再生能源功率曲线测试总监/专业工程师(P.E.)Daniel W. Bernadett

我们可以采用各类的输入,包括风速、风向等等。模型的复杂性是由输入量的多少确定,最低不确定度的模型是最好的模型,我们所说的风电场的功率模型采用的是自上而下来计算不确定度,这个跟风机是不一样的,它是自下而上的方式,通过这个方法,我们可以不同模型之间,可以进行比较。

UL现在正在领导着一项技术,这不是用的REC的标准,它可以用到在全世界的用户,他们都可以来用风电场功率曲线,当然这个UL正在领导着这一项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能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