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CWP2017在役风电机组技改提效论坛:多手段改造风机 提升发电量

2017-10-20 09:56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能人物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全球风能理事会和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五大权威机构联合主办。

在19日上午举行的“在役风电机组技改提效”论坛上,来自广东风力发电、金风慧能、大唐新能源、中车株洲所、TUV北德等企业及机构的工程师们,分享了技改提效的相关经验。

以下为技术要点:

01 先根据当地风力情况建模分析再谈技改提效

广东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彭明

把风机当做一个仪器,仪器是需要标的的,就会发现不可避免的要对风机运行状态做一些评估、分析,这就是时下最热的大数据分析,然后这个过程又会发现风机的运行状况会出乎你的意料,发电量不达标,或者和既定的时间发生了很大区别。根据之前测风,观测,建立的模型进行预算,对用电量的评估做一个精准化的分析,这个时候再看技改提效,因为技改提效现在很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办法去量化,比如说原来花2000小时,现在2200小时,可能别人会说也许是风大了,但是若前期模型是准确的话,一年风的预测可以给出一个很准确的数字,在这个基础上谈技改提效才更有说服力。

02 定制化风电技改方案助力风电场高效运行

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服务产品线总经理田锋

弃风弃光、电网政策新需求等对风电场的运维带来巨大的挑战,很多厂商退出市场,留下了大量的孤儿机组。金风慧能依托于8大服务片区,具备专职的鉴定人员,实现快速响应,维修中心、维修基地辐射全国,维修标准、维修流程统一规范。推出的以旧换旧模式将传统周期60天缩短到7至15天,缩短了周期,减少了客户损失,提高了发电量。同时提出了一站式服务,为风电场业主缩短了流程,加快了机组恢复,从出现故障到解决完全实现一站式。同时金风慧能维修再制造中心与保险合作成立了专业中心,缩短了周期提高了效率。运用技术解决和商业策略,通过定制化的风电技改方案,根据风电场机组存在的具体问题采取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03 电控系统问题是风机发生故障的常见因素

大唐新能源试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克锋

根据目前风机现状统计,由故障事件、故障次数等因素可以看出电控系统的问题是比较多的,最多的是电控、变桨、变频器等因素。虽然实际上像齿轮箱,虽然故障次数少,但是对发电量影响比较大,齿轮箱一坏就要下架维修,浪费时间比较长,但是电控系统发现问题比较多,出故障比例大。有很多原因,比如施工的工人不小心把材料落到叶片里,那么在运行过程中就会造成材料从叶尖中穿出去,这都是由于平时维护不注意造成的。当然还有散热不好、基础不好、积碳等问题都比较多。所以目前大多数机组安全隐患比较多,可靠性有很大问题,至于发电能力低的情况就更多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能人物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