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CWP2017安全生产论坛:订单可以竞争 风险只能共赢

2017-10-20 10:48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能人物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全球风能理事会和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五大权威机构联合主办。

在17日下午举行的安全生产论坛论坛上,来自全球风能组织(GWO)、GE、鉴衡认证中心、上海电气等国内外风电企业和主要风电安全培训机构负责人分享了一线实操经验和避险方法,尤其是在海上风电作业领域。

以下为安全要点:

01 风电机组电气检修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及违规危险案例

苏州龙源白鹭风电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副总经理王建国

我们亲身经历的一个案例,就是即使你什么电都停掉了,UPS的电你也停掉了,就可以随意地操作了吗?不是这样的。系统里面的电池是有寿命的,更换的电池是四个电池在一起的,但是在换这个电池的时候,一定按照规程把末端的接地线拆掉,我们在拆的时候,没有把接地线拆开,我们用急轮扳手。那么我们发现这个事是侥幸的,一只手来更换电池的话,那么就会造成直接的触电,非常非常的危险。那么我们可能要了解设备的原理,然后才能够进行正确的更换。

还有我们风电机组里面的电容器,它仍然是一个储能的,在回路的设计上,这些电容器组,都是有一个放电的回路的,但是你每一次作业之前,一定是停完电之后,一定要在这个电容器组上,和它所供电的范围内,进行全方位的检电,才能在这个作业上作业。这么大电容,这么大的容量,如果一不小心碰到的话,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02 海上风电安全培训整体解决方案

金风科技海上研发主任石峻

现在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我希望产业链所有的人员能感受到这样的压力,海上的风险还是相当大。首先重视安全培训,这不能用经济来衡量,因为我们最关心的是人本身,这也关系到企业的长期发展。

从海上风电的作业的特征来说,国内外大体相同。包括风电厂的评估,前期的工作,施工安装,运维期。这里面有一些节点,可能是安全风险高发环节,特别是比如我们的再建比较突出。另外一个是运维环节,海上风电从投资收益角度上来说,我们希望风机坏了,第一时间去,可能有时候去不了,风浪比较大。另外有一些安全问题相对与经济收益来说,企业往往会忽视。在这类问题上,我觉得可能很多企业存在类似问题,应该说通过规范和标准,以及理念转变才能改观。

中国海上风电作业环境差别较大,北方有冰,南方像江苏是潮水,另外南方多台风,所以作业环境有差异。船舶登靠,这块在海上作业里面,实际上是事故高发的一个非常多的点。

03 GWO“基本安全培训”为风电郎保驾护航

GE可再生能源全球学习部门主管Uwe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对于技术人员的要求改变非常大,因为他们任务要求越来越复杂,而技术的要求也在不断的变更,因此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比如说为这些机械的技术人员提供正确的培训,技能培训。

我们几年前开始使用GWO标准,所以我们看到在不同的国家对不同的项目进行认证,虽然不是所有的国家100%遵守,但我们还是尽可能的遵守。我们始终确保我们自己在全世界都是合规,也希望我们的政府去了解并承认,让更多的企业使用我们的标准,想要让我们提供正规的培训,不仅仅是一本证书,而是提供相关的知识。

我们和市场上的竞争方相比较,我们企业合作方是比较简单的。比如每年会是为客户提供三个月,针对不同的运维的培训。我们尽量要让他们去接受我们自己的标准。我们的培训得到行业的认可,至少在欧洲的认可度是非常高的。很多企业想要在全球的范围内执行我们的标准,无论是在物流,还是说在我们的管理方面,我认为可以给大家带来的好处。

04 风力发电场高空作业安全的防范

维斯塔斯风电集团QSE经理周少辉

风电机场高空作业非常危险,同时一定要管好高空垂物的风险。一般的事故发生主要分了三个原因: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的缺陷。我们曾做过一个分析,每一个事故大约成本在21万人民币。

防止高空垂物的具体措施。1)进入垂物区里面,首先要进行识别,进行风险管控,最起码常见的做法是什么,上下要沟通,防止交叉作业的情况。还有在风机内部工作的时候怎么办,我们的设备备件,一定要做好防护的措施,比如我们有哪些防护措施,一些自己上下带的一些小的工具袋,还有一些防护绳,每个工具,他都有个防护绳,它这个防护绳还是起保护作用,还有一些重型的设备,磁铁盘,把所有的零件都要固定。2)吊装之前,使用内部吊车的时候,一定要检查好风口,密封,还有就是我们摆放标识,把机舱的尾部,可能每个风机的设备不一样,需要它尾部背离塔桶的位置,打开吊车口之前,必须要挂好安全袋,我们要求所有的吊物要用四爪钩。如果风大,使用内部吊车的时候,要用绳来控制。防止它摆幅过大。这是最基本的一个要求,我们不允许交叉作业。3)还有在地面上的时候,就是不允许在20米的地方站立和走路。

我们最终的目标,我们希望就是防止垂物,防患未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能人物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