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西阳泉:优先采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 “禁煤区”燃料煤炭“清零”(全文)

2017-10-20 14:4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煤电企业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山西省阳泉市印发了《阳泉市2017年“禁煤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指出,通过大力推进热电联供集中供热、燃煤清洁化替代、城中村整村拆迁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综合施治,多措并举,强化燃煤污染防治,全面降低燃煤污染排放负荷,到2017年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燃料煤炭“清零”。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阳泉市2017年“禁煤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阳政办发〔2017〕99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省属以上企业:

《阳泉市2017年“禁煤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阳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9月30日

阳泉市2017年“禁煤区”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解决散煤燃烧给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扭转我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超标的现状,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30号)、《关于进一步控制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37号)、省大气办《关于做好山西省禁煤区划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晋气防办发〔2017〕47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大力推进热电联供集中供热、燃煤清洁化替代、城中村整村拆迁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综合施治,多措并举,强化燃煤污染防治,全面降低燃煤污染排放负荷,到2017年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燃料煤炭“清零”。

二、“禁煤区”范围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知》(阳政办发〔2013〕180号)划定的全部禁燃区,即本市建成区城区、矿区、开发区全部区域;太原理工大学阳泉学院;荫营镇建成区坪上村、街上村、后沟村、老虎沟村、桥上村、下荫营村(不包括农村分散居住的且煤气、集中供热未及的居民区),面积为48.46平方公里。

平定县、盂县政府参照本方案划定本县区“禁煤区”范围,9月底前,经县区人民政府发布执行,并报市大气办备案。

三、“禁煤区”建设任务

(一)禁止销售和使用煤炭及其制品。10月15日前,各相关县区在“禁煤区”边界范围按要求设立标识,明确管控要求。10月31日起,“禁煤区”范围内除煤电、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企业(包括洁净型煤加工企业用煤)外,禁止燃用煤炭。加强“禁煤区”内煤炭及其制品生产、流通、使用管控,依法取缔“禁煤区”内煤炭及其制品销售点,依法查处向“禁煤区”内拉运煤炭及其制品的运输车辆,全面禁止向“禁煤区”范围销售煤炭的行为,发现违反规定售煤的行为,依法实施处置 (责任单位:城区人民政府、矿区人民政府、郊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煤炭工业局、市工商局、市交警支队)。

(二)燃煤污染源全面达标。10月底前,“禁煤区”内集中供热燃煤污染设施大气污染物排放要确保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全面安装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实时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依法查处超标排放行为。煤电企业全部达到超低排放要求(责任单位:城区人民政府、矿区人民政府、郊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环保局)。

(三)实施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替代。“禁煤区”优先采用热电联产或大型企业余热等方式进行集中供热,分散供暖和工业燃煤小锅炉彻底“清零”,加快城市集中供热管网设施建设改造,到2017年底,市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7%以上。在供热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通过“煤改气”“煤改电”、等方式替代禁煤区内生产、生活及商业活动用煤。(责任单位:城区人民政府、矿区人民政府、郊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局、市环保局、阳泉供电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煤电企业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