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 | 如何搭建全球最先进的分布式能源电站?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7-10-23 16:52来源:GE发电关键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燃气轮机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为你的分布式能源电站选择一个性能强大的燃气轮机?发电效率无疑是用户考量的重要指标之一。然而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领域,供热能力是否够高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即将投运的华能桂林能源项目作为全球最先进的分布式电站之一,采用的是6F级重型燃气轮机,其能够实现的燃料利用效率高达81.15%,其配套建设供热管网年供热量将达224万吉焦。为什么6F级重型燃气轮机可以把分布式能源电站打造成“能源利用中的战斗机”,有几件事情你必须了解。 

 

近年来,随着对清洁能源的重视,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正进入加速期。据《中国能源报》数据:截至2016年4月,中国已建成投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达到46个,总计装机容量达291万千瓦,今年合肥、武汉、重庆、广州等多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也不断获批或开工建设,而采用6F级重型燃气轮机的天然气发电分布式能源电站也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分布式能源电站需要什么样的燃气轮机?

目前,燃气轮机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电站上的应用有多种类型,可选的设备有微型燃气轮机、轻型燃气轮机和重型燃气轮机,它们分别满足于不同的能源和动力需求。 

全世界最小的微型燃气轮机

微型燃气轮机,输出功率一般在1MW以下,整体价格低,搭建方便灵活,适合楼宇式分布式能源站,全世界最小的微型燃机仅手掌大小。

轻型燃气轮机输出功率中等,适合1~100MW的分布式能源站。轻型燃气轮机主要有2种主要类型,一种是由西门子和三菱等传统燃气轮机厂商研制的纯工业燃气轮机,另一种则是航改燃气轮机,由美国通用电气GE、普惠、罗罗等航空发动机厂商,利用航空发动机技术为基础改型而成。一些航改燃气轮机甚至可以在航空发动机运行数千小时退役后,直接卸下其核心机作为燃气发生器,并增加动力涡轮,继续在地面发电使用上万小时,其中美国GE公司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在航空发动机、航改燃气轮机和重型燃气轮机都领先的公司。

重型燃气轮机是燃气轮机家族里,功率最大、效率最高和维修性最好的燃机,非常适合30MW以上的城市工业园区/开发区等分布式能源站。重型燃机设计时不以减轻质量为主要目标,而是考虑在满足长期安全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应用高性价比的材料制造,其零部件一般较为厚重,单位功率质量可高达5公斤/千瓦。在结构上,重型燃机外缸为上下两半,非常便于在现场装拆分解和大修。

因此,在考虑较高热电比和最大节能率的情况下,重型燃气轮机是工业园区等区域式能源电站的最佳选择,主要是因为重型燃气轮机的排烟温度高和流量较大,最适合冷热电联供的分布式能源电站。以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的6F.01重型燃气轮机为例,充分吸收了GE先进的航空发动机和F/H级重型燃机技术,其单机循环发电效率为37.7%,但如果采用冷热电三联供,其能源综合利用率可高达80%以上。

分布式能源电站采用F级重型燃机有啥好处?

分布式能源电站的经济效益主要由燃气轮机的性能决定,而性能又主要与燃气轮机透平进口温度直接相关,因此国际上通常根据透平进口燃气温度把重型燃机分为E、F、H/J级:E级重型燃机透平进口约1200℃以下;F级透平进口温度约为1400℃;目前最先进的H/J级透平进口温度达到1550℃-1600℃。透平进口温度越高,燃机技术越先进,分布式能源站的经济效益越高。 

 

6F.01重型燃机上的众多黑科技

之前,国内已经投运的分布式能源电站上应用的燃气轮机主要以航改燃气轮机,6B重型燃气轮机、轻型燃气轮机为主。即将于今年投运的华能桂林分布式能源项目,采用GE公司6F.01燃气轮机,是国内首个投运小型F级燃气轮机的分布式能源电站。它的优点在于:与其它同一功率等级的燃机相比,6F.01在效率和维修性上更好,联合循环发电效率超过56%。而且6F.01排烟温度超过600℃,较高的燃机排烟温度可以节约余热锅炉的受热面,同时提高蒸汽产量,冷热电联供效率更高,经济性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首台6F重型燃机(6F.03)早于2009年就在新疆石油管理局克拉玛依电厂投运,并一直作为该电厂的主力机组为西北沙漠之中的石油城市克拉玛依提供冷热电联供。

分布式能源电站为什么不用H级重型燃机?

H级重型燃机无疑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燃气轮机,热效率超过40%,一台9HA重型燃机机组可以满足超过68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但其功率一般也大于350MW,这对分布式电站来说实在过大。在功率100MW以下,F级重型燃机已经是目前分布式能源电站上技术水平最先进、热电联产/联合循环效率最高的燃机。 

 

6F.01重型燃机借鉴了不少其它产品上的优秀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