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CWP2017侧记:这员风电行业的新兵 创造中国第一、世界之最

2017-10-23 17:10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行业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7日至10月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本次风能大会回顾了我国风电行业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展望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大势。十年来我国风电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培育出了一条完善坚强的产业链,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走在世界前列,产生了一批具备世界级影响力的行业巨头。与此同时,一些精研某一方面技术,在行业的细分领域内精耕细作的公司,也常以“小而美“的姿态做出了重要创新,在找准自己定位的同时,不断推动着行业进步。

金科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金科集团(SZ000656)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公司在新疆哈密拥有400MW风电项目,其中哈密烟墩第六风电场200MW风电项目已经全部并网发电,哈密景峡第二风电场C区200MW项目目前正处在工程收尾阶段。虽然已经是国内装机量最大的民营风电企业,但与行业内的巨头相比,金科新能源无疑还是一位新兵,一员小将。

然而在此次风能大会上,我们发现正是这家新晋公司,创造出了我国风电行业,甚至世界风电行业的多项记录。据了解,哈密景峡第二风电场C区200MW风电场分别应用了金风与海装2.0MW风机机组,全部采用120m混凝土塔筒。景峡项目不但是我国首个应用120m混凝土塔筒的风电场,填补了中国风电混凝土塔筒应用的空白,创造了中国风电行业的新高度,也是截至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混凝土塔筒风电场。该项目100台混凝土塔筒于2017年4月底开始生产,6月开始吊装,预计今年11月初全部吊装完成,将创造全球风电项目混凝土塔筒吊装数量与速度第一的记录,对国内外风机混凝土高塔筒的大规模商业化运用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对我国低风速时代的风电开发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金科新能源/国金新能展台,别具一格的橙色外观体现出公司朝气蓬勃的“小而美”特质)

景峡项目采用的120m混凝土塔筒提供方为北京国金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据国金新能技术人员介绍,混凝土塔筒技术在海外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国际主流风机厂商Acciona、Enercon、Gamesa均有大规模的应用,全球范围共有超过3000台混凝土塔筒的机组,但国内此前还没有规模化应用的实例。国金新能混凝土塔筒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预应力薄壁钢筋混凝土结构,塔筒混凝土强度等级达到C80,为免振捣自密实混凝土,混凝土密实度好;采用混凝土顶升工艺,管片表观质量好;采取分节预制制作的构件精度高,尺寸误差达到毫米级别;预制工艺采用标准化流水线式工厂,模块化预制混凝土构件,运输便捷等特点。公司目前可为2.0MW至5.0MW机型,80m至200m的轮毂高度,提供从设计、生产到安装、验收监测的全生命周期混凝土塔筒解决方案,系列产品已可适用金风、远景、海装、上海电气等国内主流风电机厂商的多款2MW风电机组。此次服务的金科新能源景峡项目作为国内首个、全球最大单体混凝土塔筒风电场,使我国高塔筒的商业化应用前进了一大步,有利于我国混凝土高塔筒技术的后续研发和推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