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独家】中核集团2017年1-9月核电项目动态:涉及投产、签约等

2017-10-24 09: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核集团CAP1400中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

1.中核集团携手神华等多家企业拉开四代核电行波堆发展序幕

9月26日,在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与神华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的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与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树民签署了《中核集团与神华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达成新的共识,走向更深入的合作发展。随后,在王寿君、凌文、河北建投集团副总经理米大斌、浙能集团副总经理孙玮恒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核电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桦与神华集团、浙能电力、建投能源代表签署了《行波堆项目投资协议》,共同拉开四代核电行波堆发展的序幕。

评论:行波堆属于钠冷快中子反应堆,在设计上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天然铀中只有约0.7%的同位素能被直接利用,但是利用行波堆技术,铀资源的30%~40%,甚至60%~70%可以物尽其用。此外,理论上,一次装料后,行波堆可以自持运行数十年,不需要添加新燃料,也不需要清除乏燃料。如果行波堆普及,可减少铀浓缩和乏燃料再处理等需求,降低核能的成本和环境风险,更能极大降低核扩散风险。

2.国家能源局验收中核包头“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制-第一阶段定型组件研制”

9月12-13日,国家能源局组织专家在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包头),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制-第一阶段定型组件研制”项目进行了验收,中核包头作为“CAP1400自主化燃料试验件及定型组件研制”项目的承制单位,接受了专家组的审查。与会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实物查看、资料查阅和质询等方式对课题研究任务和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作为该课题的唯一联合单位,中核包头通过四年的研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CAP1400自主化燃料定型组件制造工艺及检测方法,完成了自主化管座、自主化格架、自主化燃料棒等样件以及自主化定型组件的研制工作,为课题顺利完成做出了贡献。

自主化定型组件的研制成功是我国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制的阶段性成果,目前,中核包头承担的“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制——第二阶段:先导组件及相关组件研制”课题研究工作已经启动。

3.建投能源:拟与中核技投、神华集团、浙能电力共同设立中核河北核电

建投能源晚间公告称,为优化调整业务结构,促进公司转型发展,公司充分把握核电领域发展机遇,拟与中核技术投资有限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共同投资设立中核河北核电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进行行波堆核电技术及项目的投资。

4.沙特将于下月启动国内首座核电站招标中核集团有望竞标

据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将最早于下月启动国内首座核电站招标程序。

报道中称,沙特阿拉伯计划建设两座核电站,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8吉瓦。沙特阿拉伯将于10月份向来自中国、法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的供应商提供信息需求函,这也意味着国内首座核电站招标程序启动。

本月末,沙特将向联合国核能尽管机构IAEA提供核电站详细计划,沙特希望于2018年启动核电站建设。

这也是第二个发展核能的阿拉伯国家。沙特计划到2032年实现核电装机容量17.6吉瓦。由于沙特是无核国家,他们将招标国外工程承包商负责承建。

据悉,法国阿海珐、中国核工业集团、俄罗斯原子能公司Rosatom、日本东芝以及韩国电力公司都有望参与沙特首座核电站项目竞标。

5.中核集团与柬埔寨签署和平利用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

9月12日上午,在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中核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季泽在柬埔寨国家展馆礼节性拜会了柬埔寨首相洪森,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下午,李季泽与柬埔寨国务秘书、柬埔寨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泰科莱斯•萨姆拉克(TekrethSamrach)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和平利用核能产业的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柬埔寨商务部长班守萨等政府高官见证了协议的签署。这是中核集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东盟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为双方后续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评论:中柬关系源远流长,近来随着两国政经往来的日益密切,双边关系更是站在了新的历史高度。目前,柬埔寨电力供应无法满足本国基本电力需求,医疗、农业以及工业等领域也面临全面升级,核电、核技术应用产业等领域拥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2015年以来,为落实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中核集团积极开拓柬埔寨市场,在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增进与柬合作。2017年4月,中核集团成功中标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打井项目一期工程,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备受当地民众的好评。

6.中核集团与衡阳市共同打造国家级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

9月8日,衡阳市˙中核集团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座谈会暨签约仪式隆重举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衡阳市市委书记周农,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郑建新等领导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共签订“合作共建‘衡阳大健康产业’”、“‘核技术应用领域’战略合作”等六大战略协议,共同打造国家级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其中中核二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仕兵与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凌峰签署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中核二四公司将积极参与园区项目建设。

评论:中核集团与衡阳市共同打造的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是一个产、学、研、居“四位一体”的工作平台、创新基地、宜居家园,囊括了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区、核技术医学康养项目、创新研究院等实体。在目标定位上,将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契机,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引领,以绿色安全为发展原则,以二七二现有核产业为龙头,突出国防军工和铀核产业特色,带动产业聚集,统筹发展高端制造、新能源等各种新行业、新业态,建设军民融合、产学研结合、产城融合的一体化工业新城,打造成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创新区、核产业绿色聚集发展引领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在产业布局上,拟建设转型升级、创新引领、医疗康养、新区建设“四个板块”。在运作模式上,基础设施将采用“政府投资+PPP”模式,产业发展采用“招商引资+基金引导”模式。

7.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率团访问瑞典和柬埔寨全方位推动核工业“走出去”

8月25日~30日,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率团访问了瑞典和柬埔寨,积极开拓欧洲发达国家和东南亚发展中国家市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方位推动核及相关产业“走出去”。

在柬埔寨期间,钱智民拜访了柬埔寨代国家元首、参议院主席赛冲亲王,汇报了中核集团承担的中国援柬打井找水项目的实施情况,并希望在实施好一期工程的基础上,继续承担项目后续工程。钱智民向赛冲亲王提出,中核集团愿发挥60多年积累的经验,帮助柬埔寨实现核技术在工业、农业和医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提升柬经济、社会和健康水平,建议先从人才培养、新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入手,逐步提高柬科学研究和工业制造能力,实现和平利用核能的长远目标。

赛冲亲王对中核集团承担的打井找水项目自开工以来,在不到50天内成井157口,合格率高达80%表示赞叹,高度评价中核集团的技术实力、责任意识和双方合作潜力,表示将责成柬有关部门加强与中核集团的沟通,探讨在核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环境评价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巩固中柬两国传统友谊。

钱智民赴中核集团承担的中国援柬打井找水项目现场检查工作,慰问工作人员。在打井现场,地方政府及村民热情欢迎集团公司代表团的到来,感谢中核集团为当地百姓解决了饮水问题。

在与赛冲亲王会见前后,钱智民与柬农村发展部部长乌拉本、环保部部长赛松欧、商务部长班守萨等政府官员进行会谈,就通过项目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四角战略”、充实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了具体探讨,达成重要共识。钱智民还赴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向熊波大使进行了工作汇报。

在瑞典期间,钱智民与瑞典斯杜兹维科公司总裁米凯尔˙莫诺能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就核技术应用领域的项目合作开展交流。钱智民赴瑞典ASPO地下实验室调研,深入地下460米巷井了解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实验情况,与瑞方探讨放射性废物处置领域的技术合作与联合研发,共同推动核工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钱智民还赴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向桂从友大使进行了工作汇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CAP1400查看更多>中国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