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访谈正文

埃克森美孚:继续推动中国风电后市场持续平稳发展

2017-10-24 10:38来源:中国网关键词:美孚风电齿轮油风电后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8日,埃克森美孚携其专为风电行业打造的全面润滑解决方案亮相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展览会期间,中国网有幸采访到了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卫防先生、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苏平先生。

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卫防先生和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苏平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随着近几年中国风电市场的井喷式发展,风电后市场也将逐渐走上科学规范的发展道路,形成一系列紧密相关的产业。黄先生认为未来中国风电运维市场的发展将呈现怎样的特点?

黄卫防先生:中国风电行业的发展已占据全球领先地位,截至2016年,中国风电的总装机量高达1.69亿千瓦,全年新增装机量2300万千瓦,均为全球第一。而国务院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了我国风电行业的未来的发展目标,预计到2020年,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2.1亿千瓦以上。

目前,国内的风电运维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有越来越多企业参与到风电后市场的业务中。但同时,也对企业如何打造高效而规范的后市场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各种技术手段和管理模式的优化,后市场运维早已不是单纯地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而是会反过来影响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需求。从后市场汲取的运维经验将改良前端的风场和机组设计,推动各环节的联动提升,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率。

埃克森美孚非常看好中国风电后市场的发展潜力,推出了专为风电行业量身定制的全面的润滑解决方案,包括一系列高性能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我们相信,凭借埃克森美孚每年在科研方面的巨大投入,以及与国内外领先的风机设备制造商和运营商的合作经验,我们能够帮助风电后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随着对风电机组运行效率的日益重视,也需要提高润滑产品的可靠性,以及满足润滑清洁度、过滤特性和长寿命等需求。那么,埃克森美孚将如何抓住机遇,为风机制造企业和风力发电场创造“安全、环保、高效”的润滑效益?

黄卫防先生:为了能够给风机制造企业和风力发电厂带去更好的服务,埃克森美孚持续不断地更新自身的产品和服务。例如我们最新推出的美孚SHC™齿轮油320 WT,该产品的有限质保期长达七年,拥有更长的换油周期和更出色的安全保护,可帮助风电企业创造安全、环保、高效的生产效益。从环保角度来看,这款产品拥有七年质保期,有助于降低废油的产生和处置需求;从安全角度来看,由于拥有七年的质保期,更长的换油周期减少了员工与设备的接触机会,从而减少了在换油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一些潜在安全隐患;从高效角度来看,卓越的润滑性能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降低设备维护成本,同时提高风机的生产效率。而美孚®优释达®风电服务也是我们的一大特色,这个有请周总跟我们分享一下。

周苏平先生:实际上中国风电行业在近十几年呈爆发式的增长,但风电运维服务相对滞后。风电机组在风场实际运行中存在运行不稳定、故障频发等问题,质保验收环节又缺乏统一标准和明确机制,风机出质保难。主要原因是市场缺少一套标准化的体系来帮助架构规范有序的风电后市场。

埃克森美孚作为整个风电行业的领军人物,率先推出了美孚风电换油服务。用专业的换油设备来代替传统的人工换油,可以极大提高风场的生产效率,为风场带来安全、环保和高效的效益。

首先在安全方面,美孚®优释达®风电服务所有的服务人员都有国家安检部门资质和霍尼韦尔公司颁发的高空作业认证,有齐全的安全设备,可以减少运维人员爬高上梯检测机器的安全风险;在环保方面,相比传统的人工换油,先进的换油设备可以最大限度减少风机设备里的旧油残留。专业的废油处理流程,进一步帮助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在高效方面,我们知道过去为一个风机换油需要5-6个人,花费一整天的时间才能完成,现在我们风电换油工程车服务推出后,只需要三个人一天可以完成四台风机的换油任务,风机在换完油后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工作。但如果使用人工换油,油品达不到开机的清洁度要求,风机还要进行内循环,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重新投入生产。

所以,美孚®优释达®风电服务可以帮助提升风机的发电效率,为客户创造更大的效益。在美孚®优释达®风电服务推出后,受到了广大风电用户的信赖,也为中国风电后市场提供了新的标准。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风机即将出保,会有更多的风电企业选择美孚®优释达®风电服务。

黄卫防先生:2012年的CWP期间,埃克森美孚推出了风电换油服务,成为了首个在国内推出高科技风机换油工程车的润滑油厂商,填补了我国风电后市场的空白。到2017年我们已经有12台风电换油工程车在全国20个省份、直辖市和自治区运作,为100多个风场提供过换油服务。今年,我们又推出了紧凑型的风电换油车,该车型能够在狭小区域和山路的工况进行使用,进一步拓展了美孚®优释达®风电服务的覆盖网络。

美孚SHC齿轮油320 WT首推业内首款7年有限质保期的合成风机齿轮油,相较普通齿轮油3-5年的保质期,美孚为什么愿意这样承诺?如今,美孚SHC齿轮油320 WT已经成功应用到哪些风机上?

黄卫防先生:埃克森美孚30多年来一直走在整个风电行业的前列,我们在全球拥有近2万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高达10亿美元。借助埃克森美孚遍布全球的润滑管理网络,我们与国内外很多设备制造商与风机运营商保持着密切合作,积极聆听市场和终端用户的需求,在多方的通力合作下,才正式将美孚SHC™齿轮油320 WT推向市场,这正是我们自信做出此承诺的原因。

在今年7月,我们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山东荣成风电场举行了十周年合作的庆典,在庆典期间为荣成风场的风机设备更换了美孚SHC™齿轮油320 WT。除此之外,该产品已经在众多国内外风场的风机设备上使用,其出色的泡沫控制以及低温保护性能上深受客户的肯定。

多年来,埃克森美孚与诸多国内外先进风力发电机设备制造商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凭借其对风电产业敏锐的洞察力,为设备制造商提供杰出的润滑产品和升级的技术服务。请与我们分享一两个埃克森美孚以全球领先科技服务本土风电用户的案例。

黄卫防先生:埃克森美孚在风电行业的领先地位主要可从市场、研发、产品和服务四个方面体现。首先是市场的推广,我们与国内本土的设备制造商,风机运营商,还有风能协会保持着合作关系,通过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润滑技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埃克森美孚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升级,帮助风电企业降本增效,促进中国风电行业的健康发展;从研发来说,我们全球有2万多的专家,每年投入10亿美元,2015年,在上海研发中心内设立了亚太润滑油科技中心,并于今年开展了研发中心扩建工程;从产品来说,刚才已经提到我们这最新研发的美孚SHC™齿轮油320 WT,这款产品有七年的质保期,从安全、高效、环保,能够为整个行业带来更好的效益;最后,从服务来说,也是我们的另一大亮点,2012年,我们是第一家引入以高科技风电换油服务工程车的润滑油企业。而到2017年,我们的风电换油工程车已经到达12辆之多,最新的紧凑型车型可有效应对山路及狭小区域换油工况,进一步拓展了美孚®优释达®风电服务的覆盖网络。

能否谈谈埃克森美孚未来在风电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黄卫防先生:风电行业就目前来看倍受国家的重视,经过多年的发展,风电已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仅次于火电和水电,并且逐渐从补充能源进入替代能源的发展阶段。刚才我也提到,中国《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在2020年中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1亿千瓦瓦以上,不断扩容的市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同时,海上风电作为风电行业新的发展方向,也将成为我们未来重点关注的领域,海上风电发展除了运输的不便外,海上严苛的环境更向运维提出了高要求,而美孚专为风电行业打造的全面润滑解决方案同样可满足海上风电领域,能有效满足风机设备的润滑需求。

而埃克森美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凭借自身多年的润滑管理经验,推动中国风电后市场持续平稳地发展。因为中国风电行业早期呈大跃进式发展,可后市场并没有相应的配套升级。在这方面我们也进行了各种努力,在后市场运维层面,举例子来说,我们与金风紧密合作,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致力于让我们的风电后市场能够健康地发展下去。

去年埃克森美孚与金风科技签署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能否谈谈合作一年以来的进展?

黄卫防先生:很荣幸去年9月跟金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一年多以来,我们双方在产品研发、润滑技术交流、还有市场推广等层面都进行着积极的合作。我们携手金风共同为风场客户提供配套的后市场运维服务。

周苏平先生:埃克森美孚进入风电市场30多年,凭借埃克森美孚遍布全球的润滑技术网络,我们能够充分地与各大设备制造商,风场进行交流。在我们的数据库中,记录着全球数万台风机长期运行的状况与资料,能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足够的数据支撑。与金风的合作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我们会与其他设备制造商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孚查看更多>风电齿轮油查看更多>风电后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