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产业链变中求进

2017-10-25 08:5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子瑞关键词:风电机组风电市场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7)上周落下帷幕。作为观察风电行业发展趋势的一个窗口,CWP2017也显现出了风电技术及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如果以10年为界,北京风能大会伴随我国风电行业走过了快速发展的10年,站在新起点的中国风电行业又显现出哪些新变化、新趋势?

机组更大叶片更长

本届展会,多家整机商带来了更大容量风电机组。中国海装力推5兆瓦级别全球最大风轮直径的H171机组;明阳推出半直驱MYSE3.2-145和MYSE5.5-155大风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陆上仍是2MW和2.5MW风机占主流的情况下,金风科技则率先推出了国内首台陆上4MW级别机型。同时推出了针对海上的GW6.X平台。

业内分析,一方面,采用大容量机型,可有效减少机组安装数量,节省项目前期投资成本;另一方面,机组数量减少可帮助风电场优化设计,从而在不同的项目中,大幅度减少尾流的影响,有效提高风电场的整体发电能力。

相比之下,跨国巨头带来的新机型并未向国内整机商那样在单机容量上明显提升,而是体现在叶片的加长和单位千瓦扫风面积的加大。例如维斯塔斯推出的V120-2.0/2.2MW、西门子-歌美飒推出的G122-2.1MW机型,更侧重于强调优化的功率曲线、更高的容量系数等。

与风机单机容量不断增大相对应的是,叶轮直径也在不断加大。据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研发部副部长吴胜军介绍,2007年至今,风电机组风轮直径从之前的82米提升到现在的180米,增加了一倍有余。

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

此次展会显现出的一个突出现象是,整机商展示的不仅仅是整机产品,而是其整套解决方案和服务。这表明,风电市场的竞争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整机商不仅要提供风机产品,更要提供从前期测风、微观选址到后期运维的全套解决方案。这与风电市场,带方案招投标的趋势相符。

随着低风速风电开发的兴起,低风速开发常常与复杂地形相伴,这使得“好风场是设计出来的”概念深入人心。这就需要因地制宜,提出基于目标风电场的机组载荷、环境适应性、零部件配置的定制化;由风和气象到机位、机组、风场的定制化建设和运维。基于此,整机商的整体服务能力比拼日趋激烈。

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海装在展会上重点推出了其LiGa风能资源评估系统。该系统旨在为客户提供包括“风电场规划、测风方案设计、风资源评估、精细化微观选址、风功率预测”等服务。

中车株洲所在展会上正式发布风资源平台Ene-Compass(能源指南)。这是中车株洲所与国家气候中心及法国美迪公司深度合作,利用中车在大数据、云计算、高性能计算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沉淀打造的风资源系统平台。目的是为风电运营商提供风电场投资运营关键技术解决方案,提供风险前置管控,降低风电场未来产能评估的不确定性,实现风电场设计解决方案的最优化。

目前,在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等国际巨头的业务结构中,运维服务为其带来的回报甚至赶超了整机设备销售带来的回报,这也反映出整机商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中车展位集合了中车株洲所、永济电机、株洲电机等中车系统的多家风电产业链企业。中船重工展位同样集合了中国海装、重齿等多家中船重工系统的整机和配套企业。两家具有央企背景的整机制造企业,都极力推介自身的全产业链,以证明自身在风电方面的服务能力,但如何把产业链优势转化为真正实力,仍有待挖掘和整合。

数字化破解行业痛点

数字化、智能化不是新概念,但从未像今天这样与风电行业如此紧密结合。正如远景能源副总裁王晓宇博士所言,“经过七年的发展,智能风机已经成为风电行业的标配。”

伴随我国风电快速发展,风机数量急剧增加,面对在庞大的存量市场和可预见的增量市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在风电后市场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针对运维市场,联合动力推出智慧风电场服务系统UP-WindEYE,通过高速互联、电网支撑、能量管理、场站调度自动化、全景监控、健康评估等功能,为打造智慧风场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除了智能风机外,风场数字化运营已成为业内共识,数据则是一切的基础。很多集控中心最头疼的问题是,功能都实现了,数据永远准不了。风电场运营核心就是损失电量。目前新能源电站计算损失电量的方式不严谨,存在大量人工统计、环境变化和设备自身带来的误差。远景能源智慧风场软件负责人赵清声介绍,“小到电站最基层工作人员的奖金收入,大到国家能源局对弃电量弃电率的‘双弃率’考核,都因为损失电量无法准确统计而受到影响。”针对这些困扰行业的问题,远景能源寄望通过EnOS智慧风场软件来破解难题。

除了整机商外,作为零部件供应商,南高齿集团则推出了“信息化齿轮箱”,并展示了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建立的风电信息化齿轮箱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旨在推动风电产业的智能化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数字化对于风电行业来说,已经不是花哨的概念,而是要真正解决行业痛点,帮助提升风电场效益,降低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