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成本不再是海上风电的重要制约因素

2017-10-25 08:5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子瑞关键词:风电装机海上风电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权威认证及咨询机构 DNV GL在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期间发布了首个中文版的能源转型前景展望报告(ETO):可再生能源,电力和能源使用。 根据DNV GL的世界能源系统建模,一个资源丰富,更加洁净的能源时代引领着我们。到2050年,用电消耗量将增长140%,成为最大的能源载体,仅次于天然气。 2050年全球发电量的85%来自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伏、风电将担纲主力。

据DNV GL的模型预测,风电装机容量将持续加速增长,到 2020 年、2030 年和2050年全球风电装机将分别达到约670GW、2000GW 和9000GW。2030 年,年新增容量将达到200GW。2035 至 2050 年间预计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尤其是在陆上风电领域。

报告认为,陆上风电的装机容量依然远远超过海上风电的装机容量,其中,中国的陆上风电装机容量的增长速度遥遥领先于欧洲和北美这两个地区。其它地区的陆上风电同样呈现大幅增长,印度次大陆和拉丁美洲将于 2050 年前分别突破 500GW 大关。在海上风电方面,中国有望在 2050 年装机容量占到全球装机容量的33%。预计到本世纪20年代初,中国和北美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都将超越欧洲。

该模型对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短期增长预测反映了一个事实:成本将不再是使用该技术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随着越来越多的利益相关者意识到这个新现实,装机率可能会加速增长。在10年之内,海上风电装机率,特别是北美和中国等新生市场,取决于供应链的快速发展和有利的监管流程。

由于与其它可再生能源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加之受到新增装机容量受制于竞价拍卖的趋势的影响,要维持风电行业的持续增长需要不断降低成本。这将带动技术、项目执行和运营等各方面的改进。

DNV GL预测,风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包括:质量更轻、更灵活的叶片;全新气动控制装置;创新输送系统;全新传感器以及智能控制系统。同样重要的是,使用状态监测以及中央数据采集和分析,优化操作和维护,实现大量风机的智能化管理。此外,还将更加关注此类资产为整体能源系统带来的价值。

报告认为,风机单机容量的不断增大显著节省了电厂辅助设备成本,但一体化设计方面的显著优势尚有待发掘。未来,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在混合发电中各自所占的份额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各自的相对成本削减率,以及支持开发的基础设施的可用性。最近的欧洲拍卖表明,在公共部门承担一些开发风险或电力输送成本的情况下,海上风电的总成本与其它发电方式相比更具有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