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可再生能源风光无限

2017-10-26 11:03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杨鲲鹏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内蒙古风电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成绩有目共睹:风电提前10个月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光伏装机规模超亿千瓦,持续领跑全球;塔式光热发电技术国际领先,地热直接利用居世界首位,生物质能稳步发展……五年来,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类型开始显露头角,为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的持续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风电与光伏则是其中的佼佼者。

风电成部分省份电力供应重要组成部分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描绘出内蒙古草原上的美丽风光。而今,“塔架高、银线长,风吹机组能发电”,成为内蒙古由农牧业大区向可再生能源强区转变的一个生动缩影。

“中国风电看‘三北’,‘三北’风电看内蒙古。”作为我国风电的先行地区,内蒙古的发展成绩十分亮眼。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内蒙古累计风电装机达到2611万千瓦,位居全国首位,占国内风电装机量比重达17%,占内蒙古电力总装机量比重达22.5%。

如今,风电已经成为内蒙古电力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内蒙古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16日,内蒙古电网新能源消纳刷新历史纪录,其中风电最大发电负荷达到1038万千瓦,占比达到全网实时出力的42%。风电大规模介入电网必然会影响电网的调度和运行方式。为解决这一问题,内蒙古电力公司与清华大学、自治区气象局等单位展开合作,研制开发出了“风电综合通信管理终端”等风电系统,有效解决了风电并网瓶颈约束。如今,内蒙古风电运行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不仅如此,综合来看,目前内蒙古风电弃风率在“三北”地区还是比较低的。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蒙古弃风率为16%。究其原因就是全区电力就近消纳和外送能力比较强。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实现就近消纳,蒙西电网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电力多边交易。近五年来,通过电力多边交易模式,累计完成大用户交易电量1395.6亿千瓦时。另外,内蒙古还在积极推进风电供暖。根据相关规划,“十三五”时期全区风电清洁供暖最大新增规模为235万千瓦。

根据《内蒙古“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内蒙古风电装机要达到4500万千瓦。内蒙古风电的明天还会更好。

其实,内蒙古只是我国风电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的省份除了内蒙古,还有新疆1806万千瓦、甘肃1277万千瓦和河北1173万千瓦。其中风电在新疆也得到了大规模推广应用,并成为其电力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

光伏电站“飞入”众多寻常百姓家

今年以来,由于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十分迅猛。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增分布式光伏711万千瓦,同比增长2.9倍。记者注意到,其中家庭屋顶分    布式光伏以靠近用户、输电成本低、对电网影响小等一系列优势,近年来,逐渐“飞入”越来越多的寻常百姓家。在全国家庭光伏发展的大潮中,昔日的“全国光伏第一人”赵春江,“北京光伏第一人”任凯等各地“光伏第一人”现已不再成为话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同比增长7倍多。如今,提到家庭屋顶光伏,不得不提浙江。

由于土地资源紧缺、企业屋顶资源逐渐减少,2016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根据规划,2016~2020年全省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100万户以上,总装机规模300万千瓦左右。

不仅如此,目前浙江省内的宁波、温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等市也出台了家庭屋顶光伏发展计划,并在组织保障、资金补助等方面全力支持其发展。这在国内很罕见。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在国家0.42元/千瓦时的补贴基础上,再提供0.1元/千瓦时的补贴,期限跟国家政策配套。

市、县级补贴根据当地政策不等。现浙江屋顶光伏回报率很诱人。以绍兴为例。目前在该市投资一个5千瓦屋顶电站需要4万~5万元左右,首年发电量约5448千瓦时,首年收入6542元,发电收益可达11%~16%。

在优越政策引导和经济效益驱动下,浙江家庭屋顶光伏爆发式增长。据记者了解,全省家庭屋顶光伏并网户数已经从2015年的349户攀升到今年7月底的7.6万户以上,位居全国第一。

除了浙江,目前安徽、山东、江苏、广东、江西、河北等省也正在积极推广家庭屋顶光伏,未来光伏电站将会“飞入”更多的寻常百姓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内蒙古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