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高原风机、分散式风电、智能运维、装机600万千瓦.....这份文件勾画了贵州“十三五”风电发展蓝图!

2017-10-26 14:3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贵州风电分散式风电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批复我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网络扶贫试点省等战略机遇,围绕“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工作总纲,坚持主基调主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抓好大数据战略行动,协调推进大扶贫和大生态战略行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快发展壮大信息经济、生物经济、高端制造、绿色低碳、数字创意5大领域的大数据、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1,组织实施关键技术创新、产业金融引导、应用示范、产业化推进、产业集聚工程,推动更广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二)发展原则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加大政府简政放权力度,加强潜在需求侧政策引导,推进新产品新服务应用示范,培育发展新消费新业态,鼓励创新,适度监管。

创新驱动,龙头带动。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鼓励原始创新,推动集成创新,强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打造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支持企业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提高附加值、增强辐射力。

开放合作,集约集聚。把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契机,加大引资引智引技力度,高效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加快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布局。引导优强企业和资源要素向园区和基地集聚,实现特色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以下目标:

1.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5%以上,总产值约6000亿元,增加值约1500亿元、占GDP比重约8%,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2.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5%以上,新建5—1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100个以上省级创新平台,培育10—20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凝聚一批创新型领军人才,突破一批产业发展核心关键技术,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速超过25%。

3.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全省有利于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有利于吸引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集聚的政策体系持续完善,有关标准规范、信用体系、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健全,市场环境更加优化。

三、发展方向和重点

(一)大数据产业

紧紧围绕国家《关于贵州省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有关事项的复函》要求,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大数据生产流通、创新应用、端产品制造,全力推进大数据在网络扶贫试点省建设中的应用,将我省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集聚地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到2020年,全省大数据产业总产值达到2200亿元以上,其中大数据制造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服务业产值1200亿元以上。

1.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宽带网络改造升级,提升基础网络通信能力,推动全省城乡光纤网络建设,建立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现代测绘基准体系,提升地理空间数据获取、生产和加工能力,提高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精度,推动其广泛应用。加快构建新一代无线宽带网,实现城镇及人口密集行政村深度覆盖和广域连续覆盖,在热点公共区域推广免费高速无线局域网。加快推进宽带通信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全面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促进通信、广电行业融合发展。以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基地为载体,发展数据中心云服务,吸引一批国家级、行业级、龙头企业数据中心集聚我省,建成面向国际的中国南方数据中心。

2.大数据生产流通。发展大数据采集产业,逐步实现电商数据、社交数据、运营商管道数据、社会化“块数据”等企业和社会数据的专业采集、获取,促进数据资源商品化,形成新型产业形态。加快长江经济带数据基地、中国南方数据中心建设,满足政府、商业、科教、医疗等领域海量数据增长需求。加强数据清洗、脱敏、建模、分析、可视化等大数据领域企业的引进和培育,支持企业面向国内外市场从事数据加工代工服务;支持一批致力于商业、企业应用服务的大数据初创企业迅速成长。依托“云上贵州”和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搭建大数据交易平台,培育大数据交换交易产业,对原始数据、精加工数据、数据挖掘分析算法等多种数据商品的交易进行先行先试;引进和培育一批从事大数据交易、移动金融、众筹金融、大数据金融投资、大数据征信和大数据资产评估等业务的企业,促进大数据交易交换,加快数据流动和共享。推动贵州大数据安全产业基地建设,发展网络与信息系统、数据、应用、芯片等大数据安全产品与服务,力争构建完整的大数据安全产业链;加强数据加密、数据备份、电子认证、数据防伪、防篡改、隐私保护等数据安全技术攻坚。依托贵阳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贵州大学等,建设面向全国的大数据人才培育基地,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优质培训机构和企业,推动我省相关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与其对接,联合培养新一代数据工程师等高端人才,为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3.大数据创新应用。整合大数据优势资源,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和共享,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基地,搭建创业创新公共服务等平台,提升创业孵化服务能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物联网应用,利用现代传感技术、大数据、物联网和互联网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培育具备便捷化、精细化、个性化特征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形成贵州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智慧生态体系。将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平行生产管控、制造执行系统等先进制造业技术手段相结合,打造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支撑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制造、协同化设计、网络化营销转型。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能源产业低碳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升我省能源产业节能减排和生产优化控制水平。大力促进大数据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为大众提供丰富、安全、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创新政府服务模式,构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社保、食品安全、体育等信息服务,推动大数据向民生服务领域渗透。利用互联网实现物流信息和供需信息的互通共享,进一步提升仓储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加快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重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行业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创新电子商务服务及模式。加快交通运输要素资源、出行服务、行业管控的互联网化,提高全省交通运输精细化管理能力、智能化服务水平和科学化治理程度。深入推进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加强资源环境动态监测,深化生态环境数据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建立绿色环保服务体系,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搭建精准扶贫大数据应用平台,整合扶贫资源信息,实现扶贫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形成具有贵州特色的扶贫开发新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与机器人、智能终端等领域深度融合,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进一步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积极推进工业控制软件和嵌入式软件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层融合应用,深化行业应用软件和系统软件集成技术在传统产业应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积极推动软件服务外包、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众筹外包等技术密集型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4.大数据终端产品制造。推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医疗健康电子设备、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研发、孵化及产业化,做大高端智能终端产品和服务规模。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应用示范及商业模式的探索,提升智能终端生产科技水平,促进终端与服务一体化发展。加快发展通信设备、消费电子、工业装备、信息安全等领域的芯片设计与制造业务,不断提升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能力;大力引进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领域尖端企业,重点发展芯片设计、制造、封装厂测试三个子业态及支撑配套业态。大力推动电子材料和元器件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引进培育一批新型电子材料、新型元器件研发生产企业,推进新型电子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新型片式、高性能电子元器件、智能器件等产品。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州风电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