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高原风机、分散式风电、智能运维、装机600万千瓦.....这份文件勾画了贵州“十三五”风电发展蓝图!

2017-10-26 14:3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贵州风电分散式风电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贵州省发改委近日印发《贵州省“十三五”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 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 600 万 kW。加快风电技术装备和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适用于贵州高原山区的风电机组研发,推进主机及叶片、塔筒等关键零部件和智能变压器、无功补偿装置等电力设备规模化发展。以贵州省威—赫、盘州、黔西南风能太阳能开发基地和黔东南、黔南风能生物质能开发基地为基础,以分散式风电和乌江、北盘江流域“风—水互补”为补充,大力推广应用低风速风机,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加大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力度,强化风电场智能化开发运维,形成集中式和分散式两翼齐飞的风电开发局面。以下为规划原文:

贵州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前言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十三五”时期,我省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工作总纲,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深入实施工业强省主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抓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大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抓手。本规划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若干意见》编制,主要梳理了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了面临形势,明确了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原则、主要目标、重点领域、发展方向、空间布局、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是我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行动指南。规划期为2016—2020年。

一、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关决策部署,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较快发展。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15年底,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总数达到599家,比“十一五”期末新增295家;其中,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4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6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20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家。“十二五”时期,专利授权41577件,年均增长35.5%;有效发明专利5428件,年均增长27.4%;技术交易额从2010年的21.90亿元上升至2015年的177.21亿元,年均增速52.0%;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0年的39.8%提高到2015年的45.4%,增加了5.6个百分点。

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十二五”时期,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高速增长。初步估算,201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约为2600亿元和630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约为1900亿元和480亿元、年均增速30%;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17.3%,比“十一五”期末上升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0%,比“十一五”期末上升3.2个百分点。

重点产业稳步发展。大数据产业:我省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落户我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兴、富士康、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惠普、浪潮、神州数码、中国普天、北大方正、高通、微软、谷歌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进驻我省,振华科技、航天电器、贵阳朗玛、货车帮、东方世纪等一批本土企业快速成长,全省大数据相关企业数量超过1万家;“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成运行;大数据发展环境渐成体系。生物医药产业: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南民族药新型制剂等6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落户我省;益佰、百灵、景峰、信邦、汉方、神奇、同济堂等一批重点企业成为“全国制药500强”,国药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进驻我省;艾迪注射液、参芎葡萄糖注射液、仙灵骨葆胶囊等产品的行业领导品牌地位得到巩固。节能环保产业:中央空调节能控制系统、高效节能电机、复合反渗透膜及组件、海水淡化膜、抗污染膜、抗氧化膜、磷矿伴生资源回收利用等技术和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实现产业化应用。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发动机、无人机、高级教练机、液压基础件、高端紧固件及精密微特电机、全地形工程车、中高压开关、数控磨床等产品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新材料产业:湿法净化磷酸、高强韧铝合金、高速重载机车EA4T车轴钢、锂离子电池阳极材料、高性能树脂基复合材料等生产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新能源产业: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毕节)研发中心建设运行,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全省新能源产业装机367.5万千瓦,发电量48亿千瓦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吉利、奇瑞万达、添钰动力科技、力帆时骏振兴、兴国新能源、西凯电池、凯马汽车、中安永恒、巴斯巴等整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落户我省,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5000辆。

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以贵阳、贵安新区、遵义、安顺为核心,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呈现聚集态势。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贵安新区、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安顺市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等国家级新区、开发区和基地,以及一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基地加快发展,全省产值亿元以上高技术企业几乎集中在新区、开发区、园区和基地,辐射作用日益增强。

(二)面临形势

“十三五”时期,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上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

从国际来看。未来5—10年,是全球新兴技术群体迸发、新一轮产业变革深度演变的关键时期。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各领域渗透,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动能;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微生物组学、生物信息、生物芯片、基因编辑、细胞调控、脑科学、干细胞等生命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精准医学、生物合成、工业化育种等新模式加快演进,生物经济将引领人类跨入生产生活新天地;纳米技术、增材制造、智能制造等高技术突破将重塑制造业国际分工格局;全球气候变化助推绿色低碳发展大潮,清洁生产技术应用规模持续拓展,新能源革命正在改变现有国际资源能源版图,绿色经济正逐渐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引擎;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加快融合,催生数字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引领消费新风尚。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渐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引发国际分工格局重构,全球创新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

从国内来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正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我国经济正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更加迫切,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造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扩大有效投资,增加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加快升级,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拓展了新空间。随着我国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所需的体制机制环境将更加完善,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更加紧密,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配置持续优化,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从我省来看。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在贵州交汇叠加,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西部第二个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网络扶贫试点省,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和发展空间。但也要看到,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储备不足,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不多,领军企业不够,产业规模不大,产业链条不长,融资渠道不宽,一些改革措施和政策法规落实不到位,还不适应我省加快新旧动力转换、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同时,“十二五”期间国内绝大多数省份依靠强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并利用其产业基础、地域优势和发展环境,积极吸引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不断拉大与我省的差距。我省需要加强宏观政策引导和统筹规划,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环境,促进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将其打造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州风电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