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天然气产业链延伸“托底”美国能源安全:天然气发电占目前美国发电比重约34%

2017-10-26 17:1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发电项目发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页岩气革命爆发之后,美国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目前产量可达8000亿立方米/年,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气大国。天然气产量的增长有力地改变了美国的能源结构。近十年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天然气大量替代煤炭进入发电行业。天然气发电占目前美国发电比重约34%,已经超越了煤电在发电总量中的占比。就今后的发展趋势看,美国的天然气产量增长即便在低油气价格形势下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除了替代煤炭发电之外,美国天然气产业链下一步延伸的重点领域是核电、化工和交通。

过去7年,美国国内有6家核电企业“退役”,最近一个宣布退役的核电站是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三英里岛核电站,该电站曾因发生核泄漏而出名。6家宣布退役的核电站装机容量为7.2吉瓦,占目前美国核电装机容量的7%。核电退役,取而代之的是天然气发电项目。截至2017年7月,美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已占到美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0%,且一半以上的天然气发电厂都采用了天然气联合循环发电技术。2013年至2017年间,天然气发电量年均增长6%,到2027年美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预计还将增加62吉瓦,上马130个项目,增长高峰期预计出现在2018年。

2016年上半年美国化学理事会发布消息称,丰富的页岩气已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国,美国化工业正处于历史性的投资和扩张浪潮中。2016年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内以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页岩气为原料的化学工业投资已达1640亿美元,涉及近300个重大项目。这些项目预计可每年生产价值1050亿美元的化工产品。作为新兴产业,天然气化工项目面向国际市场,投资创造了大量的工作机会,提供70多万个工作岗位,同时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美国的贸易平衡。

天然气产业链的延伸也契合美国总统特朗普振兴化石能源的施政纲领,为特朗普给工业和制造业大幅减税增添了足够的底气,某种程度上也成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挡箭牌。

长期以来天然气在美国交通燃料中占比较低,主要原因是加气站缺乏。全球拥有的天然气车辆大约1300万辆,美国仅有11万辆,与美国作为天然气大国的身份似乎很不相称。这一现象有望得到改变。随着天然气产量的持续稳定增长,美国国内一些商家正在考虑投资天然气加气站。有公司计划在全美主要州际公路修建天然气加气设施,为卡车提供天然气燃料。一些美国政客也在积极呼吁政府为天然气作为交通燃料提供税收优惠政策。

当前,全球对于能源安全的理解已发生了质的变化,在考量自给率的同时也会纳入环境因素。若站在此角度判断,页岩气革命爆发后的十多年里,美国的能源安全程度得到大幅提升。首先是能源自给率提升。2005年美国的能源自给率为70%,2011年达到81.4%,2016年美国的能源自给率已达到90%。其次是温室气体排放得到有效控制,2016年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降至18亿吨,较峰值时期的2007年下降70%,这一成就是全球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再次,天然气有“弃核电”的作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之后,对全球拥有核电的国家形成心理震慑,不少国家直接放弃或推后核电项目上马。美国的多数民众虽然对核电不持反对态度,但是核泄漏事故的阴影在美国社会也是客观存在。天然气项目的增加,或许能令一些对核电项目持抵触态度的美国民众感到慰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发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