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武汉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不再新(改、扩)建燃煤电厂 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和企业自备热电站

2017-10-27 09: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机组热电联产能源十三五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助推能源技术装备提档升级。依托我市强大的科研实力和装备制造能力,积极支持能源装备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一是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光伏为主导,以太阳能光热发电和热利用为补充,在新型电池研发、太阳能高温利用和光热发电、多种光伏系统集成、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领域取得突破。二是风电。重点实现国测风电整机、云鹤风电齿轮增速箱、凌久高科电控系统、武船塔筒等关键项目的技术突破,增强风电设备研发和制造在全国的地位和优势。三是核电。抓住“中广核湖北核电有限公司武汉基地”和“中核建中南科研培训中心”建设机遇,支持中国核工业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东方 电气(武汉)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提升核电装备配套能力,打造中国核动力运行技术研究和服务基地。四是生物质能。加快生物质锅炉发电机组、烟气处理、关键部件的研发与制造,加大生物质能产品的应用推广力度。五是氢能。积极协调、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武汉地质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开展氢能源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六是智能电网。围绕电网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和互动化,推进数字化变电站、电力储能、电能质量监测与治理、分布式电源接入、用户端智能配电网、特高压成套输变电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

(二)规划布局

1.电力

(1)提高电源自主供应能力。推进汉口西部地区2×30万千瓦级燃气热电冷联供项目、沌口调峰电厂18.5万装机燃气机组供热改造并扩建1台18.5万装机燃气热电冷联供项目,在全市新增布局总装机容量为15万千瓦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到2020年,全市新增各类装机容量约13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到720万千瓦,电力自给率达到41%。

(2)完善城乡电网体系。推进“特高压靠城、超高压进城”。建设1000千伏交流变电站和±800千伏直流换流站项目,接入“华中地区特高压环网”,在武汉电力负荷集中的江南、江北中心城区各建设1座500千伏变电站,形成“一特两超”格局;整合新城区现有9座500千伏变电站,打造鄂东地区500千伏“双环网架构”,增强我市接收外部电力能力;完善220千伏城乡骨干网络,规划新建220千伏变电站28座,新增变电容量12960兆伏安,进一步优化武汉城乡骨干电网结构,增强干线支撑保障能力。完善110千伏城乡配电网体系,新建110千伏变电站90座,新增变电容量8057.5兆伏安,推进中心城区配电网改造和新城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解决主城区负荷分布不均、局部供电能力不足和农村电网“卡脖子”“低电压”现象,向城乡一体化电网过渡。

(3)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抢抓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机遇,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支持,共建平台、合力推进,项目切入、试点先行的思路,积极引进大中型能源企业参与我市电力市场化改革试点,为具备开展电力市场化改革条件的开发区、产业园区等提供以配电网建设运营为基础,以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建设为切入点,供电、供热、供气一体化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和清洁、高效、智能的整体能源服务。

2.煤炭

(1)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不再新(改、扩)建燃煤电厂,对现有燃煤电厂煤电机组进行改造,确保供电煤耗低于310克标煤/千瓦时,各类工(产)业园区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和企业自备热电站,对现有耗煤用户实行总量控制和达标排放。

(2)稳定煤炭供给渠道。深化与河南、山西、陕西等产煤基地的区域合作,在巩固传统煤源的基础上,积极开辟内蒙古、新疆等新煤源地,以多元化渠道保障煤炭资源稳定供给。

(3)提升煤炭储运能力。充分利用现有大型煤场、物流基地的储运能力,建立总容量80万吨的煤炭应急保障常态机制。依托蒙华铁路煤运专线和市域周边国家级煤炭战略储备基地,促进“海进江”和铁水联运对接,增强煤炭运力及供给保障能力。

(4)加强煤炭质量管理。支持用煤企业推进燃煤设施清洁改造,加强煤炭采购、储运、销售和使用全过程监管,全面禁止燃用硫分高于0.6%、灰分高于15%的煤炭。

3.天然气

(1)优化天然气管网布局。做好中石化新粤浙线、中石油西三线、省天然气公司武汉—宜昌线等“十三五”规划新建的过境天然气干线气源承接工程建设,保障气源供应多源化,增强气源承接能力。推进全市天然气调度配套工程建设,包括推进高压外环线主干线路及联络线路、下游市场中低压管道工程建设。推进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建设和站点布局。到2020年,全市建成高压管道696.6公里,中压干管3187公里,各类天然气场站265座,完成投资113亿元,形成以天然气高压外环线为骨干、中低压管网辐射延伸、安山和白浒山储气库等2大储气库为支撑的全市“一张网”供气格局。

(2)增强天然气应急储备。启动1亿立方米(气态)大型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末建成投产,使全市液化天然气储气能力达到1.12亿立方米,可满足紧急状况下我市民生气源保障需求30天以上,成为国家中部地区天然气应急保障程度最高的城市。同时,兼具辐射华中地区液化天然气市场供应能力,确立我市在全国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地位。

(3)促进天然气市场发展。继续稳步推动居民用气发展,在确保新增商品住宅用气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大对老旧社区的用气改造力度。通过价格让利、整合部分环保资金补贴等方式,引导和支持工业企业使用天然气。对三环线外锅炉逐步实施煤(油)改气。

(4)启动一批分布式能源项目。在中心城区重点发展以商业公共服务为主的分布式能源项目,包括以高校、政府机关为主导的武昌片区,以商务会展为主导的汉阳片区,以商贸商务、金融为主导的汉口片区。在开发区重点发展以工业园区为主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包括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内的产业园区和部分都市工业园区。“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15—20个分布式能源项目,装机规模达到15万千瓦,力争成为国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城市。

4.成品油

(1)做好油品资源保障。发挥中石油、中石化的主渠道作用,吸引国内外多渠道油品资源供应我市。依托中石化武汉分公司扩产工程和中石油“兰郑长”成品油管线,提高成品油储备和供应保障能力。推进中石化武汉分公司航油穿江管道建设,确保天河机场航油需求。积极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工作,完成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升级工作。

(2)完善储备基础设施。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充分考虑区域功能定位,新(改、扩)建储备油库5座,新增储存能力约39万立方米。优化调整存量油库,对低效闲置、存在问题隐患的油库,督促企业整改或者关闭。

(3)优化终端销售网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布局、合理布点的原则,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成品油终端销售网络,新建152座加油站。对规划新建、迁建的加油零售网点严格实行规划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机组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