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天然气价格将向市场化定价模式转变 交易中心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7-10-30 11:28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关键词:天然气价格电力供应天然气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大力推进天然气产业发展,是我国加快建设现代清洁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化解环境约束,改善大气质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在能源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天然气的应用在每个人的生活中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从日常生活做饭到冬季供暖都离不开天然气。由于清洁高效等特点,天然气应用正在参与电力供应和汽车燃料的更新换代,汽车和船舶等交通工具也逐渐走进了社会生活。

图1. 2014年世界各地区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布(单位:万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BP

 

图2. 2013年至今我国天然气产量、进口量及消费量情况

(单位: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发改委

 

图3. 2011年-2016年我国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

(单位: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国土资源部

天然气开采成本、可替代能源的价格、市场供求关系、世界政治风云的变幻等因素都会不同程度影响天然气价格走势。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历程漫长,因为其具有的自然垄断属性,天然气价格始终没有放开。

天然气价格机制30年演变史: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天然气价格机制不断完善,但仍需进一步向市场化定价模式转变,充分发挥市场灵活性的作用。在国家发改委统筹管理下,未来现有定价方式还将进一步完善。预计居民与非居民气门站价格最终将实现并轨,天然气交易中心将在其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为形成市场化的价格机制,我国现已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在工业大用户集中,管网运输发达,金融市场较为成熟的上海、重庆各开设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逐步推动市场化的资源配置。

天然气在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优化能源结构的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过渡能源的使命,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天然气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