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专访】穆格:十年 专注变桨系统可靠性优化这一件事!

2017-10-30 12:0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王子薇关键词:穆格风电变桨系统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风电行业十年间,穆格专注变桨这一件事”,通过不断的技术优化,为全球的风电场业主和风机制造商提高设备可靠性和降低运维和发电成本,穆格做到了。

文/王子薇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穆格风电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罗洪涛

今年,已经是穆格公司(以下简称“穆格”)在中国发展的第20个年头。这家成立于1951年的公司最初从事飞机与导弹控制部件的设计及供应。如今,其精密控制系统技术广泛应用于航空大飞机、冶金、发电、汽车,乃至主题乐园游乐设施等众多高精尖领域。

在风电行业,穆格的主打招牌产品就是变桨系统。区别于其他消费产品的快速更迭,精密仪器控制系统需要更加尖端的技术投入,一路走来,到今天穆格变桨系统已经迭代到第三代产品。

“进入风电行业十年间,穆格专注变桨这一件事”,通过不断的技术优化,为全球的风电场业主和风机制造商提高设备可靠性和降低运维和发电成本,穆格做到了。

在2017北京国际风能展上,穆格第三代变桨系统的亮相再一次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目光。一位参观者告诉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记者,在未见到穆格第三代变桨系统时,有无数想象,虽然不清楚它具体的大小,但真的没想到实体只是一个小箱子,这么小。

穆格2017北京国际风能展展台

据穆格风电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罗洪涛介绍,风电是穆格众多工业行业的一部分,“自兆瓦级风机开始普遍采用变桨控制系统以来,穆格公司作为最早进入变桨控制领域的公司之一,一直致力于在变桨系统设计和控制技术上的优化与创新,引领着全球变桨技术发展的方向。大家知道,变桨系统引发的故障占风机所有故障数量的近四分之一。而且随着风机单机容量的不断提高,变桨系统的故障率也有升高的趋势。”

“进入风电行业十年间,穆格专注变桨这一件事”控制产品的升级换代不像其他产品那样快,10年,从一代慢慢发展到今天的第三代,穆格变桨系统经历了一个从直流技术到交流高压技术的迭代优化,才有了今天的穆格第三代变桨系统。穆格迎合了市场的需求,市场需要产品的可靠性和发电成本的降低,穆格在不断的经验积累和客户反馈的基础上,优化再优化,使产品性能达到最好。

提到穆格第三代变桨系统的优化历程,罗洪涛说,传统最早的变桨系统采用的是通用的一些工业标准产品,而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可以针对风电自身的需要,开发出风电专用产品。专用的意思就是在功能上契合风电行业的要求,同时把通用产品上不需要的或重复功能进行精简,“直观的讲,我们通过系统级的优化设计,显著降低了系统元器件的数量,三代相比较二代减少了25%,比目前大多数风机上的变桨系统少了66%。这样一来有两个好处,首先装配的速度很快,第二就是现场出现故障的几率很小,可靠性和稳定性明显提高。

从后续运维角度来说,穆格第三代变桨系统采用免维护设计,一开始就考虑了运维的要求。正常工作条件下,系统几乎不需要人工维护。“即使出现问题, 由于系统布局简单直观,运维人员也能快速判断出故障,时间会大大减少,也就使得运维成本减少。”

此外,穆格第三代变桨系统设计了智能化软件,可远程监测设备状态。在风场以外的控制室,通过系统网络传输数据,监控人员不需要亲临现场一样可以进行一定的维护操作。“传统变桨设备内部线路很复杂,出现故障,需要运维人员上去检查才能发现故障出在哪儿,穆格第三代变桨系统,运维时间最多可减少50%。”运维时间少了意味着在二十年运行周期里,风机停机的时间会大量减少,相应的风机发电时间延长,发电量也会大大增加,最终实现为业主降本增效的目的。穆格第三代变桨系统最早于2016年在巴西市场实现现场安装运行,在中国国内,已经在多家主机厂的最新项目中安装运行。

“十年磨一剑”,下一个十年,穆格将在风电领域继续发力。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王子薇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穆格查看更多>风电变桨系统查看更多>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