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甘肃东部限电区 为什么这座风场利用小时数超出平均水平39%?

2017-11-01 08:53来源:远景能源关键词:远景能源甘肃风电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即使是限电严重的“三北”地区,由于优质风资源的“诱惑”,更多的风电开发者在弃风区域探寻风电盈利的途径和新商业模式。事实上,“三北”地区风电再开发以及在役机组技术改进已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市场现象。

 

现象的本质在于,开发者要在这些地区获取更多的发电量。但由于限电弃风导致的投资收益困境,有些开发者不惜以牺牲机组性能为代价换取收益上的平衡,有些甚至认为限电地区的机组采购越便宜越好,性能不再重要,这样一个错误的认识和做法会把一个项目的前景葬送到这一点上。

机会总是偏爱有洞察力的人!来自甘肃东部限电区域风电场的案例在提醒我们,处于限电风险情景下的风电场,在有限的发电时间窗口内机组的性能可靠性显得更为重要。在风电场有限的送出窗口期,别人的风电场因为机组较差的性能和可靠性被动地出让发电权,而你的风电场由于可靠的高发电性能在这样的机会窗口尽情地享受发电机会。

据甘肃电力调度中心2017年9月10日编制的《新能源调度运行情况通报》显示,2017年1月至8月,甘肃东部区域21座风电场平均利用小时数为916小时,而雍和柏林风电场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278小时,超出21座风电场利用小时数平均水平39%。

另据《通报》显示,1月至8月,甘肃电网风电受阻电量 63.8亿千瓦时,弃风率 34.1%。在这样的弃风情景中,雍和柏林风电场的高利用小时数自有清晰的逻辑,正如熟悉情况的当地资深专家所说,电网限电是很糟糕的事情,但求解的重要途径就是期望机组在可向电网送出的时段内一门心思多发电量,“无论是电网给定的额度,还是自行交易的电量,都需要机组来实现的,简单来说就是机组的性能可靠性是雍和柏林风电场高利用小时数的决定性因素。”

公开数据显示,雍和柏林风电场安装46台远景EN-110/2.2智能风机,装机容量101.2MW,2016年10月并网。2017年1月至9月,EN-110/2.2智能风机的可靠性整体表现比较好, 平均故障间隔时间(MTBT)超过3000小时,也就是说,因为故障导致的停机平均1年不超过3次,但这只是接近远景陆上智能风机可靠性平均水平的数据,随着运维优化和机组运行的自适应环境调整,其可靠性数据仍有较大幅度提升的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甘肃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