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颠覆基建模式!这个火电项目竟然捧回国际项目管理届“奥斯卡”奖!

2017-11-02 17:3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湄洲湾项目国投电力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峡西岸、湄洲湾畔,一座高参数、高标准绿色火电项目——国投湄洲湾第二发电厂(以下简称“湄洲湾项目”)两台百万千瓦机组近期实现双投,正将源源不断的电能送往千家万户。

四年多前,这里曾是一片遍布淤泥、积水和残余粉煤灰,地质条件复杂的海域灰场。

过去两年,在仅有的15.5公顷施工用地上拔地而起的工程,因总承包方——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院”)颠覆性的基建管理模式,让国内众多建设同行纷至沓来。

2016年,湄洲湾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项目管理成就奖”和中国水利电力质量管理协会年度“全国电力企业现场管理星级评价五星级现场”。

今年3月,国投集团董事长王会生在项目现场感叹:没想到工程形象变化如此之大,从荒滩变为了现代化工程;没想到火电厂投资造价管理如此先进,用二十年前的造价实现了高标准的精品工程。

“点赞”不止于此。

一个多月前,在第30届IPMA(国际管理协会)世界大会上,湄洲湾项目一举摘得国际卓越项目管理大奖金奖,成为我国首个获此殊荣的电力项目。负责该项目的山东院项目经理、山东院副总经理宫俊亭获颁2017年度唯一一个“IPMA成就奖˙年度项目经济金奖”。在世界项目管理史上,项目和项目经理同时获得项目管理界“奥斯卡”奖,尚属首次。

一个传统火电项目,如何让业主“出乎意料”?如何探索创新并成就卓越?如何在世界知名项目云集的国际大奖中脱颖而出?记者近日走进湄洲湾项目,深入山东院湄洲湾项目部,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01设计引领颠覆传统基建模式

站在76.3米高的4号机组锅炉钢架平台,环视整个湄洲湾项目,临海而建的厂区占地不大却紧凑有序,厂前区、厂区、绿化隔离带层次分明,植被葱绿、三角梅艳丽,高耸入云的烟囱看不到烟气。今年7月20日,4号机组率先投产后的数据显示,各项指标大大优于合同要求及燃机排放指标

湄洲湾项目是山东院通过公开竞标拿到的首个百万机组总承包项目,更是国投电力基建模式改变的第一个示范项目,这意味着山东院要以全新思路设计和建造。

国投湄洲湾第二发电厂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湄洲湾项目查看更多>国投电力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