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阔步走进再电气化新时代

2017-11-06 09:13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再电气化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案头有侧旧闻,说的是今年召开国家电网公司年中工作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报告中指出,能源转型是社会化的系统工程,其根本任务是构建清洁、低碳的新型能源体系,根本途径是再电气化。这一“再电气化”理念颇为引人关注。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近年来,一方面,我国煤炭消费量持续下降。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退出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今年还将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另一方面,新能源装机增长迅猛。2000年—2016年,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年均增长46%和62%,大大高于全球平均增速。这说明我国能源发展、创新发展趋势正在不断深入。在智能发展全面电气化的新时代,国家电网正在发挥着电网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研究同时充分表明,90%以上的清洁能源必须转化为电才能得以应用,因此,电是清洁能源的最终利用形式,也是效率最高的应用形式。实现再电气化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互联互通,建设大电网,形成大市场。亟需要建立跨国跨省消纳机制,最终形成竞争充分、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市场体系,更好地推广再电气化。2017年还将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战”任务,惠及6.6万个小城镇、7.8万个自然村、1.3亿亩农田。

我国能源革命与能源转型将呈现从数量上的突破平台阶段到质量上突出绿色、广泛、智能三大特征,呈现从不可持续性向可持续、从低碳到高碳、从低效到高效、从局部平衡到全局优化配置的发展趋势,其中关键就在于开启新的一轮可再电气化进程,电力在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的核心作用,而电网是重要载体和配置平台,未来再电气化进程的发展重点则要重要兼顾供应侧和消费侧电气化水平的同步推进。

由此,我们说,作为处于国民经济命脉的中央企业,国家电网公司肩负着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可以预见,坚强智能电网将成为支撑能源转型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需加快重大组合式突破,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加快再电气化的步伐,阔步走进新朝代,努力实现产业价值和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在更大的市场、更高水平上做优做强做大。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再电气化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