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我国清洁能源发电加速迈向平价时代

2017-11-06 09:18来源:新华网作者:刘雪 陈席元关键词:清洁能源风电平价上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着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产业化应用推广,我国清洁能源发电正在加速迈向平价时代,未来几年内甚至可能比传统能源更便宜。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近日在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说,目前,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已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2016年我国新能源利用量居全球首位,约占全球新能源利用总量的五分之一,为全球能源转型和新能源开发利用作出表率。

除了规模优势外,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成本快速下降,产业正向摆脱补贴依赖、实现平价上网加速迈进。以光伏为例,自2007年至今,我国光伏产品价格下降超过90%。

福建省龙岩供电公司营销部新能源负责人黄家兴说,目前龙岩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已有1164个,随着成本下降,光伏发电价格总体下降,光伏电站呈现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

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风电项目电价可与当地燃煤发电同平台竞争,光伏项目电价可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

李创军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鼓励光伏发电竞争性配置资源,进一步提高“光伏领跑者”项目技术要求,鼓励先进技术应用,促进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目标早日实现。

福建省三明市2016年6月开工建设的首座110千伏风能发电项目,计划今年建成投产。据三明市供电公司介绍,项目落地后每年可为当地电网提供1.1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节约标准煤3.59万吨,年产值近1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副局长郝耀辉介绍说,自2011年至今,我国光伏发电每度电成本大约下降了60%,已基本达到甚至低于一般工商企业的用电电价。但要想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的目标,还需要各类政策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