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上网电量逐渐攀升 行业逐步转向市场化

2017-11-07 08:44来源:前瞻网关键词:风电上网电量风力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风力发电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从截至 2001年12月31日的23900MW增至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486749MW,年复合增长率为22.25%,而同期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9.53%,增长率位居全球第一。

2017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601万千瓦,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趋势,到6月底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54亿千瓦,同比增长12%;上半年,全国风电发电量14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平均利用小时数984小时,同比增加67小时;风电弃风电量23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91亿千瓦时,弃风限电形势明显好转。

中国风电上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例逐年增加,2016年风电上网电量为2410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比重达4.08%, 超越核电(3.56%)和光伏(1.12%)成为我国第一大新能源发电形式。随着国家能源局一些列消纳措施的落地,风电上网电量逐渐攀升,弃风限电有望逐步缓解,行业逐步转向市场化。

中国风电上网电量数据统计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风电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 2020 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 2.1 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达 500 万千瓦以上(新增容量占全国新增 57%),风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 6%(2016 年达 4.08%).2015-2016年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分别为 1.29 亿千瓦和 1.48 亿千瓦,风电行业发展趋势预计“十三五” 期间平均每年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增速至少约 9%~10%。

政策驱动下风电行业快速发展,为风电行业提供了优越的发展环境。为了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我国将继续大力推动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并大力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风电无疑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开发方向,未来风电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趋势。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业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 年共有26家风电整机制造商有项目吊装记录,其中前5大风电整机厂商总装机容量占全国的62%;前9大厂市占率达 82%,行业集中度高。并且,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市场份额有所上升,从2015年的 25.2%提升至27.5%,提高了2.3%。 2016年金风和远景新增订单占行业60%,可见行业集中度在不断向龙头靠拢。《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业市场分析报告》从市场概况、产业化进展、区域发展、政策分析、重点企业等多方面多角度阐述了风电行业市场的总体发展状况,并在此基础上对风电项目的投资潜力进行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上网电量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