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煤电去产能初见成效 火电三季度盈利拐点初现端倪

2017-11-07 11:29来源:中财网关键词:燃煤发电电力需求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已得到阶段性控制,十三五规划目标有望稳步实现。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 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势和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工作进展情况。前三季度我国煤电总装机9.63 亿千瓦,居世界第一,装机结构持续优化,技术水平已达到世界领先。今年前三季度煤电利用小时约3300 小时,同比改善趋势明显;已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约240 万千瓦,停缓建煤电产能工作已完成年初目标。整体而言煤电行业去产能成效正在逐步显现。我们判断未来三年煤电装机有望保持每年4000 万千瓦左右的平缓增长,最终完成十三五规划煤电装机小于11 亿千瓦的目标问题不大。火电利用小时有望扭转持续快速下行的态势,稳定在4200 小时左右;煤电机组今年利用小时有望同比回升50 小时左右,达到4300 小时。今年三季度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达6300 万千瓦,占新增装机比例为67%,未来新增机组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趋势有望长期维持。

火电行业三季度盈利有所改善,行业拐点初现端倪。本周上市公司三季报已披露完毕,从中信火电板块数据来看,受益于7 月份电价上调等利好影响,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68.71%,同比下滑16.09%。CS 火电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87%,涨幅较中报有所增加;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53.32%,下滑幅度较中报的65.38%有所收窄。CS 水电受益于汛期来水较好,三季度营收同比持平,归母净利润微涨5.95%。本周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四期下跌,收于581 元/吨。我们看好在政策引导下动力煤价格保持稳定缓慢下行,进入到绿色区间的可能性。结合煤电新增装机受限叠加用电需求增长的影响,火电利用小时企稳回升,行业盈利拐点初现端倪。如果2018 年煤电联动能如期落地,整体行业基本面将迎来环比大幅改善的机遇。

建议关注:浙能电力(区域电力龙头,浙江供需向好)、华能国际(火电龙头,业绩存在改善预期)、百川能源(京津冀煤改气标的)。

风险提示:煤电去产能进度不及预期风险,电力供需形势恶化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