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美电力行业再现整合 新巨头涉足6大市场

2017-11-08 08:5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电力市场燃煤电站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美国电力行业又现新整合,德州最大发电商、电力零售商Vistra Energy与同业者戴纳基(Dynegy)达成合并意向,前者将斥资17.4亿美元全股收购戴纳基。如果整合顺利,美国将再迎一员猛将,市值不仅超过百亿美元,业务也将涉足本土6大电力市场

扩大德州之外发电规模

据CNBC新闻网11月1日报道,美国本土天然气廉价迫使越来越多的电力生产商走上整合之路,旗下煤炭发电占比较大的戴纳基,利润更是严重缩水,当前已是负债累累。早在5月时,Vistra Energy就向戴纳基发起收购要约,眼下收购案顺利推进,促使戴纳基10月底股价一度上涨13个百分点。

两家公司在一份共同声明中表示,双方有望创造行业中成本最低的综合电力公司,收购完成后,Vistra Energy现任首席执行官Curt Morgan将继续担任新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成员将由Vistra Energy 8名董事和戴纳基3名董事组成。

作为德州最大发电商,Vistra Energy主要从事零售电力和相关服务、批发电力销售和采购、发电、商品风险管理、燃料生产和燃料物流管理,旗下大部分电站位于美国东北部和伊利诺伊州。截至今年3月,该公司在德州总发电能力达1.7万兆瓦,其中煤炭8000兆瓦、天然气6000兆瓦、核电2300兆瓦。

将戴纳基收归麾下后,Vistra Energy不仅将进一步壮大发电业务规模,还将涉足德州之外的电力市场。总部位于休斯敦的戴纳基,发电业务主要以煤炭和天然气为主,目前在美拥有35座电站,总发电能力达2.7万兆瓦,发电设施遍及美国东北部、大西洋、中西部和德州。

《华尔街日报》指出,根据协议,戴纳基股东每一股戴纳基股份可获得0.652股Vistra Energy股份,相当于戴纳基每股价值13.24美元,较其10月31日股价溢价43.8%。合并完成后,Vistra Energy股东将拥有新公司79%的股份,戴纳基股东持剩余21%。初步估计,这家以美国市场为核心的新的独立电力生产和能源贸易巨头,市值将超过100亿美元。

路透社则估计,新公司包括债务在内市值将超过200亿美元,整合后的发电资产和零售业务将遍布美国6大电力市场。当前,美国由区域输电组织(RTO)或独立运行机构(ISO)运营的区域电力市场包括新英格兰ISO、纽约ISO、东北部PJM、西南部SPP、德州ERCOT、中西部MISO等。

休斯敦能源投资银行Tudor Pickering Holt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这笔收购案将多元化Vistra Energy的业务,并将引领其进入德州之外的市场,包括东北部PJM和新英格兰ISO。PJM负责美国13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电力系统的运行与管理,集中调度美国目前最大、最复杂的电力控制区,控制区人口占全美总人口的8.7%,约2300万人;装机容量占8%,约5.8698万兆瓦;输电线路超过1.28万公里。

合并或加剧供电不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煤炭等化石燃料的大力支持,或将助力这笔收购案通过监管审批。10月,特朗普政府废除前总统奥巴马签署的《清洁电力计划》,该计划旨在减少燃煤发电厂的温室气体排放。

戴纳基首席执行官Bob Flexon日前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可能在美国电力市场执行新的“游戏规则”,这将有利于收购案的推进。“戴纳基目前在东北部PJM电力市场运营6座燃煤电站,特朗普政府可能为支持燃煤电站和核电站出台新规,这将帮助我们在竞争激烈的电力市场站稳脚跟。”他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呼吁德州监管机构严格审查这笔收购案,并敦促后者提高警惕,因为公司规模越大,越容易操纵市场。

德州电力消费者协会(Texas Coalition for Affordable Power)政策分析师 Jake Dyer表示:“Vistra Energy已经是德州最大发电商,对于其向戴纳基发起的收购案,监管机构必须严格审批,否则极有可能诞生一个新的垄断巨头,这将加剧供电市场的不平衡。”

美国达拉斯新闻11月2日消息称,这笔收购案将接受德州公用事业委员会的审查,该委员会明确规定一家公司不能控制州电力市场20%以上的发电份额。而Vistra Energy收购戴纳基之后,发电资产势必将超过这一限额。

对此,Vistra Energy发言人Brad Watson回应称,公司正在寻求出售相关资产,以确保合并后的发电占比不会超过20%。CNBC新闻网消息称,Vistra Energy或将出售旗下年龄最老的3座燃气电站,同时还将在2018年关闭3座燃煤电站,这将使其煤炭发电产能下降52%。

路透社指出,Vistra Energy计划出售的这3座燃气电站总装机900兆瓦,这将直接降低该公司在德州ERCOT的市场份额。ERCOT是北美3大独立电力系统之一,也是美国最早开放零售侧竞争的电力市场。

尽管可能失去德州ERCOT部分市场份额,但换取收购案获批显然是值得的,因为区域多元化不失为Vistra Energy一大发展方向,而与戴纳基整合后还将进一步提升规模经济和营运效率。Vistra Energy表示,通过这笔收购案将实现1亿美元的成本削减,此外还将通过提升采购业务、改善资产负债表等方法每年节约3.5亿美元的开支。

汤森路透指出,合并后的新公司预计每年能创造3.5亿美元的增长协同效应,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将达30亿美元,旗下零售客户扩张至290万个,同时还将拥有约40吉瓦的发电量。

不过,彭博社对Vistra Energy完成收购后的前景并不乐观,称其收购价将被戴纳基的庞大债务抵消,后者截至6月时债务规模高达93亿美元。汤森路透也指出,戴纳基的Debt/EBITDA指标(编者注——债务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之比,主要用于衡量信用风险)高达5.41,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

大型投行摩根士丹利则认为,虽然戴纳基目前债务水平很高,但不会给Vistra Energy造成很大困扰。这笔收购案有助于将Vistra Energy的Debt/EBITDA指标实现3至4,其目标是在2019年底前达到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燃煤电站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