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张启应:理念转变与否决定能源转型能走多远

2017-11-08 09:08来源:《风能》作者:夏云峰关键词:明阳智能新能源发电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这方面,国家实际上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承诺到2020年使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到2030年进一步提高到20%,并采取了多种措施推动新能源的发展。比如,国家能源局此前已经启动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力推风电成本下降。或许有人会说,这些项目不一定能够成功,并且它们也不具有代表性,但我认为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这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即使示范项目不成功,其他项目未来也会成功,这个趋势不可逆转。我们应该鼓励这些做法,通过技术和管理的进步、理念的改变,让新能源比传统能源,一要更干净,二要更便宜。做到这一点,将对人类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当然,仅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这方面的工作并非已经尽善尽美了。例如,对于目前业内较为关注的分散式风电,国家还需要出台更多配套的可操作性政策,这同样体现的是国家的决心。分散式风电在德国等国家已经是非常成熟的开发模式,在我国仍然面临着土地产权、审批等环节的诸多难题,它能走多远,还要看能不能解决好这些问题。

《风能》:您刚才提到,除了理念,技术创新也是必不可少的。那么,未来风电技术最有可能在哪些方面实现突破?

张启应:我们一直在说,技术突破,永无止境。如果有一面镜子能让我们在5年前看到今天的话,相信大家都会说,真是难以置信。站在今天看未来5年,风电技术一定还有许多可以突破的地方。

具体而言,叶片技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5年前,风轮直径只有100米,现在达到了150米,但是控制部分的成本没有增加太多,发电量则增加了一倍。将来会不会保持这种趋势?答案是肯定的。在未来的10年里,叶片会越来越长,很多新翼型会被开发出来,更多类似碳纤维的新材料将被应用在叶片中,分段叶片技术逐步走向成熟,这些都会提升叶片的制造效率和捕风能力。

传动链技术也有望实现突破。双馈和直驱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十分成熟,但它们也有各自的优缺点,我们需要找到一条新的技术路径。明阳智能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众所周知,我们走的是半直驱传动技术路线。这种传动链采用两级行星低传动比齿轮箱与中速永磁发电机,大幅提升了效率和可靠性。我们所使用的中速齿轮箱和中速永磁发电机组成的发电单元,效率比双馈和直驱高出10%。同时,由于传递路径短,齿轮箱和发电机的外壁又是快速的载荷传递路径,体现了共享的理念,所以,整个传动链的重量比传统的轻30%以上。

整机方面,控制策略的智能化是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依托数字化技术,运用大数据等手段,通过不断优化和迭代,会有效提升转化效率。此外,随着机位点越来越靠近居民点,机组运行必须是安静的,所以降噪技术也要实现突破。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相关探索,比如运用从猫头鹰翅膀羽毛特征中获得的灵感,在叶片上设计了锯齿状的尾翼,它是经过数字模拟的,并在实验室中进行了严格测试,显示出良好的降噪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